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生产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21 03:29:56

港口生产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港口生产的安全管理是我国各港口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的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发展,其管理机制处于持续变革和完善的过程中,而相关企业也在这一方面进行持续的努力,以使得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更能够满足当下港口经济发展需求,在我国传统的安全管理制度上进行创新。但当前我国港口生产安全管理中依旧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需要有关部门以及企业在港口发展中不断采取相应的策略进行解决和改进。本文将对港口生产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就具体问题提供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使得港口安全管理工作更为系统有序的进行,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以供相关部门参考。

关键词:港口安全管理;问题分析;对策

港口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与港口发展以及相关企业的整体规划息息相关,在具体工作中需要对港口的所有运行规律有全局的认识与把握,有效地分析港口各项工作的特点并且实现工作科学合理的开展,基于此才能够使得港口生产的安全性问题得到保证并且提高安全管理质量。港口发展至今,存在着很多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需要相关部门以及企业进行深刻认识,并且在认识完整的基础上进行港口安全管理工作的改进,完善管理机制,促进我国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我国港口生产事业的进步发展服务[1]。

1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分析

1.1思想认识上的不足。首先在港口生产安全管理中,很多管理者以及一线工作人员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只是针对违章现象,但是对于安全隐患以及事故预防工作并没有得到重视。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对于管理工作中的员工、工作环境以及设备的运行状况等都需要进行全面的考虑,并且在管理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进行工作的调整,以使得实际生产工作中的所有管理要素能够更加协调并且和谐的运转。其次在生产管理工作中没有对违章等事故有充足的认识,有一部分原因是很多人认为事故出现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这种消极的情绪使得他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不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安全隐患的预防;另外有一部分员工认为在港口生产工作中违章实践是正常生产的前提,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违章能够有效提升生产工作的效率,这都使得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很多问题,导致事故的发生率大大提升[2]。最后,很多港口在进行生产工作时采取外包工程的策略,以使得在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能够满足正常生产的需要,但是安全管理人员对于外包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没有充分认识到,外包工程中出现生产环节上问题的概率甚至更大,由于安全管理主体的问题也使得施工的稳定性以及生产产品的成品率下降,造成很多事故。1.2港口生产安全管理中具体问题。在港口生产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大问题是安全与生产之间管理工作的连接不畅,相关企业在完善生产管理的前提下并没有对安全管理加以重视,很多港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进行生产效率的提升,但是并没有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来实现生产安全性的提升。而且企业更多的是追求经济效益的提升,对于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远不及生产管理,更多的将资源分配至企业生产管理当中,这样生产管理和安全管理之间的不平衡使得管理工作存在很多问题[3]。其次,在港口生产安全管理中缺乏全面性认识,很多工作人员只是关注港口日常生产工作,对违规操作等相对重视,同时缺乏对于生产设备以及设施性能的关注,管理人员对于外部系统的重视程度不够,更多专注于内部系统管理中,这样的管理属于治标不治本,安全生产管理质量也得不到有效保障。最后,管理层在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上层领导没有投入相应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到安全生产管理中去,对于生产安全中的监督以及违章事件的查处执行不严格,导致管理领导者和具体执行者之间对于安全生产管理认识的偏差,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效率也得不到提升。

2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对策分析

2.1加强生产安全意识培养,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领导者。以及生产安全管理的决策者对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港口生产工作中,需要认识到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复杂性以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在进行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规划时,管理层需要从全局角度出发对安全管理工作有全面的认识,并且在工作中贯彻生产安全意识,处理好生产管理与安全管理之间的关系。执行者更是要对港口生产中的设备以及安全理论知识充分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有足够的安全意识预防安全隐患并且有效应对可能会出现的事故,提高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效果。2.2加强员工培训、“以人为本”。港口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每一个员工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要想建立一个安全高效的港口必须从员工、设备以及工作环境等方面综合考虑,使得港口生产过程中的所有生产要素符合安全生产规定,使得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更加完善。对于港口生产员工要进行适当的培训[4],使得每一个员工对于安全知识以及工作环境内的所有设备性能有全面的了解,在员工心中建立起安全第一的价值观,在实际操作中所有手法以及技能符合安全规范。同时对于港口内所有仪器设备需要进行严格的验收以及安全检测并对员工进行使用培训,并不断在港口增加新的技术设备,提高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最后对于所有操作程序以及流程细节加以完善,综合考虑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客观因素,使得作业环境更加符合安全规范,便于安全生产管理。2.3实现生产安全同步管理。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是港口生产中不可忽视的工作,在具体生产环节中应当同时加强对生产和安全的管理。首先需要对所有生产过程中的环节进行一定的安全测试以及事故发生率风险评估,确定危险源和危险作业流程,对于所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预防[5]。其次在安全生产中严格落实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的“三化”管理机制,制定明确的安全生产工作标准、作业流程和监督考核制度,确保生产和安全的同步布置,同步落实,将生产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每一个工作流程中,每一个员工和管理者身上,使得每一项安全预防措施能够做到不走过场,有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同时管理者在生产工作中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进行随时随地的安全检查,在发生安全隐患时能够及时解决,防止事态扩大。最后及时进行管理工作的整理分析,并为下一步生产环节中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3结语

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是港口生产能够正常运行的保证,能够在保证生产效益的同时确保生产过程中设备以及人员安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港口生产安全有效进行。

参考文献:

[1]郑丽.浅议港口企业创新发展[J].海峡科学,2013,(11):62-63.

[2]马红玲.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港口安全评价方法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5):3100,3380.

[3]安可胜.港口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分析及治理体系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7(3):179,178.

[4]尚丰青,石文美.港口生产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1):2196.

[5]黄钢.浅谈港口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人性化管理[J].南方论刊,2008,(9):79,66.

作者:王强 单位: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