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与风险预控体系融合

时间:2022-04-21 03:27:20

煤矿安全生产与风险预控体系融合

【摘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对煤矿生产作业进行安全保障的管理性工作,以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措施提高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也是煤矿安全生产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当前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存在一定不足,造成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保障工作不到位。为了能够优化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性,需要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风险预控体系相结合,进行风险管理,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保障。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风险预控体系

1引言

煤矿生产工作受到矿区地质环境与生产环境的影响,其安全性难以保障,因此在煤矿生产作业中,需要采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形成安全保障,从而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促进煤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管理体系的规范化与系统化方面还不完善,为了能够建设具有较高质量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还需要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入手加以改进与完善。

2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对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进行标准化管理的一种方式,在这种管理模式下,能够借助良好的管理制度、模式与手段形成标准化的管理,从而有效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但当前在煤矿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建设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以下进行具体探讨【1】。1)管理模式问题。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需要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管理模式上实现全面管理与系统化管理。但当前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得到较高的认识,许多煤矿企业在生产作业中仅将安全生产标准建设作为一般性工作,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实践在煤矿作业中,这样不仅没有发挥安全生产建设的作用,并且也弱化了煤矿生产安全保障的有效性。另外,存在部分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管理中制度不明确,管理手段不严格的问题,造成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无法落到实处,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在煤矿企业中对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视不够、管理科学性不强的情况。2)作业人员问题。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煤矿企业生产作业相关作业人员的专业性与岗位意识相关。部分作业人员在煤矿生产作业中更加重视生产效率,忽视了安全管理,这种情况下不仅难以有效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有效性,也降低了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目前,煤矿生产作业中,专业性较高的作业人员较为缺乏,这种专业水平与专业意识不强的情况造成了煤矿生产安全性的弱化。同时,部分作业人员没有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与内容开展作业,依靠主观因素决定问题,这都影响着煤矿生产工作的安全性,也影响了煤矿企业的长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3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优化措施

当前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受到管理意识与技术手段的影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这造成了煤矿企业在生产作业中的各种安全问题频发,为了能够有效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需要从管理问题与技术问题2方面入手加以完善。1)加强管理意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离不开管理意识与管理制度体系。当前在管理意识与制度体系中都存在一定不足,为了有效改善这种问题需要深入优化【2】。一方面,通过在煤矿企业宣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理念,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并通过员工教育培训的方式,深入提高员工对于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认识。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员工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方式,提高员工对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深入了解、掌握与运用,也能够形成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良好工作环境,使得煤矿生产作业更加规范。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较好地提高煤矿企业生产效率,也能够提高煤矿企业生产作业的安全性。另外,需要对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制度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相挂钩,制度体系中落实责任主体,提高监管力度。这样能够提高煤矿生产作业人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体系,也能够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与制度化,有效提高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2)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相关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专业水平对煤矿生产作业安全性保障起到一定影响。为了有效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际质量,还需要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建立安全培训体系,一方面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安全知识认识水平,另一方面也要提高作业人员在煤矿生产作业中的专业性,使其能够以专业意识预防与解决安全事故的发生。这种方式能够较好地提高煤矿生产工作的安全性,对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完善也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4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风险预控体系的融合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原有的建设水平上大多进行的是风险的预防,通过管理模式与安全意识的加强,能够提高煤矿生产工作的安全性。但在煤矿生产工作中,还受到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为了在预防的基础上做好相关的控制工作,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还需要进行风险预控体系的建设。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风险预控体系相融合,能够发挥更好的事故预防与控制作用,以下进行具体探讨【3】。4.1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与风险评估体系。煤矿生产安全性的保障既能够通过管理工作进行预防与控制,也需要重视风险管理与评估,这样才能够从多个方面与角度提高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需要完善煤矿生产作业相关的安全性规章制度、监督管理制度与设备维护措施等。在风险评估体系中,需要对煤矿生产工作的安全性进行风险等级的评价,并根据风险评估标准提出相关的风险预防措施与控制措施。例如,在煤矿生产作业中,由于仪器设备故障可能造成一定的安全事故,通过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能够对仪器的故障问题追溯到仪器维护的具体维护人员,以便及时解决仪器故障。同时,通过风险评估体系对该仪器能够引起的安全风险进行及时评价,能够较好地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4.2形成事故排查机制。在煤矿生产作业中,不同风险等级的事故在排查工作中都需花费较多的时间,这是由于在事故排查工作中缺少规范性,为了有效减少事故对于煤矿生产安全性的影响,需要结合风险预控体系形成事故排查机制。在风险预控体系中,根据事故问题的安全风险等级进行预防与控制措施的确定,同时根据事故排查机制相关内容开展故事的排查工作。这需要对事故排查工作形成统一化的工作标准与工作制度,这样才能够更有效地解决事故问题,提高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同时还需要进行定期排查工作,以事故排查机制形成完善的事故预防与控制体系,这样才能够提高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4.3重视现代化智能设备的应用。煤矿生产作业中使用智能化设备是提高生产安全性的一种主要措施,现代化设备与仪器对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风险预控体系建设也能够形成有效的促进作用。借助信息技术与智能设备,能够将煤矿生产作业中的数据形成数据源,在出现事故问题时,及时以数据源进行数据分析,提供给人们进行决策分析的基本资料。例如,在煤矿生产作业中,可以通过智能化仪器设备进行数学建模,这样能够对相关的生产作业进行数据分析,有效进行风险预测与分析,并做好相关的风险控制措施,也能够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实现二者的有效融合,为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提供良好保障。

5结语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保障煤矿生产作业安全的管理性工作,在当前部分煤矿企业中,并没有做到煤矿安全生产的标准化,不仅体现在安全管理意识不强,也体现在相关人员专业意识不高上,难以有效应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实现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管理。为了有效改善这种问题,还需要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入手,提高管理意识,建立科学化制度,并与风险预控体系相结合,形成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保障。

【参考文献】

【1】王盛铭.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与煤矿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融合研究[J].煤炭工程,2019,51(4):152-156.

【2】杨少波.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与企业风险预控体系融合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9,26(4):197-199.

【3】陈波.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风险预控体系融合[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24):124-125.

作者:马风虎 单位:哈密市和翔工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