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石化企业库房安全管理

时间:2022-06-20 08:24:34

浅谈石化企业库房安全管理

我国的经济在化工工业的带动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工业生产化学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需求量的剧增也促使了整个生产业的发展。而在这些固态化学品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危险化学品,它们的存在会给石化企业的化工类库房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些化学品都具有不小的危险性,一旦其出现管理不善等问题,不仅会给整个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害,甚至是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因此,加强化工类的库房安全管理有着不可代替的重要意义,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完善我国的化工行业发展。

1库房安全管理主要问题

1.1固体化学品的分类。固体化学品在库房的储存中,应当遵循分类分项原则。在化工类库房中,固体化学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①爆炸品;②易燃固体、自然物品及遇湿易燃物品,例如氰化钾等;③氧化剂,例如高锰酸钾等;④腐蚀品,例如氢氧化钠等;⑤毒害品。这些药品都应该分类储存,特别主要药品与药品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切忌过量存放。而普通的固体化学品必须放在专用的储存室中,再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药品检查。1.2危险化学品的影响。一些具有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以及毒害性等性质的化学品称为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不仅包括了化工原料和化肥,还有农药以及炸药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危险化学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而危险化学品的化学稳定性极差,它们本身具有易燃性和自燃性,在储存过程中又很容易受到外界条件的影响,例如遇到明火或是受热、受潮以及包装的损坏,都极易导致燃烧或是爆炸等事故的发生,所以它也是企业化工类库房管理常需要面对的威胁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化学品库房的安全管理。1.3物资储备及业务人员的问题。目前很多企业对化工类库房的管理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存在着人员工作效率低下。在现今的经济走势下,整个库房的管理不仅要以安全为主,还要有一定的经济目的。在最大程度上的争取以最少的人力及物力,达到最多的储存任务和优良的服务。落后的管理观念也是现今库房管理中存在的一大问题。在日常的化学药品储放中,没有合理的规划和适当的机械配置,也会对库房的管理产生影响。合理的库存设置可以让整个企业的运作得更加有效果且高效。

2提升库房管理的对策和方法

2.1优化库房管理系统。我国不光在化工工业上的发展突飞猛进,在信息技术上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因此,可以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加强整个固体化学品的库房管理水平。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要有通用性还要有安全性,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的信息安全,也能准确的进行系统性设计。在石化企业的库房管理系统设计中,应以技术含量和操作便捷性为主,来提高库房管理的安全性。2.2完善管理制度。石油化工企业的化工类库房应该结合生产的需求,置办数目适当的化学药品。并且在入库时进行严格的登记记录,将化学药品的详细信息进行登记。还可以根据相关部门出台的规定制度,进行账目的建立,方便查找和检查。一定要对使用情况进行及时的清查和反馈,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还应安排相应的库房管理人员,确定储存药品的数量,对化学药品进行定期的检查,防止过期现象出现。2.3库房物品的定期维护。对于一个化工企业而言,保持一定数量的化学药品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对多库房化学药品存量进行一个控制管理,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企业资金,也能避免库房空间被过多的不必要物品占用。及时的处理库房的积压废物化学品是很有必要的。对于常年没使用的化学品,在通过相关专业人员的检查后,确定能否再进行利用之后,可用的化学品可重新投入生产使用。超量储存以及积压化学药品都是不合理的,而且会加重企业的经济负担,影响整个企业的生产作业。因此,要进行库存资金的分析,尽可能的进行库存结构的优化,在最大程度上为各个对策提供合理的依据。2.4库房安全设施的布置。石化企业库房应该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进行安防设施的布置,不光是消防系统的完善,还要在库房四周布置报警系统。整个设施的设计尽量贴近生活,易于操作。消防设施应该设置库房内在易于取放的地点,切勿在四周堆放不必要的物品,以免妨碍消防进行。还应在库房安排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消防器材检查和维修,确保在事故发生时能正常进行使用。还应在库房内设置显眼的防火标志。

3结束语

固体化学品的安全储放对企业的安全生产作业有着重要的意义,石化企业在固体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运输以及储存上都应该加强安全管理,特别是对于危险化学品。通过优化库房的管理系统、完善库房管理制度、库房药品的定期维护以及其安全设施的布置等措施,都能有效地提高石化企业化工类库房的安全管理。

作者:彭璐妮 李浩 单位: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俞聘婷.危险化学品库的安全评价系统研究与设计[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07.

[2]郭伟.化工企业仓库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6,(3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