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会计信息化运用中难题以及意见

时间:2022-11-23 11:03:00

小议会计信息化运用中难题以及意见

我国会计信息化的研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浅入深、从点到面的发展过程。研究内容涉及会计信息化的政策、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内部控制、安全、会计电算化实施风险、会计电算化的教学、会计软件等诸多方面。当前,会计信息化正面临新信息技术的挑战和适应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业务处理网络化需要的新的发展要求,为此应大力倡导对会计信息化理论和实务的进一步研究。本文对我国会计信息化近30年来研究进行评述,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一些展望,以期更好地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会计信息化的概念

1.1会计信息化概念的提出

会计信息化的概念是在1999年于深圳举办的“会计信息化理论专家座谈会”上提出的。会计信息化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和优化企业业务流程,融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与业务流为一体,充分开发和利用会计信息资源,为企业内外部信息使用者提供多方位、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1.2会计电算化是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会计信息化是会计电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1979年,财政部拨款500万元给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会计工作中应用电子计算机,这是中国会计电算化产生的标志性事件。在1981年,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和中国人民大学发起召开了“财务、会计、成本应用电子计算机专题讨论会”,正式提出了“会计电算化”概念。

会计电算化是指把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到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中,用电子计算机代替传统的人工记账、算账、报账以及部分替代人工完成对会计信息的分析、预测、决策的过程。

电子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技术的兴起,会计业务处理自动化、信息资源共享、人机融合程度高度发展,会计信息系统成为电子信息技术与会计学科高度融合的现代信息系统,能够基本实现自动、实时和全面报告会计信息的需求。会计信息系统是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趋势,是运用信息技术建立完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必然结果。

2会计信息化的特点

2.1全面性

从范围上看,会计信息化包括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会计实务、会计教育以及政府对会计管理等所有会计领域;从功能上看,会计信息化不光是进行会计核算,还包括会计监督、会计预测与决策,并根据信息管理原理和信息技术重整会计流程;从技术手段上看,会计信息化不仅要采用计算机技术,而且要以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等现代化技术为主,进行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

2.2开放性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日趋成熟和发展,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数据处理高度自动化,会计信息资源高度共享。大量数据通过网络从企业内外有关系统直接采集,而企业内外各个机构、部门也可根据授权,通过互联网从系统直接获取信息,未来会计信息系统将日趋开放。

2.3智能性

会计信息化不仅具有核算功能,更具控制功能和管理功能,因此,它离不开与人相互作用,尤其是预测与辅助决策功能必须在管理人员参与下才能完成。所以,未来会计信息系统不再是一个简单模拟手工方式的“傻瓜型”系统,而是一个人机交互作用的“智能型”系统。

2.4多元性

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会计系统通过与企业内外各个机构、部门的信息接口转换、接受货币和非货币形态信息,提供历史信息、现时信息和未来信息,空间渠道多元化;会计期间已不再是提供会计信息的约束条件,可以快速地生成所需信息,并可对系统实施实时控制,提供信息时间多元化;会计系统在采用主体认定计算方法的同时,如果需要亦可选用其他备选方法进行试算,比较差异,提供信息渠道多元化;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采用,会计系统除了提供数字化信息之外也可提供图形化信息和语音化信息。

3会计信息化的内容

3.1会计信息化的基础——人的信息化

会计信息化从本质上可以看作是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的一个发展过程,会计信息化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标准、高效的会计信息系统(AIS),而会计信息系统是一个人机交互式信息系统,人是实施会计信息化的第一要素,合格人才是会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重要基础。

3.2会计信息化的保障——会计基本理论信息化

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已改变了传统会计理论体系,企业组织形态、经营方式等方面向网络化、虚拟化发展,会计主体呈现出外在的可变性,所以,要根据信息社会特点,在会计基本假设、会计一般原则、会计职能、会计报告原则等方面形成新的会计理论体系,指导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

3.3会计信息化的核心——业务信息化

企业信息化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发展应用的过程,会计信息化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所以,会计业务信息化应遵循动态发展、逐步提高的思路。会计业务信息化包括:以事后核算为主的会计核算信息化,以事中管理控制为主的会计管理信息化和以事前计划、预测、决策为主的会计决策信息化等3个层次。

4会计信息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4.1信息化程度不够

长期以来,会计信息一直被企业视为“商业秘密”加以保护,对外绝对“滴水不漏”,对内其开放程度也有一定限制。会计工作的组织及会计信息系统操作和运用大都由财务部门一手把持。财务部门与企业外部社会成员和企业内部其他部门之间缺乏紧密联系,不能进行必要的信息传递。

4.2人才缺乏

在各行业会计领域手工记账人才比比皆是,而真正能够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会计界满足会计信息化需要推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人才却十分欠缺。

4.3企业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陈旧

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难点关键不在于技术,也不在于资金,而是管理思想的转变。目前企业内部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陈旧,地域主义、保守主义等思想普遍存在。这一管理现状必将妨碍会计信息化的推行。

4.4会计信息化安全缺乏保障

会计信息化平台是搭建在计算机、网络及电子商务等现代信息技术之上的。没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就不可能产生会计信息化财务软件,也不可能实现会计信息化。但是,网络安全、信息畅通等问题长期以来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往往是旧安全问题还没彻底解决,新安全隐患又层出不穷。

5针对会计信息化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采取的对策

5.1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人才是会计信息化成功之本,会计信息化建设必须培养大量信息化人才。企业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推进员工再教育工程,提高员工思想品德、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工作技能,通过信息化教育与培训,培养既能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又能掌握现代会计知识和管理理论与实务的“复合型”人才。

5.2企业内外的互动,加快会计信息化进程

企业信息化目的有两个:一是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即通过网络、电子、信息技术对生产过程设计、制造和控制实现自动化;二是要实现计划、财务、人事、物资、办公等方面的管理自动化,并通过网络使企业内部信息交流畅通,监控物流、资金流整个过程。企业信息化包含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在会计信息系统方面的应用。加快企业信息化速度,就是加快会计信息化的进程。

5.3会计信息化建设要处理好财务会计信息化与管理会计信息化

完整意义的会计信息化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全面信息化。财务会计信息化能为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所需的财务信息,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基础。因此,企业应在实现财务会计信息化基础上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真正实现会计的全面信息化。

5.4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

会计信息属于企业机密,如何保证企业会计信息安全性,是许多企业感到头痛的问题。企业必须加强会计信息安全的防范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相关安全制度,例如会计软件要有加密技术、跟踪检测技术,能够进行严密的权限设置;数据库要有加密技术,防范非法人员的入侵,设计在重要数据修改前的自动备份功能等。使会计信息化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道路,保证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高效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