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考勤管理的现状与战略

时间:2022-11-23 11:03:00

高校考勤管理的现状与战略

一、考勤管理的重要意义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其办学思想、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学生课堂考勤工作是高校学风建设的根本,是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切实抓好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工作,是保证高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和各项集体活动的顺利开展的重要手段,对于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对推进我校学风建设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有效的课堂考勤不仅是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的前提,而且促进了良好校风和学风的形成,密切了师生关系,强化了教师的工作责任感。

二、调查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徐海学院在校学生,随机抽取1000名,其中女生380名,男生620名。

(二)调查方法:(1)问卷调查法,本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收回1000份,有效回收率为100%;(2)访问法,通过对四个年级辅导员和4名公共课教师和6名专业课教师进行专访,了解学生课堂出勤与课堂纪律情况。

三、调查结果

(一)对学生课堂缺勤原因调查表明:认为老师的课讲得不好而不去上课的有60人,占6%;认为课程太难,不愿意去上课的有200人,占20%;上课时在别的教室自习的有50人,占5%;对公共课不感兴趣的有50人,占5%;因家庭条件优越,没有学习动力的有80人,占8%;玩网络游戏成瘾,难以自拔的有280人,占28%;因老师考勤不严,课堂纪律较差而逃课的有130人,占13%;其他有150人,占15%。

(二)学生对课堂考勤的态度调查表明:73%的被调查对象支持课堂考勤;10%的被调查对象反对进行课堂考勤;认为应对某些课进行考勤和认为课堂考勤无所谓的分别占10%和7%。

(三)对经常逃课学生成绩水平统计表明:经常逃课的学生成绩在中等偏上的人数为0;成绩中等的学生占经常逃课人数的10%,90%的学生成绩较差。

四、对统计结果的分析

(一)逃课学生的自身原因

1、很多学生对自己专业认识不足,对本专业发展前景不了解,认为部分公共课对专业没有帮助;2、部分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课余时间全部用在网络游戏上课,虽然人在课堂,但心思却在游戏上,甚至有学生上课到一半,等老师点名完又逃课去玩游戏;3、有的学生原来基础较差,大学的部分课程很难,同时老师讲课速度较快,有时课堂听不懂的课后不复习,一段时间以后便出现厌学心理,以逃课的方式逃避学习;4、独立学院学生本身具有灵活性较高,努力不足的特点,特别是部分学生家庭条件较好,没有生存和将来就业的压力,学生的学习缺乏动力,经常逃课。

(二)影响课堂出勤率的教师的原因

1、经过和学生交流得知,很多学生因为老师讲课精彩,会经常提前去占位子,而且绝不逃课。但有的教师专业知识不多,缺乏教学经验,上课就是照本宣科,对着课件念,学生甚至能猜出老师下一句要读什么,更谈不上教学的艺术性,根本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致使学生产生了厌课情绪。

2、有的教师只管“授业”,不管“传道”,认为“传道”是辅导员和学工干部的事情,甚至有老师提出说学生上课讲话、迟到、课堂气氛不活跃,根本意识不到这本来就是自己讲课的问题。

3、有的老师忽视了“因材施教”的基本原则,只管教书,缺乏应有的责任心。不去深入了解学生,这样必然导致教与学的脱节,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外部环境的影响

独立学院作为三本院校,学生基础相对较差,生习自制力不强,学习风气不浓、竞争意识不强,班级、寝室缺乏学习竞争的空气,学生的第二课堂和班级集体活动很少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寝室活动往往以玩游戏、聊天和听音乐为主,即使在考试期间,寝室也往往是以娱乐为主。更有的学生生活作息紊乱,晚上迟迟不睡,白天无精打采,这样既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又妨碍同寝室的同学。

五、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立足独立学院大学生的性格特点,从心理健康教育入手,做好引导工作。强烈的表现欲和强调自我意识是独立学院学生突出的性格特征。相对其他学校的学生而言,独立学院学生的自尊心更强,更喜欢表现自己,更具有参与意识和竞争精神,而且个体之前性格差异性大,针对这些性格特征,做工作时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加强引导和监督,以鼓励为主,教育为辅,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制力。

(二)引导学生更新学习态度,转变他们大学即“天堂”根本不需要学习的旧观点,教育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是大学生生活的中心内容,好好学习是大学生的天职。实践证明,学习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高低。培养学生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出勤率的有效措施。

(三)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绩。首先,严把考试关,考试作弊的学生钻了考试纪律不严的空子,取得及格甚至高分成绩。这无疑会给学习积极性高的学生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其次,对于不及格学生求情,老师应该严厉制止,更不许给学生划重点。

(四)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堂考勤办法,并保证落实到位

1、严格请消假程序,做到所有请假条辅导员必须批准签字,系务人员盖章后才能有效,教师上课时要对请假人员严格把关,杜绝学生弄虚作假;2、实行教师课堂考勤与学生干部考勤相结合的“双考勤”制度,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考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加强系学风建设部学生考勤小组的工作力度,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抽查,并向学生公布抽查结果,联系所带班级辅导员,结合《学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4、课堂考勤要“严”字当头,严格按规定进行考勤,不能有特殊化,更要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对旷课时数达到处分规定的,要严格按照学生手册执行,任课老师和辅导员要保持一致的意见,保证考勤制度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