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变降低线损措施

时间:2022-09-24 04:08:00

台变降低线损措施

电能在传输过程中经过各个输变电元件时,由于这些元件均存在电阻和电抗,必然产生一定的有功、无功电能和电压损失,即为线损。线损是考核供电企业生产经营的一项重要技术经济指标,线损率的高低,不仅表明供电系统技术水平的高低,还能反映企业管理水平的好坏。以公用变为统计单位的台变线损分析是线损管理的基础单元。认真剖析台变线损存在的问题,并深入研究,采取相应措施,对实际工作有较大的指导作用。

一、台变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

1、配电网布局和结构不合理

超供电半径线路较多,线路的空间距离超长,迂回和“卡脖子”供电线路、公用变多,配电线路上负荷点多分散,台变供电点离用电负荷中心较远,导线截面选择与载荷不匹配等。原有电网多采用分支辐射单向进行的接线方式,这种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供电半径长,负荷分散性大,负荷率低,从而造成网络功率因数低,技术网损大的弊病。

2、供电设备陈旧老化,损耗严重

高能耗配电变压器和用电设备仍在使用中,早期农村架设的10千伏、380伏线路的线径较细,导线截面小,载流量大,线路损耗较为严重,农村低压电网的这类问题尤为突出。

3、配电变压器的负荷轻、不平衡

配电变压器空载运行时间长,配电变压器的固定损耗大。农闲季节时,白天用电负荷小,经常轻载或空载运行,晚间则负荷较大;农忙季节时,白天负荷大,晚间经常轻载或空载。另外,还存在着配电变压器容量与实际用电负荷不匹配,“大马拉小车”的现象。目前在电网运行的变压器中,有60%是行业早已明令淘汰的高能耗变压器,用电器中高能耗的异步电动机也占30%以上,而这些高能耗设备消耗大量的无功负荷,增加了上一级电网的补偿压力。

4、电能计量装置造成的损耗

大用户由于负荷变动大,电流互感器变比偏大而实际负荷偏小。电压互感器二次压降过大造成的计量精度下降,大量的照明户表由于设备老化存在着计量精度不合格且偏慢的现象。

5、管理上的损耗

用户违章用电和窃电损耗,抄核收的差错损失,用户表计使用和更换管理上的疏忽,容易造成电能损失,农村临时性季节用电报装管理不严,存在无表用电以及其他的不明损耗。

二、现阶段台变线损技术降损要点

1、优化网络结构

从降损节能的角度考虑电网布局,关键是合理选择供电半径和控制最长电气距离,供电半径应根据负荷分布并按电压降进行选择,以损耗校核。在规划设计时,应考虑远期负荷增长的需要,一般压降不应超过线路额定电压的5%,每回出线输送功率一般不应超过2000千伏安。若过大,则应考虑增加出线回数或新增电源布点。作为配电线路,其电能损耗的绝大部分在主干线段,降低干线段上的电能损耗是线路降损节能的一个主攻方向,减少干线段的电压下降还能提高全线路的电压质量。对于干线段的技术降损可采取多种方法,比如增大导线截面,提前分流,转移负荷等。增大导线截面是降低干线段损耗的一项切实可行、立竿见影的技术措施,但在实施时,要作经济核算,以免资金回收年限过长造成经济上的不合理。改造配电网络应按照“多布点、小容量、短半径、多回路”的要求,以节电降损为目的,根据负荷分布情况对现有配电网络进行结构优化和更新改造,科学合理地选择供电半径和控制最长电气距离。以10千伏配电线路长度小于15千米,0.4千伏输电线路长度不超过0.5千米为原则,并从节能降损的角度考虑电网布局,用电能损耗指标作校核,线损指标应控制在2%(110千伏),3%(35千伏),5%(10千伏)。否则,应采取提前分流,转移负荷,加密布点,增加出线回数,合理设置台区,调整配变位置,加粗导线截面等技术降损措施。2、采取新型节能型变压器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适应农电网络季节性强,负荷波动大的特点,35千伏变电所应两台主变并列运行,两台主变的投切根据临界负荷确定,主变应强调经济运行以减少主变损耗。当变化的负荷小于临界负荷时,切除一台主变运行为经济,而大于临界负荷时则两台主变运行较为经济。10千伏配电变压器的损耗占配电网损很大的比例,公用变压器运行不经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配变容量的选择不尽合理,安装位置又不恰当,尤其是农村用电负荷存在季节性强、峰谷差大,年利用小时低,全年轻载甚至空载时间长,加之管理不善等因素造成配网损耗过高。因此合理选型和调整公变容量,提高公变平均负载率,是农电网络降损节能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农网建设与改造要加快,淘汰更换高耗能变压器。提高电压质量,缩短低压线路供不电半径,增大导线截面等措施,减少台变线损。因此首先是要强制性淘汰网内在用的高能耗变压器,其次是合理选择变压器的台数和容量,强调配变的经济运行方式,尤其是农村用电负荷季节性强,峰谷差大,年利用小时少,轻载时间长,因此,排灌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季节性负荷在不用时应脱网退出运行。对酒店、宾馆、工厂等照明与动力混合负荷,宜采用一大一小配变分开运行或按子母变方式运行。

3、改善供电电压水平

改善电压水平就是根据负荷情况使运行电压始终处在一个经济合理的水平上。正确的做法是使用电设备电压水平控制在额定值允许的偏移范围内。在忙季、高峰负荷和可变损占线损比重大时适当提高电压使其接近上限运行;在闲季、低谷负荷和固定损占线损比重大时可适当降低电压使其接近下限运行。可以通过无功补偿或通过调节变压器分接头等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

4、合理配置无功补偿

(1)无功补偿的原则:为了使电网无功补偿能取得最佳的综合效益,应遵循这样的原则,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级补偿,就地平衡。只有采取分散补偿与集中补偿相结合的补偿方式,才能获得最佳综合效果。

(2)无功补偿的侧重点,集中补偿与分散补偿相结合,以分散补偿为主。降损与调压相结合,以降损为主。输电网补偿与配电网补偿相结合,以配电网补偿为主。供电部门进行补偿与用户进行补偿相结合,以就地平衡为主。

(3)无功补偿的标准。高压供电的工业及装有带负荷调整电压设备的用户,功率因数为0.95以上;其他工业用户功率因数为0.90以上;农业用户功率因数为0.80以上。

5、淘汰旧表

更换新型宽幅度电能表,对于动力用户,合理选择配置电流互感器,提高计量准确度,减少电能损失。

三、台变线损管理降损的实施原则

1、进行用电普查

用电普查以营业普查为重点,查偷漏、查电度表接线和准确度以及查私增用电容量。对大用户计量表箱专门配备和改进用专用计量箱,合理匹配电流互感器变比,设二次压降补偿器和断相监视装置,提高计量准确度。增强检查力度,利用举报、频繁性突击检查等各种方式来杜绝违章用电。

2、加强线损管理

建立健全线损管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制度,将线损指标分解到线路、配电变压器台区和管理人员,严格考核,奖惩兑现,用经济手段来保证降损工作的落实。建立线损分析例会制度,定期开展理论线损的计算工作,以便找出线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公安部门开展反窃电行动,打击整治窃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对供电服务区内的用电客户加大宣传,为开展降损活动营造良好气氛。

3、开展理论计算,明确降损方向

根据现有电网接线方式及负荷水平,对各元件电能损耗进行计算,以便为配网改造和考核线损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不断收集整理理论线损计算资料,经常分析线损变化情况及原因,为制定降损方案和年、季度线损计划指标提供依据。

4、严格抄核收管理

严格抄、核、收制度,加强对抄表员、检定员、用电检查员的管理,防止错抄、漏抄、少抄、估抄等现象的发生,对用电量大的用户要求在每月最后一天的24点、公变与用户端同时抄录用电量,对其它一般用户分别在逐月的固定日期进行抄录。

总之配网降损节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既有技术因素,又有管理因素,因此,配网降损节能既要抓硬件投入,又要抓软件管理,只有二者密切配合整体联动,才能取得最佳成效。

◆福建厦门电业局张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