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公共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7 09:41:04

扶贫开发公共管理论文

摘要:近年来,农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公共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这不仅能够从整体上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而且还能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同时,农村脱贫进程也会相应加快。目前,公共管理实践遇到了一定阻力,本文在实践困境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村扶贫开发;公共管理;困境;解决对策

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工作被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顺利克服公共管理实践遇到的困境,务必完善扶贫机制,以农民为中心,将扶贫开发工作稳步落实,进而能够优化农村公共管理质量。由此可见,这一论题具有探究的迫切性,具体分析如下。

一、常见困境

1.政府主导地位低下。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在政府主导下逐步推进,如果政府主导地位不够稳定,那么工作方向、工作效果会受到影响。现如今,大部分贫困县经济水平不高,当地政府提供的财力支持不及时,并且扶贫政策制定力度不强,一旦扶贫开发工作遇到阻力,则问题解决效率得不到保证。此外,部分地方政府对这项工作重视程度淡薄,进而扶贫资金分配存在不合理现象、资源调用时效性不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政府的作用,影响政府形象[1]。2.形式化管理现象明显。扶贫开发工作应以物质建设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了解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制定公共管理计划。但参与扶贫开发的人员为获取政绩,往往开展形式化建设活动,部分扶贫项目片面化落实,进而这对加大民主管理阻力。3.扶贫对象参与动力较弱。扶贫开发工作围绕扶贫对象为中心,只有满足扶贫对象的需要,才能实现公共管理任务。但由于贫困人们在教育方面、医疗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享受的切实利益较少,进而贫困人们会对扶贫开发工作持怀疑态度,这也是导致贫困人们参与意愿度降低的主要原因。4.公共管理目标不明确。公共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较多,并且工作时间较长,如果管理目标不够明确,那么管理行为会陷入混乱状态,公共管理工作会失去方向和动力,从中能够看出,明确目标管理责任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公共管理工作规范化进行。因此,明确管理目标、确定管理者职责能够早日脱贫。

二、有效解决对策

在了解农村扶贫开发背景下,农村公共管理常见困境的基础上,针对性提出以下解决措施,这不仅能够创设良好的管理氛围,而且还能调动贫困农民参与扶贫开发的热情,有利于在短时间内提高农村经济水平。1.高度重视贫困农民。扶贫开发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围绕贫困人们来进行,全面了解人们的需求,为维护贫困人们利益、拓宽贫困人们致富道路细化扶贫开发工作,在了解、尊重贫困人们意见的基础上,为其提供人性化服务,这不仅能够提高人们自信心,而且还能明确扶贫工作方向,确保公共管理工作逐步推进。此外,贫困人们能够支持相关扶贫政策,积极配合扶贫制度,为增加农民收入、落实扶贫项目而改变生活方式,转变工作理念,这对农民与政府间距离拉进、扶贫开发目标实现有推动作用。2.健全扶贫管理制度。首先,政府各个部门间应协作配合,共同参与扶贫管理工作,为资源分配、服务质量优化提供有效性建议,同时,扶贫员工应定期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规范扶贫开发行为。然后,建立健全扶贫政策执行机制,减少形式化行为,扶贫政策制定的过程中接受贫困人们的监督,并且政策执行工作坚持公平、公开这一原则,确保农民了解政策内容,这一过程即民主管理落实的过程。最后,完善政策监督机制,对此成立监督机构,赋予监督人员实际的监督权力,确保监督工作具体落实。3.优化扶贫动员机制。参与扶贫动员活动的成员应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并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确保扶贫资源合理配置,这对扶贫效率提升有促进作用。在此期间,贫困农民应主动参与,加入扶贫资源整合活动,这不仅能够调动贫困农民积极性和能动性,而且还能发挥贫困资源的应用价值。与此同时,成立扶贫资源平台,借此提升贫困农民的教育素质和教育水平,这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竞争意识增强有促进作用。4.创新扶贫考核机制。一方面,听从政党的安排,在明确目标的引导下,合理分配工作人员的职责,并对扶贫工作阶段性管理,这不仅能够减轻扶贫开发的工作压力,而且还能加快扶贫开发速度。另一方面,健全扶贫考核机制,根据农村扶贫实际情况制定扶贫考核任务,适当调整扶贫考核方向,这对农村公共管理过程全面监督有促进作用,同时,还能根据考核结果适当补充考核机制,这对农村公共管理工作质量优化有积极意义[2]。

三、结语

综上所述,扶贫开发工作推进的过程中,通过重视贫困农民、健全扶贫管理制度、优化扶贫动员机制、创新扶贫考核机制来缓解农村公共管理压力,高效解决管理问题,这对农村现代化进程推进、和谐社会稳步建设有促进作用。此外,农民生活质量会相应提升,农村公共管理水平会逐渐提高。

参考文献:

[1]殷福顺.现阶段我国农村公共管理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18):187.

[2]布雪琳.农村公共管理人才资源开发的路径选择[J].农业经济,2017(5):109-111.

作者:申家兴 单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