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对中国影响

时间:2022-03-14 02:50:00

西方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对中国影响

1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概况及国内相关研究述评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公共部门信息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也日益凸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特别是信息产业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欧盟等。目前对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尚无权威、明确的概念。相比之下,一般比较认同欧盟的定义,“再利用是指个人或者法人以商业或者非商业目的(不以公共任务为目的)而对公共部门机构持有的文档的利用。公共部门机构之间文档交换如果纯粹是履行公共任务的不构成再利用。”[]目前国内对于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问题的研究文献不多,而专门论述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文献则更加少了。

相对较早的大部分研究文献与政府信息资源的再利用有关,如:谭必勇研究了我国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的现状、推进我国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的对策|2]:《每周电脑报》的一则报道认为,我国政府信息再利用缺乏商业模式_3];丁光勋探讨了电子政务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的尴尬及对策问题_4];刘婧则以图书馆为具体事例,指出图书馆参与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服务中会遇到一系列困难,图书馆可在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中谋求自身的发展策略Ⅲ5]。随后有学者对美国、欧盟(以英国为代表)的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如:秦丽红研究了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模式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l6]。另外,国内研究此问题较有名气的当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冉从敬,在其博士学位论文中分别研究了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基本概念、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制度的合理性、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机制等]。

随后,冉从敬组织调查小组,针对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中的企业定位及认知、用户定位及认知展开调查,分别调查了我国企业如何使用公共部门信息以及企业和公共部门在使用或提供公共部门信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8]、我国终端用户使用公共部门信息产品的基本现状,分析了信息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g]。他还专门论述了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制度体系问题,认为美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制度体系,值得我们借鉴[1。他还组织调查了我国公共部门对其信息资源被私营部门和其他公共部门再利用过程中产生的有关知识产权、市场竞争、成本费用和实现程序方面的现状,并提出了有关对策[1。

冉从敬等人还研究了欧盟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制度_】。马玉红在论述欧盟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揭示了其对我国的启示;赵芳、樊江宏在最近的研究中,针对英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模式进行了探讨和分析_1。另外,还有部分学者对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问题进行了零散的探讨和论述,如曾湘琼l1、傅秀兰_1]0上述理论研究对于推动我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但从总体上来看,仍存在一些缺陷,主要表现在:(1)研究视角单一。

目前主要是从电子政务或图书情报视角来展开研究,未拓展到其他领域。(2)研究范围和主题较狭窄。目前大多围绕政府信息再利用这个领域,而事实上公共部门的范围远大于政府部门的范围。主要围绕信息公开而言,而且大多谈论的是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话题,而讨论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问题的文献较少,专门探讨图书馆推动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文献则寥寥无几。(3)理论与实践结合力度不够。目前有关探讨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文献主要集中在原则性建议领域,从理论和实践上真正展开研究的为数极少,这和我国推进信息资源的建设进程不太适应。因此,我国有关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研究前景不容乐观。笔者查阅了国内外较多的资料,经过认真的比较和思考,认为:采用新的研究视角(如新公共管理视角),先从研究国外的成功经验入手(如美国的经验),挖掘、总结出其对我国的有益启示,不失为一种另辟蹊径的研究方式。

2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实践经验

2.1制定严密的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法律

美国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形成了较严密的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法律保障体系。例如,美国通过的《版权法》明确规定版权保护不适用于联邦政府所拥有的任何文件,这使得政府部门信息再利用在很大程度上不受限制。美国通过制定一系列关于信息公开的法律来保障公众获取和利用公共部门信息,主要有《信息自由法》及修正案、《咨询委员会法》、《隐私法》、《阳光下的政府法》、《美国联邦信息资源管理政策》、《电子信息自由法》等。美国的信息公开制度从《信息自由法》制定以来,经过不断的完善与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为保障公共部门信息的公共获取、再利用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通过从中央到地方的这一系列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与政策,美国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公共部门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体系。正是在这套体系的保障下,美国公众才可以相对自由地获取公共部门信息,从而促进公共部门信息的再利用。美国法律针对不同的公共部门信息采取不同的再利用策略。例如,对于联邦政府信息采取“完全与公开”的政策;对于联邦政府资助的非营利部门信息,承认这些非营利部门可以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申请专利和版权,但政府对有关数据和信息保留使用权,或允许他人使用数据的权利:对于地方公共部门信息的增值利用和产权归属由地方政府自主确定,但保证不与国家的强行立法相冲突。

2.2对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实施开放的商业化运作

美国对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采取完全放开的政策,可概括为:强效的信息自由法保障;政府著作权无严格限制;信息收费仅限于复制成本;信息渠道透明通畅:对再利用不加限制。这种宽松的商业化运作模式促进了美国公众对公共部门信息广泛而深入的利用与开发,使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市场发展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并一度保持着较为高涨的发展态势。美国联邦政府的信息资源利用思路明确而有效,允许和鼓励任何个人或私营组织对原始政府信息进行复制、加工、出售等再利用活动,但这些信息服务组织并不能因此获得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独占权,从而吸引了大量私营机构从事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工作,提高了美国公共部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整体水平,推动了公共部门信息开发利用商业化运作模式的蓬勃发展。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实施私营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开发模式,政府的主要责任在于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引导企业的合理经营,确保良好的信息市场环境。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从政府等公共部门信息处理到技术应用都实行外包,购买企业的信息服务。这种商业化运作模式不仅保证了政府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繁荣了公共部门信息开发和再利用市场。

2.3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

技术实现提供保障美国政府积极将网格技术、移动泛在网络、3G技术等信息技术融入到公共部门信息的公开中,通过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来推动公共部门信息的再利用。《电子政府法》要求联邦政府通过利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增强公民获取政府公共信息的能力。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保证下,美国政府网站发展迅速,不但联邦一级和州一级的政府机构已全部上网,而且几乎所有县市一级政府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站点,向公众提供了获取政府信息的新途径。网站通过合理的设计,能使用户浏览不计其数的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公众利用信息。同时,为保证政府信息获取的快速、全面,美国政府采用了政府信息指引服务(GIS)的技术,用来识别整个联邦政府的公共信息资源,描述这些资源中的可用信息,提供获取该信息的方式。该项技术的采用,帮助公众最大限度地跨越政府机关多层障碍,搜寻、判断、获取符合要求的政府信息,提高检索政府信息的查准率和查全率n。不仅联邦一级的政府网站功能强大,美国地方政府网站也建设得有声有色。美国正是通过这纵横交错、层级分明的政府网站,为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而又丰富的网上信息服务,使得美国民众能更为充分地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

2.4大力倡导开放存取,推进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

美国处于开放存取的前列,美国各界通过大力倡导和积极鼓励学术资源的开放存取来推动学术信息(公共信息)的再利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PLoS)、学术出版和学术资源联合机构(SPARC)、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是积极推进开放存取的组织与机构。PLoS是~个由科学家和医师组成的非赢利组织,致力于使世界上的科学和医学文献成为公共资源,以给予全世界任何地方的科学家、医师、病人或学生对最新科学研究不受限制的获取。SPARC是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由研究图书馆协会(ARL)于1998年发起的一个非赢利性组织。它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动对同行评审学术资源的广泛而富有成效的获取。NIH是全球最大的医学研究资助机构,同时也是美国联邦政府最大的非秘密研究资助机构,每年投资270多亿美元用于医学研究。它通过制定促进开放存取的政策来推动公众对科研成果的获取。2005年5月,在美国国会的授意下,它制定的“促进NIH研究信息公共获取”政策正式生效_1。在美国,一些政治家试图通过立法的形式将开放存取运动推向前进,其中2003年议员提交的《公共获取科学法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虽然最终该法案未获通过,但该法案作为开放存取运动在立法上的一次大胆努力和实践,意义重大,它使得科学信息公共获取的观念深入到人们的脑海中,促使人们去探讨和寻求推动科学信息等公共获取的正确模式。

3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对我国的有益启示

3.1新公共管理概述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与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西方各国进入了公共部门管理尤其是政府管理改革的新时代。在这场改革当中,一种新的管理方法日益突显出来,“新公共管理”一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新公共管理运动起源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逐步扩展到其他西方国家,乃至影响世界各国的政府改革。所谓新公共管理,是以现代经济学委托理论为基础,主张在政府等公共部门范围内广泛采用私营部门成功的管理方法和竞争机制,进而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及公共服务质量。新公共管理作为公共部门管理新范式,为公共部门管理与改革提供了新视野。新公共管理具有几个明显的特征:鼓励采用私营部门的管理手段和方法;重视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效果和质量;重新对政府职能及其与社会的关系进行定位;重视人力资源管理[193。

3.2对我国的有益启示——以新公共管理为视角

3.2.1总括

从新公共管理的定义和典型特征可以看出,新公共管理的管理理念和思维对于新信息化环境下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管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在我国,要进一步推进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进程就必须转变观念,从根本上把握新公共管理的思想精髓。首先要树立市场竞争观念,积极参与竞争。新公共管理的基础是将市场原则和竞争原则运用到公共管理中,它一方面通过弓I进私人组织来实现公共产品以及服务的市场化供给,另一方面同时通过签订合同、公开招标等方式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竞争。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贯彻的也就是这种理念,政府鼓励私营部门对公共部门信息进行开发和再利用。其次,要树立公共服务理念,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服务。新公共管理强调建设企业家政府,把公民当做顾客,建立顾客至上、服务公众的理念。我国的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要树立“以用户为本,主动服务”的理念,开放管理,为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最后,要树立经济效益观念,注重服务绩效。我国的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应该树立新公共管理中注重公共服务效益、注重服务质量和结果的观念,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机制,高效、有序地推进全国的信息化建设。

3.2.2主要启示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知,美国在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方面积累了较多的宝贵经验,美国大力推动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政策正是使美国成为世界上信息产业最为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之~。美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有益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对我们有如下一些主要启示:

(1)应构建并完善我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法律保障体系,以便保障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顺利开展。

(2)应构建并完善我国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市场监控体系,建立有效的市场准入机制以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我国的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

(3)应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促进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应整合多种信息获取和处理技术,这是成功保障公共部门信息获取和再利用的重要手段。

(4)应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实现公共部门信息的共建和共享,促使更多的实用信息进入公有领域,保障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

(5)加强和推进公共部门信息的开发和再利用工作,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和效率,构建高效率、科学合理的公共信息集成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