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26 08:46:44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重在预防,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有效的降低实验室事故发生的频率。从规范实验室人员培训监管、实验室信息书面化、改善实验室安全硬件、建立实验室网络平台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以期能在制度方面建立体系保障实验室人员安全。

关键词: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

2017年复旦大学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一名学生左手大面积创伤,右臂贯穿伤。实验室安全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高校实验室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历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爆炸、着火等危及学生身体健康的新闻屡见报端。据统计,学术研究实验室发生事故的频率则是其中最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在已经成为高校管理中重要的一环。如何从制度层面降低实验室事故发生频率,就需要我们从总体上建构一套可靠有效能够真正落实到基础实验室管理的体系。

首先,要规范进入实验室人员的培训与监管工作。我们要清楚在实验室中会出现哪些危险事故并且学会了解出现这些危险事故的时候我们有哪些方法能将伤害降到最低。进入实验室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我们都一定要有一个严谨的态度。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实验室卫生清洁以及实验器材的储存工作,保持紧急通道的畅通,按照实验室要求穿戴手套、实验服、防护镜等,禁止独自在实验室门窗关闭的情况下工作,严格遵守实验守则。未经实验室安全培训的学生应禁止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及实验操作。针对实验室安全系数进行分级,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督导不合格实验室进行整改,不放过任何的危险隐患。实验室安全涉及的方面一般有水、电、气、火、试剂、放射性物质、病原微生物、仪器使用、废液处置等。只要进入实验室范围,方方面面都不能马虎,心存侥幸。要定期进行演习,如试剂或病毒泄露处理,人员意外伤害,设施设备失效、消防等,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遇到事故发生时,能清楚判断情况,保护自身及他人身体及财产安全。其次,要对实验室信息进行书面化管理。凡是进入实验室人员都要进行登记,建立完善良好的实验室使用记录和实验室预定记录规范。针对大型仪器设置专门的操作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后方能上岗,仪器使用要进行湿度、温度、仪器使用时间、操作人员记录。实验室试剂取用和入库要严格做好登记,保证使用量、库存量和入库量账目吻合。实验室安全巡查人员要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巡查并做好实验室使用记录和安全隐患记录。实验操作人员要做好仪器,试剂等领用记录,并针对实验步骤,实验现象,实验结果数据等记录。实验室安全设施如电力系统,消防设施,供水系统等要定期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记录。实验室人员要进行定期的健康检查。

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要建立健康监护档案,包含岗位情况表、体检状况和免疫接种记录等。特别是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开始工作前可以留取血清样品,根据可能接触的生物因子接受免疫以预防感染。第三,改善实验室安全硬件条件。实验室中长期使用老化的器材等都是实验室安全隐患。实验室硬件是维持实验室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随着现在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国家对教育的加大投入,高校应该根据实际需求改善实验室的配套设备,例如实验台,通风设备,消防设施,紧急冲淋装置等。并且安装必要的检测、监控设备,便于能够更早的发现实验室隐患,能够及早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四,建立实验室网络平台,既可以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又可以实现资源共享。监控设备和报警系统等可以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手机联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将危害降到最低。这种方法对于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验室尤为重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对每个学期需要的试剂等物资进行统一采购,一方面节约人力成本,一方面减少库存中过多试剂的储存,降低由于试剂问题造成的实验室危险事故,并且可以通过大数据筛选出危险性相对较小的试剂也利于实验室环境的维护。

实验室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繁琐的工作,需要进入实验室的每一位通力合作。按照制定的规章制度有序执行。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安全意识要长存心中。结合实际教学科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实验室安全预防的三点建议。在实验室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学会怎样保护自己的身体、财产安全,以及实验室仪器等公共财产安全。要尽量做到预防为主,将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里,让大家更安全、更健康、更顺利地完成学习!

参考文献

[1]李家祥.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0(8):5-14.

[2]朱蕾.高校实验室管理系统的需要分析及功能模块设计[J].现代商贸工业,2011,(24):293-294.

[3]鲍彩娟.加强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09,(6):223-224.

[4]武晓峰,闻星火.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分析与思考[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31(8):81-87.

[5]沈丽宫.浅谈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预防[J].海峡药学,2016,(28):267-269.

作者:高瑞晗 单位:贵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