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通风可靠与安全生产研究

时间:2022-10-24 03:28:02

煤矿通风可靠与安全生产研究

摘要:阐述了煤矿通风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影响煤矿矿井通风安全的因素,主要包括技术因素、人力资源、管理因素、环境因素,最后对加强煤矿矿井通风的管理措施进行分析,即优化通风系统,加强通风设备管理,实现信息化管理等,以期为日后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煤矿开采;通风;安全措施;信息化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能源的消耗量不断增加,煤炭行业所涉及的高精尖行业也日益繁荣,所以,对煤矿的开采及利用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煤矿通风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本文从当前煤矿通风的安全状况出发,就提高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出有效的措施,以期为提高煤矿通风管理水平提供借鉴。

1煤矿通风管理的重要性

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中,通风管理是事关工作人员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a)煤矿的通风管理离不开煤矿矿井的通风系统,这个系统为新鲜空气的流入,稀释和降低矿井内有毒气体的浓度,并在回风井流出提供了有效的保障;b)该系统为煤矿矿井内的作业人员提供了足够的氧气量,使他们能够在地下安全作业,同时,能够有效调节矿井井下的空气密度和温度效应,创造良好的矿采工作环境,保证矿采业的安全生产。然而,由于煤矿开采环境具有复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实性,所以,加大了煤矿通风的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在实际工作中,忽视一个层面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全局,埋下安全隐患[1]。因此,施工单位必须抓住安全管理中主要的、关键的要素,并基于矿井的实际情况完善通风系统,防患于未然,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2影响煤矿矿井通风安全性能的因素分析

煤矿矿井通风是针对现代煤炭资源开采工作的,为了有效改善井下矿采环境,可采取输风降调性处理技术。影响煤矿矿井通风系统安全性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点。2.1技术因素。作为第一生产力,技术在保证煤矿矿井通风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可靠的矿井通风技术为现代矿采业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a)矿井主通风机。据调查,目前使用的大多数主风机皆为抽出式通风机,结构上采用轮流式通风机。国内的通风机大多数是自主设计和制造的,其标准是:最大风量300m3/s~400m3/s,最大风压力为5000Pa~6000Pa,风机效率为80%;b)局部通风机。目前,中国使用的大多数局部通风机的功率为2×26kW,工作风压为2500Pa~6600Pa,工作风量为259m3/s~450m3/s,全压效率80%,噪声不小于15dB。其较高的工作压力为长距离供风提供了可能性。2.2人力资源。随着现代采矿业的深入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力资源不仅是保障和促进煤矿井下开采的重要因素,也是技术得以实施、技术得以创新的重要手段。然而,从目前情况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员工的素质偏低。企业员工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不偷工减料,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也要有高超的技能,能够处理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当发现风流短路时,需要通知作业人员停止生产,并尽快查明原因,如果事故已经发生,应该保持冷静,尽可能保存体力,等待救援[2]。2.3管理因素。煤矿矿井通风是煤矿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既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也离不开系统内各个因素的有效配合。由于煤矿矿井通风安全管理是一项具有技术性的工作,所以,煤矿单位相关人员的职业素养、安全意识以及严密的管理和监控机制,是保障矿井通风安全性的重要手段。在实际工作中,对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引发重大事故。a)在管理方式上,煤矿的通风与安全管理息息相关,煤矿通风是一个跨门类、综合性的边缘科学,其至关重要,如果不能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就可能会引发重大安全问题,给煤矿企业的人员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因此,必须要加强管理;b)管理人员上。在一定的选拔过后,要对他们进行动态考核,奖罚分明,合理运用人才,能力不行的淘汰;c)合理设置应急处理程序。对于一项工程而言,事故是不可避免的,但却可以通过建立应急处理程序将不必要的事故拒之门外,保证工作安全开展。2.4环境因素。随着煤炭矿采井下作业深度的增加,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也越来越明显,例如O2的稀薄程度、有毒气体的弥漫程度以及粉尘颗粒的不可避免性,这些都会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因此,有效管理通风系统对保证施工安全有重要影响。对于环境监测,这里主要是指对硬环境的监测,包括所使用设备和设施的灵敏性、个人防护用品、安全逃离通道的安全性。由于井下环境具有不可预测性,所以,对硬环境的有效、可靠监测是必须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3加强煤矿矿井通风的管理措施

3.1优化通风系统。为了优化通风系统,必须要重组矿井通风方式和通风网络等部分,优化网络结构。同时,根据实际的生产需求适当减少或增加风机的数目,有效发挥现有风机的潜力。在煤矿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面临瓦斯浓度过高的问题。瓦斯浓度过高会给煤矿企业职工工作的开展造成极大的威胁,不仅会影响煤矿企业职工的工作效率,还会威胁煤矿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所以,为了很好地解决煤矿内部高瓦斯问题,煤矿企业一定要优化其通风系统,以便降低瓦斯浓度。3.2实现信息化管理。煤矿通风系统的信息化管理是现代煤矿得以高效开采、降低事故率的有效方式之一。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国家越来越强调去产能的发展方式,信息化管理能够为监测多余的、不合理的部分提供途径;另一方面,信息化管理可以促进现代技术的应用,比如优质传感器,信息化管理后,它能够为管理工作提供必要依据。在管理煤矿企业通风设备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煤矿企业通风设备的信息化管理,及时发现煤矿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管理已经搜集到的信息。在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作用,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处理已经搜集到的信息,然后综合处理这些信息。3.3加强通风设备管理。加强通风设备管理,一方面,要定期检查和更新设备,保证日常作业能够安全进行。长时间的闲置会使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因此,应按照程序操作,做好养护工作,以维持设备性能。另一方面,对通风设备的定期管理也为突发事件发生时的逃生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如果设备出现严重损坏而不加以维修或更换,当事故发生时,这些设备也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必须进行设备管理,防患于未然。在设备管理过程中,要派遣专业人员检查这些通风设备,及时登记设备检查情况,发现通风设备可能存在的隐患,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加强对通风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通风设备的使用寿命。3.4提高煤矿企业职工的素质。在现代煤矿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提高煤矿企业员工的素质,而煤矿企业要想实现现代化发展,必须要加强职工素质的培养。中国煤矿企业一定要加强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关键是要提高员工的实践能力,为实现现代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可能。在煤矿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企业职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煤矿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的培养,鼓励员工自觉主动学习煤矿企业通风方面的知识,让员工可以积极主动从事煤矿通风建设工作。另外,还要对企业职工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使得煤矿企业职工能够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3-6]。

4结语

总而言之,煤矿通风安全性不仅应该考虑技术、人力资源等因素,也要在认识这些作用因素的前提下积极进行系统优化和管理,并针对煤矿开采过程中具体的作业环境进行优化,比如粉尘、有毒气体等的科学排出,建立安全的现代煤矿开采新形式。

参考文献:

[1]李国彪.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实现矿井长治久安[J].煤矿安全,2005,36(1):45-47.

[2]张苏串.构筑企业人力资源文化建设平台[J].生产力研究,2003(5):238-240.

[3]王占青,郑宝,史卫明.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J].中国能源,2011,33(6):37-39.

[4]胡宁.下屿口煤矿安全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2006.

[5]陆红娟.熵权支持向量机在煤矿安全评价中的应用研究[D].淮南:安徽理工大学,2012.

[6]杨忠辉.浅谈我国煤矿通风安全隐患管理及相关有效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9):123-124.

作者:乔进 单位:阳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