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运用

时间:2022-10-24 03:30:17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领域的飞速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不仅关系着工业生产的效率及质量,对于工业生产的总体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论文将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分别从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工业生产中的运用及发展趋势进行详细的研究与探讨。提出几点参考性建议,为今后工业生产整体发展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技术;工业生产;运用

1引言

由于我国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良好的推广与应用,并利用其自身优势推动着我国生产力的进步以及经济实力的提升。同时,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还在保障工业生产质量与效率的前提下,解放了我国的生产力,推动了国家实力的提升。

2机械自动化技术概述

机械自动化技术即是指在机械制造的工业生产中,利用自动化的生产技术进行实际工业生产,以促进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降低工业物资的生产周期,从而提高工业生产质量的一种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实际使用中能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需要加强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

3.1机械自动化技术在轻工业生产中的应用

机械自动化技术已经在我国轻工业、重工业等方面得到了良好的运用。在轻工业的日常生产中,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消费品、农副业产品以及化工用品等方面的产品进行生产。在轻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其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批量化的产品生产,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解放劳动力,降低在轻工业生产中的成本投入。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轻工业生产的方式与传统生产的方式相比较,不仅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实际的生产效率,而且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轻工业生产的方式还极大地减少了成本资金的投入。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轻工业生产,在提高生产率,保障生产质量的同时,对农副业生产以及农产品的收割等方面也具有较为突出的贡献,不仅有效地减轻了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的负担,而且提升了我国农业产品的生产水平。在轻工业的化工产品生产方面,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实施某些简单的生产环节,例如,生产、质检等简单化、重复化的操作环节,不仅提升了化工产品的生产便捷性,而且促进了化工产业的升级。

3.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重工业生产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工业的飞速发展,重工业逐渐成为对我国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一种工业形态,不仅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综合国力提升方面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现阶段,机械自动化技术已经在重工业发展领域中具有较大范围的应用,不仅保障了重工业的产品生产效率,而且提升了重工业的生产安全性。将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于重工业生产的危险性岗位中,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安全威胁程度,避免出现人员安全事故。例如,在进行石油开采的重工业生产中,由于传统的开采方式不仅具有极高的危险性,而且生产效率也处于较低的状态,而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石油生产,会降低工作人员的安全威胁性,并在极大地提升了石油开采工作的效率。同时,由于在重工业的生产过程中,除了危险性较高的缺点还具有较大的污染性,且难以治理,因此,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积极应用过程中,同时需要对重工业污染程度较大的问题进行研究与处理。

4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未来工业生产中的发展趋势

4.1加强工业生产中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

由于我国在工业生产发展中的主旨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社会经济的积极发展而服务,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而服务。因此,在进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中,应对其中的自动化研究进一步深化,以促进未来工业生产中的规模化、规范化和自动化,提升我国自动化生产的实力。同时,在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研究的同时,还应与我国现阶段生产发展日益繁华的定制产品、科技产品及高精尖产品相结合,积极提升占据市场大量份额产品的自动化生产实力。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强有力的市场占有率相适应,不仅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国家经济贸易的活跃,而且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以及贸易实力的增强。通过对传统工业生产以及机械自动化工业生产的对比,在未来的工业生产中,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将会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行业,并为工业产业的升级优化做出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应加深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

4.2拓宽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领域

我国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中不断地拓展其应用领域,并促进机械自动化技术的革新、优化与升级。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实际使用,不仅会促进其应用领域生产力的提升,促进应用领域经济水平的提升,而且会促进国家在自动化方面的实力的提升。因此,在对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的研究中,应扩宽其在其他领域的应用研究,进而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全面提升。

4.3健全机械自动化人才培养机制

在现阶段的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领域中,缺少具有创新化思维的研究性人才。在现阶段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使用领域中,缺少熟练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人才。因此,在未来对机械自动化的研究中,引进和培训专业人才尤其重要,同时应积极健全机械自动化人才的培养机制。

5结语

经过本文对当前课题内容领域的研究表明,在当前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领域中依旧存在着较多问题。因此,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应进一步对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希望本文能够为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可行性建议,并为工业生产整体的发展提供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王雷.浅析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生产制造中的质量控制问题[J].内燃机与配件,2017,23(17):123-124.

【2】顾梓媛.论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7,26(2):125-126.

【3】唐伟国.论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24(12):208-209.

作者:徐立国 单位: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