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

时间:2022-03-15 10:25:51

商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

摘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已成为当今社会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分析商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素养要求,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依托,重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并提出了完善商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手段。

关键词:商科;工商管理;创新创业

一、引言

党的“”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以及“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的发展战略。在2018年出版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商管理专业国家标准中对于创新能力给出了明确要求,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要求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和实践创新。至此,本研究研讨商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养以及提出构建商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路径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二、商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养要求

商科专业一般是指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商科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就业和生存的环境是错综复杂且随着国际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经济管理领域。这些不仅能为商科人才提供创新的机会,同时也提出了不断创新或再创业的要求。对企业来讲,商科创新创业人才应是在充分研究现实的“人”和“企业”的基础上,识别和发现商业机会,能够将现有的商业机会转化为商业模式,能够为企业持续创新或者创业注入活力和提高效率。笔者结合商科专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塑造的相关文献,梳理商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养如下图所示。

三、商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现状分析

1.学生对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认可度低。以G校为例,根据最近两年校外第三方机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报告反馈:2015届毕业生对学校提供的“五种能力”教育的成效赞誉度排序为: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2016届毕业生对学校提供的“五种能力”教育的成效赞誉度排序为: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可见,学生对于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认可度较低。2.创新创业课程开设与管理环节尚需完善。在商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方面,创新创业类课程缺乏且与专业知识融合度不高,同时带有学校烙印的校本创新创业课程缺失。创新创业类课程设置较少且处于零散和单干的状态。创新创业教育不是孤立的教学内容,应与其他专业课程以及专业知识之间存在着交叉和联系,在专业课程讲授中有意识地嵌入创新创业教学,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去的热情。在创新创业教育管理环节方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尚停留在部分课程开设与讲授层面,对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教育后的素质和能力的测评等环节尚未建立。3.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学术化倾向较为浓厚,教学手段尚需改进。以G校为例,商学院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教师的教育背景和经历大多是从高校到高校的过程,在企业或行业的工作经历较少,也缺乏国外相关专业的留学经验。受教师职称晋升体系的影响,教师的教学与研究均较为理论化,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停留在理论层面,实践体验较少,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尚需改进。教师课堂讲授中研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模式开展并不深入,引导学生用研究的态度和方法进行学习和解决学习中的问题,重视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分析、讨论现实中成功和失败的创新、创业事例等方面不够突出。

四、商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完善

1.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一方面,以工商管理专业国家标准为蓝本,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推进商科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优化课程设置,挖掘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讲授专业知识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商科专业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创新管理、战略管理、投资管理、创新创业文化与伦理、商业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建设由浅入深、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另一方面,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推动《创业管理》等课程建成资源共享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打造校本化创新创业课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师联合企业人员编写具有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的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教材。2.强化商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整合校内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以创新创业大赛、模拟参赛、创业游戏、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形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结合团中央的挑战杯、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广东省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创业大赛以及学院创业技能挑战赛等内容和要求,在教学中以专题讲座、比赛观摩、获奖选手经验分享等形式设立创业比赛专题和商业策划专题,引导商科专业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相关知识,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和加强创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形式,促进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结合培养商科大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品质的内容,通过以应用为目的加强理论课的教学、以竞赛带动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与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产学研合作促进教学等方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3.整合资源,搭建“教师+”导师资源库。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建设一个融合社会和企业需求、投资人、创业项目、创业人才等方面的基础数据库,通过拜访创业校友,专题采访创业人物,收集报刊杂志上的创业故事,形成商科专业适用的创业案例库,供教学和研究使用。构建“教师+”导师资源。商科专业应广泛联系创业校友,严格遴选,建立创业讲座师资库,邀请其中的创业精英开设创业讲座。邀请创业专家对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学生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学生的创业技能。商科专业应积极与创业培训专门机构合作,提升创业教育的实效性。每年举办创业大课堂,以“知名创业家分享、大学生创业团队展示、创业辩论”等形式定期邀请创业企业、创业达人为学生提供创业经验分享,向学生讲授实用型创业知识,并在创业政策和创业实践上提供创业指引与帮助。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S].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2]赵公民,武跃丽.商科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构建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

[3]蔺琛.谈商科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J].企业导报,2015,(20).

作者:许志超 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