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及方向

时间:2022-10-26 08:35:20

新形势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及方向

摘要:在建筑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的今天,对工程质量的监管显得至关重要,因为这是影响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因此,应该从客观角度分析我国建筑行业的监管现状,并提出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文章首先对工程监督方面仍然存在的一些漏洞进行了梳理;其次对工程监督工作的发展方向作出了客观的推论;最后探讨如何促进新形势下工程质量的有效提高,并对未来的发展走向作出了一些预测。

关键词:工程质量;现状;发展方向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现状

1.1仍然存在漏洞的法律

现代社会的建筑行业,是一个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的行业,建筑工程的质量也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但是,建筑行业的问题仍然层出不穷,我国的法律在建筑行业方面,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和缺失,并且很多有关建筑业的法律条款都相对空洞,没有硬性明确的规定,缺乏实践性,不能对提高工程质量起到实际的作用。

1.2模糊的监管权责归属

就建筑行业现状来看,监管把控建筑行业质量的单位归属仍然模糊,国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职责分工,导致部门之间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状况。并且,很多相关工作人员因资金问题对这一工作的积极性始终不高,这也是建筑行业频繁出现纰漏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旦出现问题,各部门对自身的权责并不明确,很难与其它部门友好地配合工作。

1.3相关监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建筑工程的规模相对较大,对整个工程质量把控的工作量也非常巨大,并且所涉及到的单位和人员数目都相对较多,对相关监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从建筑业的现状来看,工程质量的监管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很多人既不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也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普遍素质低下,对质量的监管工作严重疏忽,造成工程质量不高。

1.4执法还存在的弊病

法律不光在对建筑行业的硬性规定方面有所缺失,在执法力度上也跟不上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在对工程质量的监督上,执法不够严谨,且有关配套设施都还有待完善。对建筑市场上经常出现的很多违法现象,有关部门不能高效地处理好,对比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工程质量监管还处一个很基础的阶段。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乱象,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国家的执法力度不严,给了他们可乘之机。要想保证工程质量,必须强化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建筑行业的发展,推动工程质量的有效提高。

2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未来走向

2.1优化信息管理系统

在进行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为了确保工程完成后达到理想效果,必须强化落实对工程建设的监管,提高质量监督的有效性。根据不同的施工状况,制定不同的监管方案,依时而变,完善整个管理机制。在现代社会高度信息化的今天,信息技术参与到了各行各业,提高了各行业的工作效率,建筑行业当然也不例外。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如果能充分地将质量监管工作与信息化网络结合在一起,通过网络对工程建设进行有效监管,并不断优化整个信息管理系统,将会很大程度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的有效性。同时,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也应当根据系统的变化作出相应的一些优化调整,使整个工程建设能够不断适应现代化的监管机制。但是在改变的同时,应当注意确保工程质量信息的健全性,不至于因改变而失真,因此,建筑单位应当按照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有效可靠的质量监管系统,在确保其先进性的同时也关注工程施工与现代化信息系统的相互配合。

2.2充分落实责任制

要想整体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水平,必须要严格实施责任管理机制,将责任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单位或个人。这样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能对相关人员的工作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要求有关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规定的标准去要求整个工程建设的细节,避免出现无处问责、徇私舞弊等乱象,优化整个工程质量监管系统。整个建筑行业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所以一般的机制很难满足其要求,所以要在原有的监管机制上不断调整优化。其中责任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明确了分工后,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出现问题后能够有专门的人负责解决,提高整个监管系统的效率和准确性,并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工作考核,奖罚分明,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2.3施工过程规范化

在整个庞大复杂的施工质量监管过程中,落实建设过程的规范化至关重要。必须严格按照制定好的施工方案要求,对建筑材料、设备安装、施工单位等都要严格把控,避免因环节错误而影响整体质量,从而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工作效率。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根本,需要在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吸收实践经验,优化施工过程,规范整个建设流程,降低失误概率。除此之外,还可以吸收其它外来的经验,从建筑行业诸多内部工作中寻找可借鉴的地方,学习其它建筑在施工中的不同优势,博采众家之长,并加以修改后合理地运用到自身的建设中来。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也要看见自己工程监管的不足,从经验中吸取教训,最大化地实现内部监管机制和外部工作共同进步的效率。

2.4完善诚信管理机制

诚信是立身之本,这一条适用于所有的行业,诚信管理也是管理制度科学化的基础,因此,为了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必须将诚信管理落到实处。在对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系统进行优化时,必须将诚信管理纳入参考范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地判定建筑工程的合理性。同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处理违法乱纪的从业人员,并适当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管积极性。由于信息系统和实际情况一直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变化,所以诚信管理系统也要随之进行科学地调整,使整个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能够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提高工程质量,使其能够符合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必须从工程质量的监管下手。不管是法律法规方面,还是有关部门的执法力度方面,都应该更加明确严谨。只有将工程建设监管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上,并根据具体的工程建设,设计出合理有效的个性化监管方案,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持续更新监管机制,才能优化整个监督管理系统,推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费家荣.新形势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要点及发展方向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8,(6):45-47.

[2]赵长江.建筑工程监督与管理工作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204.

[3]沈世科.定西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发展对策[J].西南公路,2016,(2):23-26.

作者:夏波 单位:徐州市铜山区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