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党建在安全生产的作用分析

时间:2022-12-04 02:37:35

煤矿党建在安全生产的作用分析

【摘要】基层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融合能够很好地激发人力资源效益和生产经营效益,能够确保安全生产和有序生产。党建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有了正确的方向,能够激发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能够提升煤炭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解决好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建工作的效力充分发挥出来。

【关键词】党建工作;企业;生产经营

1引言

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效益密切相关,好的党建工作能够激发煤炭企业职工的工作热情,带动生产经营管理氛围,对企业安全发展至关重要。应充分发挥煤矿党建工作的主导作用,把安全生产贯彻到方方面面。

2煤矿党建工作提升了凝聚力,打牢了安全生产的基础,应充分调动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的主动性

煤矿党建工作主要是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包括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内监督等。安全生产,则是为了提高煤矿中心工作任务的效率和工作质量。这两项工作一个是政治工作,一个是业务工作,在煤矿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提升煤矿的团结力、纪律性,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基础。进入新时代,煤矿各级在抓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上比较给力,但仍然存有部分干部“与己无关”“作用不大”的思想,企业政工干部“唱独角戏”“跳光杆舞”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一是要着力转变观念,利用企业职工大会等时机,宣讲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引导广大职工认清企业生产经营中政治工作是鼓舞企业士气、明确企业各级在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的职责,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克服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是企业党建、宣传部门的事等模糊认识,切实认清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是全体职工的共同责任,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来做;利用煤矿骨干集训等时机,宣讲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把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车间、部、室每月要进行一次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形势分析,建立专门讨论本,坚决防止长期不议、议而不记、记不规范等现象。二是坚持机关协调、合力共抓,由各车间和销售部门提供生产经营情况,统一制订思想鼓动计划、设置内容,企业股东大会在研究生产的同时要研究审定,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讲评;定期召开“诸葛亮会”,做到问题大家摆,难题大家解,办法大家想,措施大家拿,形成机关合力做、干部带头做、企业骨干主动做、职工相互做的生动局面。三是要突出提高素质,着力抓选配,把理论水平高、责任心强的煤矿企业骨干放到生产经营的党建工作岗位上。着力抓培养,挑选优秀思想骨干进行岗位交叉任职,搞好结对帮教,干部与一般职工、党员与群众、兵结成对子,实行老带新、强带弱,手把手传经验,一招一式教方法,提高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

3煤矿党建工作能够激发职工的职业精神,增强了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要增强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在党建工作中,通过积极发展优秀党员骨干,进一步形成鲜明的奖惩导向,让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有目标、有奔头,培养职工争创一流的职业精神,这对于安全生产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氛围,因为大家都知道出错误可耻、出事故更是罪人,这样就激发了大家进行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少数煤矿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内容老套,形式随意,与形势任务跟得不紧,与生产经营靠得不牢,与职工思想贴得不实,要坚持在四个紧贴上下功夫、求实效。要从“以事为本”思维方式转换到“以人为本”的思维方式。在发挥企业传统文化作用的价值取向上,在从党和国家的需要出发,利用统一的政治观点、价值标准、伦理原则和行为规范引导企业职工,实现企业整体利益、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助力加油的基础上,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人”本身,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性化原则,向“以人为本”,强调“社会需要与企业职工个人发展并重”“理性主义与人本主义并重”“发展共性与发展个性并重”的新型的党建工作模式的转变,最大程度上培育和激发企业职工的对生产经营活动的热爱。要从“依靠经验”思维方式转换到“知识教育”的思维方式。党建工作需要经验的积累。但在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知识己成为党建工作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在对职工党建工作中只有强化“知识党建工作”观念,才能适应信息化社会培养企业职工的需要。党建工作的实质就是党建工作知识化,但并不是简单的“知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数学算式的加和,而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驾驭“企业经营管理文化知识”的动态概念。要积极组织学习企业员工先进事迹,观看贴近职工实际、启发生产经营动力的优秀影视。要抓住重点倾向思想问题,组织企业广泛开展讨论,认真进行研究,总结规律经验。要紧贴企业实际搞好安全预防。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工作作用,加大企业管控力度,突出油气、电力、高温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管理。煤矿职业具有上百年的历史,其中形成了浓厚的煤矿敢吃苦、敢拼搏、敢拼命的职业精神。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把职业精神进一步的宣传和开放,从而打响煤矿企业的品牌。通过煤矿职业精神的塑造,能够把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促进企业效益的提升。煤矿产生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不断的学习、借鉴、实践。要推动煤矿工作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实事求是、大胆创新;要打造煤矿企业的特色品牌,更离不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因此,要通过党建工作,不断弘扬工匠精神,做煤矿工作的大师。要按照智能化建设的趋势,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要大力坚强煤矿新闻宣传,加强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矩阵建设,推动煤矿企业跨越式发展。

4煤矿党建工作关注职工的个人发展和价值需求,提升了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应提高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党组织关注职工的身心健康和群体需求,基层党建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困难职工进行积极的帮扶,为煤矿员工积极下发学习内容,对党的理论进行积极的宣讲,提升了煤矿职工的理论素养。这些都增加了煤矿党组织的群众支持度和满意度,群众对组织认可就会服从组织管理,就会为党组织分忧,并积极地出谋划策,这样的效果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的群众支持和各方努力。要创新方法手段,使传统手段和现代手段相结合,充分发挥黑板报、广播、微信群等功能,在企业网站信息网开通“心理咨询”“生产经营难题会诊”“生产经营之星”专题网页,定期开展网上讨论交流,让网络成为鼓舞职工士气的“加油站”。对出现问题的,家庭企业共同做工作,为家庭出现变故的职工提供援助。营造企业生产经营人人有责、人人出力的良好环境。要健全激励机制。坚持实施目标激励,把生产经营长远目标细化,把阶段目标具体化,使广大职工明白该生产经营强弱点、产品怎么加工、加工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标准,每完成一个目标,都坚持做到有检查、有考核、有讲评、有通报;实施典型激励,树立各班组、各专业党建工作贯彻其中,真正把生产经营样板“树起来”,让生产经营典型“红起来”,让生产经营氛围“热起来”;实施奖惩激励,坚持生产经营成果与利益挂钩,对生产经营成绩优秀的,在职务和薪酬上给予优先考虑,年度生产经营成绩较差单位的部分主管不能评为先进,个人生产经营达不到良好的不能评为优秀,真正让生产经营好的“挂旗子”,生产经营差的“亮牌子”,让生产经营坏的“挨板子”。

总之,党建工作对于企业生产经营质量和企业品牌发展至关重要,要从工作人员素质、工作内容、形式和氛围入手不断提高煤矿工作和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兴永.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研究[J].理论学刊,2018(04):133-137.

【2】未然.坚守住中华民族的根与魂[J].经营与管理,2018(11):1-3

作者:王军军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矿通风工区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