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班级管理

时间:2022-11-08 08:16:06

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班级管理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应运而生并且成为职业教育的热门专业,本文以笔者所在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为例,分析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特点,并介绍班级管理的经验与做法。

关键词:技工院校;电商专业;班级管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应运而生并且成为各职业院校的热门专业以及学生的首选专业。笔者所在单位是一所以交通类专业为主的技工院校,近两年,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选择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而且录取分数线一年比一年高,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笔者有幸担任电子商务专业的班主任,就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特点和班级管理谈谈自己的体会。

1电子商务专业班级学生特点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一般以女生为主,虽然具有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的基础差、缺乏学习兴趣等特点,但是相比其他专业的学生而言,他们纪律观念强,综合素质较高,善于与人交往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而不足之处则在于女生较多的班级容易形成各种不同的非正式组织,学生之间的猜忌、嫉妒心较强,不利于整个班级的团结。男生数量少,相对没有女生勤奋,在学习上显得不够自信,在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班级进行管理时,应注意方式方法。

2电子商务专业的班级管理对策

2.1健全班干部队伍

在班级管理当中班级的管理人员会发挥很大的作用,班干部起到组织和带领学生一起努力的作用,因此对班级管理人员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和尽心。班级管理人员主要包括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艺术委员、心理委员等。每一个职位的作用和任务都不同,需要他们一起合作保证班级整体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班长要选择管理组织能力强、有积极奉献精神、阳光向上的学生来担任,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2.2熟悉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

想要与学生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首要任务就是要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对学生的性格、学习情况、身体情况、家庭等方面进行系统的了解。在课余时间多与学生交谈和沟通,注意要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谈,这样学生不会有压力,用温柔愉悦的交谈方式可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对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进行相应的引导,保证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同时学生的性格和家庭因素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可以通过档案查询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通过日常的观察了解学生的性格,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管理和帮助,有效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可将学生的基本信息建成电子档案,便于班级学生信息的管理。

2.3多采用积极的教育方式

在日常的管理和教学中要多采用积极的教育方式,以平等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名学生,教师积极性的鼓励会让学生更加愿意听从教师的管理和引导。在学生有优异的表现时要及时予以表扬和赞许,在学生犯错时要用委婉的语言进行引导,帮助学生认识错误并积极改正错误,避免使用较为激烈的批评性语言,这样会适得其反,不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同时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运用科学的方式进行适当的指导和帮助,通过帮助和沟通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与学生建立亲密的关系。

2.4做好学生职业规划,激发学生兴趣

学生在日常专业学习当中,经常会有对某一专业课程厌学、兴趣缺失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教师要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通过分析电商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前景让学生了解学习电商专业的意义,只要努力学习专业课程提高专业能力,在未来才会有好的发展前景,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鼓励和支持学生进行自主创业或做兼职,在互联网平台中锻炼自身的能力,通过兼职或销售产品积累经验。教师要做到对学生进行监督和指导,组织创业能力强、效果好的学生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方法,起到带动作用,帮助学生全面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

2.5发挥班级主题班会的教育作用

电子商务所覆盖的内容和行业是非常多的,职校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除了要有过硬的理念基础和专业能力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拥有良好的品行,只有良好的品行才能使学生在岗位中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和追求。因此教师要注重学生的思想品格教育,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加强学生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定期召开主题班会,继续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例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仅做到理论灌输,更要注重行为的引导,使学生讲文明的意识不断增强。

科学的班级管理可以帮助班级形成积极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有效提高自身的电商专业素养和能力。现阶段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与日俱增,需要更多的电商专业人才促进电子商务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职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也需要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综合性人才,因此电商专业的班级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陈杰,魏俞涌.高职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校企联动的创业班级管理模式研究———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J].科技通报,2018(1).

[2]郭梦诗.职校电子商务专业新型教学模式的思考[J].电子商务,2018(6).

作者:叶净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