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5 10:32:34

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管理研究

【摘要】公路工程的计量支付工作是对工程各个环节进行有效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方法,如何提高公路工程计量支付的精准度与效率,并结合工程建设实际进行必要的宏观调控,实现与工程建设进度的动态平衡,不仅关系着公路工程的进度与质量,还密切维系着建筑承包商及相关责任单位的切身利益,更制约着城市的健康发展和居民的安居乐业。论文简要阐述了计量支付相关的概念以及在公路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了我国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的现状,并针对这些现状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价值;优化措施

1引言

为了实现公路工程施工建设期间责任的有效认定,达到工程施工资金的有效控制与管理,并对工程的建设进度与质量进行有力的监管,需要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必要的权利与义务划分,将公路工程建设中涉及的计量数据进行系统的汇总与分析,从而保证公路承建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和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同时明确工程监理人员的监理方向和实施目标,使工程的投入与支出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工程管理与控制更加精准化、有效化。因此,公路工程的计量支付与变更工作在如今城市化步伐逐步加快的形势下,已经发展成为工程合同管理的核心工作,也为公路建设质量与效率的提高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计量支付相关的概念简述

计量支付工作就是监理工程师依照合同规定的条件、工程数量、技术规范,对承包商已完成的工程进行测量、计算并予以确认,根据计量结果、合同及有关文件对已经确认的工程计算出应付给承包商的有关款项,并由监理工程师出具证明向承包商支付相关款项。总体来说,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主要包括以下步骤,并需要将工程项目必要环节的具体数据与信息纳入计量汇总与分析中,以实现对工程监管与控制作用。2.1计量准备工作。准备工作主要是工程前期,在建立计量支付台账前,对工程图纸数量进行审核,根据工程设计要求与标准,编制清单数量复核表以及工程数量明细表[1],并以此为依据,参考相关单位工程报告和责任划分,建立计量支付台账。2.2中期计量支付工作。在这个阶段的计量支付工作,一方面需要对工程项目的实际完成数量进行结算;另一方面,要对超出工程数量的部分建立变更支付台账,以达到计量支付与工程实际的动态平衡。2.3动态台账的最终确认与支付工作。依据合同中有关计量支付的规范,并结合工程现场施工过程中的实际变动,客观准确地计算支付费用,并对不符合规定的相关项目进行核减。

3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在公路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在公路工程建设中有以下作用:(1)是保证工程建设合同顺利实施的关键举措;(2)是控制工程成本、进度以及质量管理的重要方式;(3)是实现工程建设单位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和谐统一的核心;(4)是划分公路工程建设相关权责的重点事项;(5)增强国家公路建设效率的必要途径。

4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的现状

我国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的现状总结如下:(1)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在公路工程的监管中的重要性不够突出,造成整个计量支付工作缺乏健全严密的工作程序,相关责任人对计量各个环节的把控缺乏积极性,作为支付依据,计量工作无法对公路工程发挥有效的控制与管理作用;(2)计量支付工作没有形成一套严密的责任体系,公路工程的相关责任单位没有完全被纳入计量支付管理工作中,无法对计量支付前期必须参照的计量资料、工程数据、技术规范、监理责任进行详细的综合分析,计量支付台账的设定缺乏科学性和全面性;(3)对清单数量复核表以及工程数量明细表的审核与批复缺乏力度与效率,一方面无法对工程建设必需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另一方面,造成资金积压[2],计量支付工作相对滞后;(4)工程变更程序烦琐,缺乏必要的时效性和严谨性,造成整个计量工作缺乏灵活性和全面性,导致产生资金积压,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和计量进度。

5优化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的对策

5.1增强计量支付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仅要强化计量支付人员对计量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还要增强工程承建单位管理者、施工者以及监理人员在思想和行为方面对计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保证计量支付前期准备工作的全面性和严谨性,中期计量工作的流畅性以及后期变更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从而实现计量支付工作效用的最大化。5.2提高监理工作中计量支付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计量水平。要计量支付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计量水平,一方面,要提高对计量工程师的筛选要求,确保计量支付队伍的高质素;另一方面,要加强计量支付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计量水平,不断提高计量支付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计量经验,并实时优化计量工作的相关理念和必需的计量方法,完善计量支付相关权责体系,将业务能力、计量效果以及价值观纳入计量工作考评,不断提高计量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能动性。5.3完善计量支付责任体系,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要完善计量支付责任体系,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一方面,要完善计量规则与相关条款,提高其对计量支付工作指导方向的明确性;另一方面,要将相关责任单位与个人全都纳入计量责任体系中,强化包括工程施工与管理、合同管理、工程测量、工程试验、质量检验、工程监理之间的协同作用,保证计量准备工作中各项数据资料的完备性与精确性。5.4建立高效的计量及变更工作的复核及审批程序。完善且有效的计量工作复核和审批程序不仅可以保证计量工作在控制工程进度、质量、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还会提高计量工作的效率,加快资金流动,提高工程施工进度,建立工程建设与计量支付的良性循环。因此,一方面要强化对计量支付台账、清单数量复核表、工程数量明细表、计量变更台账的审核力度,防止重计、漏计、错计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则要精简相关签批程序,提高计量工作的运营效率。

6结语

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是公路工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保证在强化工程质量、进度及有效控制成本的前提下,达到公路建设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必须逐步健全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的相关条款和计量规则,完善计量支付与变更管理工作的责任体系,强化计量工作中人员的计量知识和业务能力,从而为不断提高我国公路建设质量与效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淑娟.浅谈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的管理工作[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1(9):335-336.

【2】林一凡.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的管理工作浅谈[J].科技展望,2015(10):66-68.

作者:李奇轩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京哈北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