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培养成本做好人才储备论文

时间:2022-05-24 04:55:00

降低培养成本做好人才储备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校企合作现状;加强校企合作的对策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直接导致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下滑、政府缺乏足够的政策和资金扶植、企业对校企合作积极性不高、利益分配矛盾是校企合作中非常突出的问题、校企合作缺乏长效的运行机制、加强政府在校企合作中的引导作用。创造良好的校企合作氛围、政府在校企合作中舆论导向的扶植、政府在校企合作中积极组织协调、提高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积极性、积极成为高校的培训基地,通过“请进来”开拓企业创新精神、发挥高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人才培训基地的功能等,具体请详见。

[提要]文章阐述了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在企业缺人才且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前提下,企业、院校和政府三方面应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政府方面加强引导力度和政府扶植;企业方面需要以院校为人才培养基地。建立科研基地;学校方面需要建立实践基地,降低人工培养成本,做好人才储备。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

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直接导致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下滑,使原本艰难的就业形势变得更为严峻。同时,由于国际国内环境的双重压力,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深度调整期,企业面临人力资本积累不够,企业对人才求贤若渴,但人才缺乏,人才难求,不能有效支撑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因此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出高素质人才,适应社会发展新经济形势用人需求,是学校和企业走出两难境地的根本途径。目前,“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是院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经济发展对教育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院校生存、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这点,从政府到高校已达成共识。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新经济形势下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是学校、企业及社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

一、校企合作现状

(一)政府缺乏足够的政策和资金扶植

缺乏引导企业参与的优惠政策。目前虽然教育部门在大力推行高等教育中,强调“产学研”相结合,强调实践教育的重要性,并通过修改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大纲、增加实践课时等强制措施促进高校参与到企业实践实习教学。但我国在政策法规上还缺乏对企业参与实践教育的有效制约,一些企业也缺乏参与实践教育的热情。

(二)企业对校企合作积极性不高

企业没有将本企业未来发展、人才需求的计划性与此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中,学校处于“一厢情愿”的状态,这是实现真正“校企合作”的瓶颈。

(三)利益分配矛盾是校企合作中非常突出的问题

在校企合作中,校企双方会存在各类矛盾,如管理问题、人员问题、培训计划设置及利益分配矛盾问题。校企各方常因利益分配不当而导致合作的失败或破裂。如校企合作中,通常企业提前给大学方预支固定的报酬(比如,入门费),同时也从总收益中按一定比例向其支付报酬(比如,销售额提成)。而这个一定比例成为双方争夺的矛盾焦点,企业提成比例太高,学校无法有足够的资金满足日常培训需求;企业提成比例太低,不符合企业经营管理的成本效益原则。因而,一个公正、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就成为校企长期合作的关键。

(四)校企合作缺乏长效的运行机制

首先缺少固定部门负责校企合作管理。校企合作是一个特殊的人才培养方式,但企业和学校只是作为一个项目或课程计划的一部分,缺少专门的组织制定和落实校企合作制度。其次缺少校企合作的评价机制。

二、加强校企合作的对策

(一)加强政府在校企合作中的引导作用。创造良好的校企合作氛围

1政府在校企合作中舆论导向的扶植。地方政府可以多举办校企合作方面经验交流会,并设置专门的人员负责校企合作工作的宣传发动、指导认识,甚至是主动牵线搭桥服务。

2政府在校企合作中积极组织协调。校企合作是企业、高校在各自不同利益基础上寻求共同发展、谋求共同利益的一种组织形式。校企合作进行的好则二者均可获益,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学校和产业隶属关系和任务目标等的不同,对于校企合作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单纯靠它们自身,或者是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产业主管部门来协调校企双方的利益及合作教育实施中出现的问题,都有一定的难度。政府部门直接参与,通过建立合理的企业、学校和其他要素间的互动关系,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去化解矛盾;通过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协调校企合作,才能使校企合作的机制正常运转,才能使企业和学校都从校企合作中获益,才能使校企合作持续发展。

3政府在校企合作中的投入保障作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要进一步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建立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要把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建立发展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机制。可以建立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基金;对中央投入的专项资金给予配套;对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税收与政策优惠;建立专项基金扶持校企合作等等。按照中央的资金引导政策,各地方政府按照职业院校的建设标准,加大对职业院校的资金投入,加快职业院校的建设。

(二)提高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积极性

让企业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根本动力,就是要让企业意识到合作中的优势,可以说企业通过成为高校的培训基地,可以降低引进和培养人才的成本,并让高校成为自身强大的人才储备基地。

1积极成为高校的培训基地,通过“请进来”开拓企业创新精神。企业可以积极参与校企合作,成为高校的培训基地,定期地接受高校学生的实习实践。通过低成本的“请进来”,了解目前高校理论水平,尤其是高校学生都具有活跃创新思维,通过与他们在实践工作中的接触,拓宽企业自身的开发思路,开拓企业创新精神。

此外在与高校合作培训计划中,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国家产业的最新发展形势,向高校提供其对人才需求的必要信息及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通过有意识参与培训计划和培养模式制定,为自己定制需要的应用型和实践型人才,降低在市场上的人员招聘成本。

2通过“送出去”,把高校作为自己的人才储备基地。技术更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高校教师主要负责理论教学,他们掌握理论上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企业可以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学校充电,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学校也可以组织教师到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使理论教学更加贴近实际。通过合作教学,学校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而企业可以把高校做为自己的人才储备基地,加强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把优势学科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把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总之,通过充分利用企业和高校教育资源优势,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后劲。

(三)发挥高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主导作用

1加强人才培训基地的功能。为了解决学生就业,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必须加强校企合作。通过与企业紧密的合作,着眼于学科、专业建设与企业的互动,企业的实验设备向学校开放,学生的实验和实训可拓展到企业和工厂,在学科、专业与企业的不断促进、相互带动下,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高校不仅是理论的培训基地,也必须是实践的培训基地,高校可以通过让企业选派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到学校通过为学生授课、讲座,指导实验、生产实习,强化教学与实践。

2发挥人才定制的功能。“订单式培养”的实质就是校企双方通过签订用人“订单”,用契约形式规范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实现产学的有机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在校实习的职业针对性、技术应用性和就业问题。“订单培养”是为企业培养明天的员工,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使“产”与“学”相互渗透、融为一体。事实证明,这是教育与实践结合的有效途径。

3成为企业科研基地。在校企合作中,在高校为企业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教师通过授课内容和信息交流,充分展示了高校在优势学科中的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企业人员在培训过程中也识别出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培训和交流为高校与企业合作提供了一个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平台。高校所拥有的研究设备、资料和研究人才,可以成为企业科研成果的基地。

[参考文献]

[1]刘志坚,校企合作的动力分析[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5,(9),[2]瞿英,以就业为导向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3),[3]张炜,屠立,关于高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J],职教论坛,2008,(1),[4]张俊珍,田东平,崔瑞锋,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教育动因及障碍因素的调研[J],开放教育研究,2008,(4),[5]罗利,鲁若愚,产学研合作对策模型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