煤矿机电管理生产重要性

时间:2022-03-15 10:34:36

煤矿机电管理生产重要性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是保障煤矿生产的基础,故此,需要使得煤矿机电设备处于较好的状态,避免机电设备出现安全事故。故此,需要注意对煤矿机电管理进行运用,择取适宜的机电管理措施,从而综合推动机电设备的安全系数。文章对煤矿机电管理在生产中的重要性进行阐述,结合XX矿的基本情况,对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再提出相关煤矿机电管理的强化措施,综合推动煤矿的安全生产。

关键词:煤矿;机电管理;生产;重要性

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煤矿企业的机械设备数量和种类也不断提升,各类机械设备的合理配合,能够保障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够扩大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实现煤矿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在实际的机电设备工作过程中,容易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造成煤矿机电设备的功能障碍,甚至造成安全隐患的发生,亟需改进。

1.煤矿机电管理在生产中的重要性

煤矿机电设备是确保煤矿开采活动的基础,借助各项机械设备的合理配合,能够保障生产活动的顺利完成。但是,机电设备容易受到各类因素的影响,导致机电设备故障问题,而机电管理则是应对这一问题,实现对设备的管理与控制,预防故障带来的不良影响,现对具体的煤矿机电管理在生产中的重要性进行阐述,详细内容如下。(1)提升机电设备的安全性。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老旧等问题,可引发安全事故。故此,需要针对机电设备实施管理,进而可以抑制设备安全问题,达到增强设备的安全系数,进而有效的避免生产过程中,由设备带来的安全隐患,推动生产安全。(2)强化机电设备整体技术水平。煤矿机电设备种类相对复杂,如果不能实施专业且有效的机电设备操作,容易导致机电设备老化和质量问题,进而带来设备故障,对生产效率和安全造成影响,而实施有效的机电设备管理,能增强相关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而增强机电技术水平,并有效规范操作行为。(3)提高生产效率。机电设备的故障频率与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具有直接关联,如果未能实施有效的机电管理,则造成机电故障频发,这样则需要维护人员实施停机维护,继而导致煤矿的正常生产造成干扰,最终导致煤矿生产效率受到影响。而实施有效的机电管理,可改善机电的故障频率,降低停机维护的频率,进而综合推动煤矿生产效率。

2.XX矿机电管理问题分析

本文结合XX矿的基本情况,详细分析具体煤矿机电管理的基本情况,对具体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XX矿的主要产品为原煤,产量为15万t/年,该矿的总投资为7050万元,环保投资290.5万元,煤矿生产机械化程度高,包含多种机电设备类型,涵盖皮带运输机、采煤机、防爆装置等,现结合该XX矿的基本情况,详细分析具体机电管理问题,详细内容如下。(1)机电设备维保不彻底。XX矿为实现对机电管理问题的分析,XX矿展开相关机电管理问题分析,结果发现,XX矿机电设备维保不够彻底,部分机电设备长期为得到有效的保养,设备的带病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由于维保不够彻底,造成机电设备的安全系数没有得到保障,且设备故障发生频繁,进而导致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受到干扰,影响煤矿企业生产效率与安全。(2)缺乏专业机电人才。结合XX矿实际考核结果,发现XX矿当前机电人员的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存在机电人员的操作实践能力不强,理论掌握不够充足,进而导致XX矿的机电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未能实施准确、规范的操作工作,进而带来设备的安全问题,造成隐患。而且,XX矿的人才培训机制不够健全,部分机电人员未得到有效的培训机会,不利于机电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3)管理制度不够完善。XX矿对矿区现行的设备管理制度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尽管已经制定了相应机电管理制度,但是,部分机电管理措施,未得到有效的落实,从而导致机电设备故障频繁。而且,XX矿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部分工作人员对设备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且管理随意,不按照规范和制度进行管理,则导致XX矿机电问题较为严重。(4)缺乏有效的设备监测手段。在具体的煤矿机电管理中,XX矿对机电的监控主要以人工巡视为主。但是这种方式的效果不够理想。由于XX矿的机电设备较多,人工巡视的效果不佳,容易受到主管因素的影响,造成部分设备质量问题与安全问题。而且,部分检测手段和监测设备不够健全,无法实现对机电的实施监控,不利于煤矿安全生产。

3.煤矿机电管理的强化措施

结合XX矿当前存在的机电管理问题,本文提出几点具有针对性的强化措施,达到综合提升管理效果的目的,保障煤矿机电的安全系数与可靠性。(1)实施全面的机电维保。为迎合XX矿的需求,具体机电设备的管理中,需要实施全面的机电设备维保措施,首先,结合煤矿机电的统计结果,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并针对具体设备工作环境和功能,为设备制定个性化的维保周期,并实施不定期抽查,确保机电的可靠性。再结合信息技术,构建机电设备管理系统。(2)构建高质量管理队伍。针对人员素质的问题,制定完善的人员培训机制,从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入手,定期实施考核制度,确认具体机电人员的整体水平,并对不合格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而达到增强技术人员整体技术水平的效果。再制定合理人才留住机制,为推动煤矿机电人才的整体技术水平奠定基础。(3)制定完善的机电管理制度。具体机电管理中,首先需要结合机电设备的基本情况,制定严格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从细节入手,对具体操作规范和流程进行控制。再制定机电管理的保障机制,将责任制度贯彻到机电维护中,将维护人员绩效与薪资相结合,尤其是维护成本构成,当成本超出一定范围后,则实施惩罚机制,当成本控制到理想范围内,则实施激励机制,进而推动各项制度的顺利落实。提高对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视程度,正确认识机电管理的意义,结合综合管理维护模式,提高管理的效果。(4)构建在线监测系统。为增强煤矿机电设备监控效果,可结合物联网、信息技术、传感器等,对机电设备的电压、压力、温度等参数进行采集,再根据采集的数据结果,实现对设备的管理与控制。并由计算机实现对参数的自动化分析,实现逻辑判断,如果出现异常,系统可以做出保护动作,从而达到降低隐患的目的。此外,还可对多种检测技术进行运用,提高设备管理和检测的能力,保障管理质量。

4.结束语

本文研究分析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在生产中的重要性,详细分析其对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机电技术水平等的意义,再结合XX矿的实际情况,分析煤矿机电管理问题,提出相关管理强化措施,推动煤矿机电管理效果,实现煤矿的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张海波.浅议煤矿机电管理在生产中的重要性[J].能源与节能,2017(2):22-23.

[2]王健.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科技风,2016(11):65-65.

作者:刘乐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梨园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