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质量监督措施

时间:2022-03-15 10:23:22

建筑施工管理质量监督措施

【摘要】主要研究了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在对建筑工程进行概述的同时,分析了质量监督工作的内容,指出了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有效解决措施,旨在提升建筑施工管理中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水平。

【关键词】建筑施工管理;工程质量;质量监督

1引言

随着我国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建筑行业的发展规模也随之扩大。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规范化监管工作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内容。但是,在现阶段的质量监管工作中,部分监管单位在质量监管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亟待整改。基于此,针对建筑施工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措施进行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

2.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概述。随着我国城镇住房压力的增加,中高层建筑的数量也随之攀升,为了满足人们越来越高的居住需求,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也逐渐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核心问题。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的概念解读时,可以将其定义为: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及工程设计标准制定的一套工程监管方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针对项目质量及项目施工安全进行管控[1]。2.2建筑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内容。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工程施工项目作业程序的登记工作;(2)工程施工所有资料的汇总工作;(3)项目作业图纸的审核工作。该类工作任务的执行均比较烦琐,作为工程质量监理人员,必须将该部分监管工作落实到位,才能确保后续施工过程中每一作业环节的顺利推进,最终提升工程竣工验收质量。

3建筑施工管理中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3.1工程施工标准不统一。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期间,部分施工内容比较复杂,为了保障工程施工质量,会对外聘请专业的施工团队参与施工,由于部分聘请方与原本施工方之间的施工标准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2],并且在施工项目招标工作开展期间,部分企业之间的工程评价标准不统一,如果盲目将工程项目承包出去,由于部分参与施工的单位未经过招标单位审查,因此,其施工标准与实际施工标准之间存在差距,此种问题的出现很容易导致施工单位对规范化质量管控工作的不重视,从而造成工程项目质量降低。3.2项目质量监督人员自身素质有待提升。在工程施工现场中,项目质量监管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对工程最终的竣工验收质量具有极大的影响。在我国,部分比较小型的建筑企业开展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效果并不理想,其中,比较重要的因素是质量监管人员却并未意识到自身的不足,造成监管中原本能够纠正解决的问题,失去最佳解决时间,导致施工质量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施工人员在技术应用方面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由于缺少接受专业技能培训的机会,致使个人的施工技术无法实现提升,此类问题也亟待解决。3.3部门沟通即时性匮乏。在具体的建筑项目现场施工中,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意见沟通工作推进对质量监管效果优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但在实际的施工质量监管期间,多数施工项目的设计单位与作业执行单位之间缺少必要的沟通,导致工程的质量监制主体单位不明确的问题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质量监管规范及标准不明现象产生,最终使质量监管工作推进受到限制。

4建筑施工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措施分析

4.1构建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在构建完善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法律体系期间,首先,政府部门需要完善有关工程质量监管法律法规,对市场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促使法律制定内容符合当地建筑市场的发展形势。其次,地方政府应充分将全国适用施工标准法律内容进行细化,提升其在施工现场质量监管工作中的应用效率,严惩施工期间存在的不规范施工问题责任人,通过令行禁止达到工程质量监制目标。最后,建筑企业应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从而为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监督管控工作开展提供可靠依据。4.2提升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培养力度。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经济水平的提升,工程项目监管工作的开展质量与监管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有直接联系,同时,与职业道德之间也具有重要的关联性。据此,作为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要提高内部质量监管员的专业水平。具体的培养方法为:(1)工程项目启动之前,应提前围绕工程施工进行质量监管要点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每位参与质量监管工作的员工都具备良好的质量管理能力;(2)积极构建完善的工程核心专业班底,充分为该班底输送更具专业化能力的人才,为质量监管工作水平提升创设基础条件;(3)为参与施工的技术人员提供知识学习平台,为其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4.3注重部门之间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自“互联网+”时代来临后,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项目预算、造价及现场施工管理工作中均通过应用该技术提升了施工管控效果。进行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时,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就成为必然发展趋势。具体而言,信息化平台建筑具有以下作用:(1)进行施工现场质量监管时,可以在场内安装24h不间断监控探头,借以实现对施工作业状况的实时监控,使质量监管工作能够有效落实;(2)及时更新施工现场的各类施工设备、质量检测设备,促使其精准地检测问题设备,提升检测设备的使用效率;(3)各个施工部门之间通过互联网实时进行施工数据共享,为施工质量提升起到保障。4.4优化现有建筑安全管理质量。现场施工期间,一方面要按照工程的施工要点进行施工方案规划。作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必须提前针对作业现场的拟建位置、尺寸等原始资料进行审核确认。另一方面,施工现场中,应实行封闭式管理,工程正式启动前设置相应的隔离围墙,固定出入口,定期将施工现场内制造的粉尘或生活垃圾清理出现场。除此之外,还应做好工程用电监管工作,要求每位施工人员必须穿戴相应的安全防护服装、工具,确保施工安全。

5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在城市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建筑企业的发展规模随之加大。但是在这一发展基础上的工程管理工作存在较多的质量监管问题,此类问题的出现极大地影响了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此时,企业的管理者在构建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法律体系的同时,还必须积极就企业内部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进行培训,如此真正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最终为我国整体的建筑工程事业发展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徐世彪.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相关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5(6):116-117.

【2】杨玉琦.探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建筑•建材•装饰,2017,28(18):102-103.

作者:李伟 单位:通辽市科左中旗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