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31 03:53:53

中小企业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研究

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开始不断的完善,中小企业的数量持续增加,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需要做出改变,以此来更好的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发展趋势的要求,将中小企业的良性作用发挥出来,合理的分配收入,对各项资源能源进行调控,使得企业的发展运营状态可以变得更加的稳固,不断的完善我国的税收管理制度,让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更加的健康,处理好当前我国财政税收制度所面临的问题,改革并创新财政税收制度,提升其制度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效用。

一、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的内容以及意义

我国市场经济的历史已有三十多年,现阶段,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正处于不断完善的时期,总体社会经济的发展势头比较好。随着各类中小企业数量的增加,我国的市场经济开始变得更加的活跃,这不仅丰富了我国的经济实体类型,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想要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就必须要尽可能的加快各类中小企业的发展脚步,让中小企业都可以打破传统经济管理制度的束缚。需要改革并创新财政税收制度,统一我国各类企业的税收制度,切实的保障中小企业的发展状态,同时还应当尽可能的优化财政的支出制度以及预算制度等,完成税收制度的转型工作,处理好传统税收制度的转移支付等问题,让其转移变得更加的规范。找出其所存在的税收立法不健全等问题,让财政税收制度可以更好的服务企业。

二、财政税收制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分析

1.提升中小企业经济。中小企业是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其在国家经济之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需要对财政税收制度进行改革,以此来从根源上减小中小企业所需要承担的税务,让中小企业的资金可以更加的充裕,切实的维护了中小企业资金链运行的稳定状态,避免其资金链产生断裂的影响,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较为充裕的资金不断的去开拓市场,让自身企业的转型工作可以进展的更加顺畅,同时也可以扩大自己的规模,让其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提供就业岗位。我国的人口数量比较大,所以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就业压力问题。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高校的扩招,导致大部分的大学生遭遇了就业困难等问题,就业问题极其的严峻。想要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就必须要增多就业岗位,完成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以及改革等工作,和中小企业进行沟通,处理好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难题,让其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3.调整国家产业结构。企业的自主创新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开展,但是现阶段,我国受到西方国家技术的影响,其自主创新会过于集中化,高校以及国企之中的自主创新投入会比较大,需要采用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改革形式,优惠中小企业的税收,使得中小企业可以更为自主的开展创新工作。4.合理配置资源。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例分析,如果一味的去追求大型企业的经济效益,其最终所产生的经济效果根本无法得到保障,若对其的控制力度不足,就会使得总体大型企业毫无生机可言,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企业的国际竞争实力。对此,我国必须要在发展大型企业的过程中,明确的了解到中小企业的发展优势,同时给予中小企业一定的鼓励和帮助,合理的开展资源的配置工作,最大化的利用各项资源。5.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的自身实力不足就会影响到企业的日后融资工作。中小企业自身的公共性以及私有性会比较明显,中小企业若采用融资的形式来提升自身企业的竞争实力就会给企业的经营产生极大的风险,所以,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不会参与并进行融资活动,应当合理的采用财务税收制度的长信措施,降低中小企业的担忧,政府要利用该政策措施减小风险。

三、企业财务管理和税收筹划的关系

1.税收筹划依赖财务管理环境。财务管理环境也被叫做理财环境,其主要是针对企业所开展的各类财务活动以及财务管理工作的内部以及外部的条件进行分析。其财务管理环境可以进一步被细致的划分成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等,国有企业的理财过程带有极强的开放性,企业理财活动的开展需要依附于理财环境,其和理财环境的各类层面还存在着极为密切的连接关系,这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所开展的理财活动效果。税收筹划是财务管理的核心环节,该项工作环节也会受到其财务管理环境的影响,需要合理的调控二者之间的关系,科学的利用好税收筹划工作,在企业所设定的理财环境中开展经营活动,分析并遵守税法以及财务法规等机制内容,实时的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完整企业所设定的各类财务目标。2.税收筹划听从财务管理总体目标。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为了让企业可以实现其自身的管理目标,让企业自身的价值得以提升,收得节税之后的税收效益。其可以减小企业的税负,达到降低各类税收成本的目标,同时提升其整体企业运行资本的回收效率,也可以采用延迟纳税的形式,达到节约税收支出的目的。3.税收筹划服务企业财务决策过程。税收筹划工作的内容比较繁杂,其整体工作所涉及到的层面也十分的广泛,分别就企业筹资、投资等活动进行安排,企业所开展的税收筹划工作会直接决定企业生产经营的状态,该项工作不能独立存在,一旦让国有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和企业的财务决策相分离,那么其财务决策的科学性将无法得到保证。此外,在开展决策工作时,其相关的决策人员还应当坚守正确的税收筹划观念,综合性的重视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不能忽视筹资以及投资等工作,处理好税收的各类资金分配等工作,高效的解决掉纳税等问题,与此同时,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时,还应当依据其所开展的财务管理活动现状选择和其相对应的财务管理方式方法,提前规划好纳税行为,执行税收筹划方案,通过企业的财务控制方式来达到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目标,对其最终的结果进行综合性的评价。

四、中小企业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措施

1.完善财政税收制度以及法律法规。财政部门以及相关的立法部门应当对中小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进行深入的了解,收集整理市场的各类变化信息内容,并以其信息内容为基础,尽可能的完善我国财政税收制度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创建出一个优良的外部生存环境,设定好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标准要求,便于中小企业更好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展现出中小企业在财务税收制度等方面的优势。另外,我国还应当丰富财政税收的工作形式,全方位的提升财政税收工作开展的效率以及质量,消除漏洞,避免其产生各类违法等的不良操作行为。2.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财税管理队伍。随着国民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财税管理队伍,财税工作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对财税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国家财政部门要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确保财税制度的实施,真正发挥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因此,财务部门要做好人员岗位培训,积极组织各类专业知识培训,全面提高财税人员的专业素质,真正适应新时期财税工作的发展形势。3.科学调整税率。科学调整税率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也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减轻中小企业税收负担也是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财税体制改革应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企业规模,科学调整中小企业税率,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在企业融资、转型和规模扩张方面,我们需要给予足够的支持。为提高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的立法水平,允许合伙企业自行选择纳税方式,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立法必须遵循严格的税收法律原则,并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确授权的内容、范围和目的,以保持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立法的稳定性。以法律形式保障中小企业税收优惠。

五、结语

总的来说,中小企业始终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体,其更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对社会财务以及人们的生活水平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想要将中小企业的宏观调控效用发挥到极致,就必须要改革并创新财政税务制度,让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得到提升,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就业机遇,使得中小企业都能够积极自主的进行创新生产经营,合理的配置各类资源能源,同时还应当尽可能的降低各类的融资风险,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缓解现阶段我国的就业压力。

参考文献:

[1]王鹏飞.民国后期马寅初的财政思想研究(1940~1949)[D].湖南师范大学,2015.

[2]陶明娟.涉农税收制度及其对我国农民收入的影响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12.

[3]汪良丽.中国资源税收制度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4]王天相.中美个人所得税差异的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6.

[5]李超.关于中国烟草税收制度调查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6.

[6]刘国涛.中小企业执行新会计准则的问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8,(06).

[7]郑羽.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融资新模式[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02).

[8]吴翔宝.如何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01).

[9]张顺,刘建楠.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02).

[10]张凯,罗自立,李武,戴朝娟,曾珍,杨越,周蓉.湖北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现状及提升对策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8,(16).

作者:顾宇 单位:南通同创勘测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