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对策

时间:2022-06-21 03:31:46

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对策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加大了对会计档案的关注度,并且对于会计档案管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会计业务工作开展期间,档案管理是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过,从当前情况来看,会计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所以,必须加大对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创新力度,以此确保该项工作稳定开展。

【关键词】新时期;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对策

会计档案特别重要,它属于经济档案的一种,本身既是企业档案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记录单位经济活动实际开展情况的主要依据,因此,需要在遵循规定要求的基础上来确保档案的完善性。当前,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实现会计档案信息化的管理目标成了一项必然的发展趋势。其中,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既能够严格规范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还能够提升单位管理水平,满足运行需求。

一、对于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现状的论述

针对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现状而言,通过分析得出,大致体现在以下几点:(1)相关的设施不健全,和信息化管理提出的要求不一致。(2)提出的要求非常高,明确规定需要和多项正版软件相互结合到一起使用,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单位尚没有购置正版软件。(3)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的操作水平较低,掌握的知识点少。(4)没有加大对会计档案的开发力度,无法达到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

二、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期间存在的相关问题

(一)没有全面了解到实施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大多数单位普遍认为,只需要制定相关的财务会计报告、发表财务意见才是最为关键的,而其他的文件资料和原始凭证汇集和整理等工作,根本不需要对其进行关注和重视,此种现象的出现使得财务人员过于关注会计核算水平,而忽视了对会计档案知识点的掌握和了解,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相互分离。(二)没有制定完善的档案管理标准,创新性不足。现阶段,各个领域虽然都加大了对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将其当成档案管理建设的主要方面来对待,不过,由于受周围经济、设备以及技术创新性不高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使得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下降,数据不具备准确性。而且标准化程度对于档案管理现代化发展进程也有着诸多的影响。(三)会计档案利用形式较为单一和传统。从单位运营情况可以看出,当前依旧使用以往单一传统的档案利用方式来实施工作。大部分依旧停留在被动式等客上门的状态,计算机仅仅被当作一个打字机,无法实现计算机储存和查阅等多项功能。

三、新时期加强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创新策略

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从档案信息化管理特征入手,明确规定相关人员进行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时候,需要制定出完善的措施,在大力优化和调整会计档案管理理念的基础上来实施各项工作,然后探索和创新新型的会计管理方式。(一)需要全面了解加强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作用。在信息化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于各个单位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明确规定相关部门或者是企业在运行期间,必须大力优化和创新档案管理理念,积极寻求和探索新型的会计档案管理方式,将其全面落实于单位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去,以此发挥出良好的效果。再者,单位的领导人员要以身作则,多加引领财务人员和档案管理人员加深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力度,将会计档案放在和其他档案相同的位置,对其严格管理。最后,和会计档案工作有联系的会计或者是档案储存人员,本身都需要树立新型的工作理念,提升会计档案管理的合理性,促使其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二)对档案室内设施加以优化,增强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综合性实力。在档案管理期间,可以为档案室增加相关的设备或者是软件,制定健全完善的会计档案信息网,使用户做到不用出门便可以获取档案信息,达到信息化服务的实质性目的。其次,当选取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时候,相关会计人员需要从功能齐全的软件入手,并且大力健全和创新有关会计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比如,针对企业核算和管理中的相关数据来讲,需要派遣专业性人员进行储存和管理,详细划分,以免系统发生问题而影响数据的准确性。最后,企业必须大力提升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在日常工作期间,定期对系统进行维护,确保系统的安全性,避免会计档案发生泄漏问题等。(三)规范化管理会计档案工作。现阶段,需要严格加强系统维护意识,树立正确的指导理念。针对单位财务部门而言,当进行会计核算工作的时候,必须根据标准的模式,在遵循规范性要求的基础上增强会计档案的完善性。(1)以免会计凭证出现不完整性情况,相关的会计凭证管理人员需要从当月记账凭证的数目入手,有效对其进行整理,制作成手册。(2)记账人员通常是负责整理会计报告的,相关经办人员则是负责装订备查类材料,然后交给财务部门的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统一进行归档。面对已经储存于档案室的会计档案而言,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将其拆开。四、结语综上所述,大力建设档案信息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其不仅可以减少人员以及资金输出,同时还能够提升档案的管理效率和工作进程。不过,在具体的应用期间,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完善档案管理系统,增强系统的安全性,以此确保档案的完善性。

【参考文献】

[1]杨晓梅.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8(04):178.

[2]陈妍桦.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改革与创新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1):192.

[3]付灵运.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策略探究[J].办公室业务,2016(01):159.

作者:郭社萍 单位: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