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作用

时间:2022-02-13 11:14:00

管理学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作用

【摘要】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发挥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意义重大。从管理学角度看,学生党支部书记具备三个技能、发挥四种职能,同时采取有效的机制保障,能够更好的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学生党支部书记;管理学;作用

发挥高校学生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密切联系高校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是培养具有共产主义信念的、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1]因此,做好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对于高校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在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中,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否能够发挥较好的作用至关重要。

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一个独立存在的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即为组织的管理者,从管理学的角度出发,通常而言,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技能:(一)技术技能。对于学生党支部书记而言,其技术技能主要体现在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方面。其一,过硬的党的相关理论知识是先决条件,能够体现党员的政治素养。[2]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必须有过硬的理论素养,时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引领党支部和其他学生的思想,要成为党支部内学生党员的领头羊,起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模范带头作用。其二,良好的学习成绩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情况下,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身份首先是一名高校学生,作为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是第一要务也是本职工作,而支部书记作为组织的带头人,在本职工作上也要走在前面,在学习上有建树,获得优秀的成绩,有助于在支部中树立威信,在党的理论只是层面和专业知识层面都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有助于支部内学生党员形成努力学习的良好氛围。其三,支部书记应该掌握良好的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党务相关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党的相关政策要求,因此支部书记应该积极学习党的最新政策,依托政策要求,带领支部开展工作。[3](二)人际技能。人际技能是指支部书记处理支部内外人员关系,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学生支部书记需要协调好与老师的关系,与支部内学生党员的关系,以及与其他支部内人员的关系。需要具备良好的协调能力。作为一名高素质的大学生,学生支部书记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自行学习了解管理学、社会学或者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为做好支部工作提供助力。支部书记需要及时了解支部内党员的近况、动态,需要了解同学们对于组织的需求和想法,意见或者建议,要尽可能做到让支部内其他同志对支部书记畅所欲言。与此同时,支部书记还需要能够激发和鼓励支部内党员的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掌握方法,提高支部的工作效率和成果。区别于其他组织,在党支部内,支部书记更多的需要了解党员思想上的动态,这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尤为重要,支部书记要强化自身的交际能力和表达能力,关心其他党员,以便及时了解其他党员的思想变化情况,同时做出正确的引导。(三)概念能力。概念能力是指管理者洞察组织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分析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的能力。对于支部书记而言,更多的是关注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了解最新实事动态,时刻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对于高校的学生党支部而言,学生支部书记在很多情况下都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开展工作,但是学生党组织应该具备自己的创新性和主观能动性,才能有效激发学生党员的活力。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党支部书记严格把握方向,在正确的方向上发挥创造性思维,提出新的想法,使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点,丰富党内活动。

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发挥的管理职能

从管理的基本职能出发,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应该学会科学管理,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党支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计划。计划是首要职能,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定期制定相应工作计划,计划包括支部和个人两个方面。对于支部而言,支部书记应该针对上级党组织对学生支部的要求,以及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支部工作目标,规划工作内容,包括党员发展、转正,积极分子考察培养,党支部集体活动等,在计划过程中评估支部的优缺点,并在计划中有意识的加以侧重和调整,使学生党支部不断完善健全。对于支部书记个人而言,要规划在任期间的工作和学习,平衡投入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和精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同时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要有一定的预期和计划,制定目标,确保自身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能够提升能力素质,提高个人修养,丰富知识储备。(二)组织。计划是基础,要想落到实处,必须要有精心的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当根据支部情况及需要完成的任务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建议搭建支部内组织框架,设立宣传、学习、活动等相关负责人,专项工作,专人负责,也能够群策群力,有助于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搭建合理的组织框架,有助于分担支部书记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支部书记应当推荐合适人选,根据不同人的不同特点和特长,进行相关工作的安排和实施。在不同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也要人尽其才,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才能。(三)领导。对于学生党支部而言,支部书记的领导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对党支部工作活动方面的领导,在工作中协调支部内成员,指导活动,实现与学生党员的有效沟通,确保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帮助其他党员同志解决困难。其二是在学习上的引领,支部书记应该掌握丰富的党的理论知识,作为大学生应该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努力学习,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思想上的领路人。为此,支部书记应当强化自身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四)控制。为保证计划的有效实施,支部书记应该随时关注支部内党员的工作情况,以及思想变动情况,这也可以作为组织对党员考察的一部分。随时将实际工作效果和思想状况进行总结,与既定计划和预期目标进行对比,及时发现偏差,并做出相应调整,或者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安排。

三、学生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的机制保障

为保证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得到切实发挥,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一)优化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选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选聘是发挥其作用的第一步,聘用的党支部书记必须是从思想到行动均起到带头作用的优秀党员,并且学有余力,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担负起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可采取学生自荐、辅导员评定、民主选举的过程产生,最后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学生经慎重考量自荐担任支部书记,是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体现。辅导员作为最了解学生情况的老师,对于学生党员的表现和思想情况最具有发言权,经过辅导员的评定,更能确保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能够适应党支部建设的需要。民主选举则是为之后学生党支部书记能够带领支部成员搞好党支部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二)深化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任用。高校在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尽可能调动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不能只是将其当做“传话筒”或者“组织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给其提供可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的空间,有助于支部工作开展的多样化和实效性。另外,应当对支部书记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的评估和总结,设立适当的绩效评定和奖惩机制,在专业内、学院内乃至学校内的不同党支部之间进行优秀支部书记的考评,以激发学生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三)强化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各项工作开展的主要负责人和组织者,培养一名思想品德优,政治素养优,学习成绩优,能力素质优的合格学生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党支部书记的管理作用,对于建设优秀学生党支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4]应当进一步强化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通过科学设计培训学习,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全方位促进学生党支部书记牢固掌握党的知识,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李璐璐.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研究[J].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15,(1).

[2]燕盛斌.新时期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素质探析[J].焦作大学学报,2015,(3).

[3]陈昱竹.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路径探析[J].新西部,2018,(8).

[4]周辉.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的新思考[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5,(4).

作者:郭南 田广臣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