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可行性

时间:2022-09-21 04:41:00

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可行性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迅猛发展,高速公路管理水平的提升已明显跟不上高速公路里程的不断延伸。目前,管理中普遍存在着管理半径小、资源配置不尽合理、专业管理水平较低、管理效率不高、资产闲置浪费等问题,因此对同一行政区域内的高速公路进行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运作越来越显得紧迫和重要。运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机构整合和改制的试点单位,自去年整合改制后已逐渐形成了一个趋于规范化的运行机制,而只有在摸索中继续规范这种机制,成立以输出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高速公路专业管理公司,才能走出一条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吻合,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路子,从而更好地实现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在提高中增效的目标。

一、高速公路专业管理公司的内涵、宗旨、效益和经营范围

高速公路专业化管理和物业管理、饭店管理等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都以向客户提供专业的管理服务为主要工作内容。专门从事高速公路、附属设备设施及相关场地和周围环境的科学管理,以其特有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管理经验,向高速公路组织输出管理,从输出管理中创造效益,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企业法人。

经营宗旨是通过对所管辖高速公路的管理,促进人才的成长和交流,促进所管辖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道路养护等方面逐步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注重提高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在为高速公路组织减少成本、增加收益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效益。

高速公路专业管理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和公司的供给能力,确定管理项目和经营范围,它通过帮助高速公路组织管理与高速公路运营相关的业务(如养护管理、收费管理等),而收取一定的费用。

二、高速公路引入专业管理公司运营的作用

提高高速公路资源配置水平。专业管理公司的产生和存在,可以解决有关机构重置、人员臃肿等问题,可以促进高速公路管理市场的形成,引进市场竞争。也可以缓解高速公路管理在体制上一些不协调程度。高速公路产权人可以通过招投标的形式,选择最优的管理公司进行高速公路的管理。

降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成本。在目前的管理模式下,新建一条高速公路即成立一个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往往缺乏高速公路管理知识和经验,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高的成本进行高速公路管理的探索和学习。而将新建高速公路直接委托给专业化公司进行管理,能有效地缩短这一过程,降低管理学习成本。

促进整个高速公路行业管理水平和用户满意度的提高。专业管理公司的引入可以带动高速公路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管理公司可以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管理输出来达到这一目的,包括全权委托管理、派员管理、顾问管理、培训等手段。专业管理公司在提高了高速公路管理水平的同时必然提高了道路使用者的满意度。

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投资者风险,吸纳社会资金的注入。高速公路引入专业管理公司,可以为投资者降低经营管理方面风险,提高投资的回报率。投资者乐意将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委托给专业管理公司,利用管理公司在知识、经验、技术、人员和设备方面的优势,获得科学、规范的管理。

三、现行管理弊端的存在促进了市场空间的形成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制随着第一条高速公路竣工通车也相应产生,虽仅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却形成了多种管理体制模式。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模式:①交通主管部门统一领导,公路管理机构实施行业管理,路段公司或事业管理处具体负责经营管理;②交通厅下设高速公路管理局直接管理;③由集团公司统一管理;④交通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各路段成立公司或管理段负责经营。

目前,大多数高速公路实行“一路一公司”的管理模式。各条高速公路建成后,组建新的运营管理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管理队伍和营运人员的建设和购置设施设备,这种重复的建设必然对高速公路管理有限资源造成浪费。在整个高速公路行业资源尚未得到优化配置的同时,一些高速公路公司已经配备的设施设备的功能开发不足,不能很好地发挥应有作用,特别是监控设施和部分进口设备,常处于闲置或半瘫痪状态,造成国家投资的设施和资产的浪费。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中目前存在的种种弊端迫使人们进行新的思考。目前高速公路管理中的种种弊端已经被人们所认识,而且都在积极探索通过一种什么样的途径来改变这种现状,消除这种弊端,达到增效的目的。随着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这种要求将更加迫切。

四、成立专业管理公司的条件已经具备

成功整合是成立专业管理公司的基础。2004年根据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我们积极探索适应高速公路管理需要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人员、资金、管理的大调整、大组合。规范了机构设置,转变了思想观念,改革了分配和用工制度。通过改革,员工创新竞争意识增强,学习气氛浓厚,精神面貌焕发,队伍素质提高,人心思进,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具备了成立管理公司的基础条件。

智力储备为专业公司的运作提供了人才资源。公司重新“组阁”后的领导班子成员都是运风、运三、侯运和风陵渡黄河大桥及三门峡黄河大桥管理精英中的精英,非常熟悉从高速公路建设到运营管理的所有环节,具有丰富的高速公路管理经验。用工制度的改革,实现了能进能出的人才社会化和市场化,敞开了人才进口,畅通了人才流通的渠道,使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社会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进入了公司,智力条件已经具备。

组建专业公司先从“虚拟”开始。管理型的高速公路专业管理公司的主要特点是由管理人员组成的精干队伍,内部机构精简,组织灵活,运行精密,主要从事管理工作,而作业层的工作,则通过合同与社会上各个专业公司建立关系。所以,应从各单位经过严格选拔,抽调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组建成一个“虚拟”的管理公司,定期轮岗,在运城公司这块“肥沃的土壤”中开辟出一块“试验田”,使每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熟悉公司每个环节的管理流程,最后经过口试、笔试、综合考评等确定人员组成,人员确定后,进行强化培训学习,在条件成熟时输出管理,创造效益。

总之,高速公路专业管理公司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分工和专业化发展的产物,担任业主“总管家”的角色,是对高速公路资产经营方式的创新,将有助于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提高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和资产经营质量与效益。运城公司成立专业化管理公司就站在了高速公路发展的制高点上,为公司以后真正走上企业化管理之路,向集团化、股份制经营开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