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30 10:42:42

房地产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现阶段,建筑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房地产建筑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却成为阻碍建筑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文章主要分析房地产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现状,并深刻探讨产生问题的原因,给予具体、完善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房地产项目属于知识密集型、资源整合型的建设项目,施工项目总量较大,涉及到很多范围,施工中出现危险的概率较大。为了有效规避安全事故,需要结合施工现场制定安全规划措施,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生命安全。

1房地产建设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房地产中对管理要求与环节质量控制较为随意,管理水平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造成工程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开展,直接影响到建筑整体施工质量。我国工程建设体系主要由三方面构成:业主、监理方与施工方,在这个体系中施工方承担主要的安全风险责任,而业主与监理方只需承担极少的安全责任。但实际中造成安全事故的原因很复杂,往往有很多因素共同作用形成,并不是单一的施工方的责任。与此同时安全管理理念过于落后,不能适应现阶段房地产建设现状的要求。目前具体到我国来说,相关管理人才较为缺乏,主要是缺乏高水平管理人才,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完善的管理人员资格认证制度,不能准确评价房地产管理人员的实际水平[1]。

2改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房地产建设存在多方面的安全因素,整体因素处于不断变化中。因此有必要改变施工方主要承担建设责任的现状,将工程风险与责任合理分配到相关部门,形成完善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机制。

2.1项目前期安全管理措施

包括以下内容:①确定安全目标,坚守基本安全底线,结合上级公司的总目标与项目实际情况,形成一套完善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标准,并将其准确传送给监理单位、总包单位及潜在投标单位等;②组建项目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整个体系中必须纳入监理单位与总包单位,明确各单位的安全责任与日常安全管理机制(见图1)[2];③选择承包商及安全管理。单位不同安全理念与行为存在差别,房地产项目的不同安全文化相互影响与制约。价值导向的不同造成管理与协调难度增加,因此承包商要选择具有正确安全导向与安全实践能力的施工企业;④制定安全事项约定与协议。在明确项目建设安全目标与安全工作基本标准的基础上,构建安全管理体系。房地产企业与总包单位合同范畴内应涉及到直接承包单位的管理内容。

2.2项目施工阶段安全管控事项

(1)建立项目的总体安全组织架构。建设单位将总包、监理单位等纳入到一个整体的安全组织架构中,确定各单位安全责任,在管理流程的位置,明确各单位安全领导小组、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如确定安全管理人员配置数量或比例。大型工程建议安全员统一着装,配置安全背心、佩戴醒目安全标记,提升整体形象。为密切联系、及时督促现场问题整改,统一配置对讲机等[3]。(2)借鉴西方先进管理理念与管理制度,结合房地产的具体情况,形成符合我国现状的工程责任体制。试行风险管理的基础就是风险管理组织体系,这种管理体系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当子项目出现变化或终止情况时不会影响整体。这要求必须完善房地产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一个完整的风险检测系统,加强对风险的辨识管理。多个监测部门监测,协同监测然后定制出一个缜密的风险监测系统。避免由于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执行规范不明确的情况下,出现责任不明确,相互推卸责任以及风险管理的缺失的现象。只有完善房地产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和风险检查系统,才能为房地产建设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与帮助。(3)做好关键点的控制。组织开展项目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确定安全管理重点。房地产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其他可能的突出风险因素,对工程安全生产具有决定性影响,应作为重点。建设单位应对重大技术、施工措施进行审查,参加专家论证会,参加检查验收,督促、检查交底情况等。针对需安全验收的设施、设备,建设单位应高度重视。同时,应将场地平面布置、消防管理、临电管理、危险作业的控制作为日常管理重点。此外,部分外资工程,对安全防护用品的品质、脚手架及移动脚手架的形式、吊车及升降作业平台租赁厂家资质等,建设单位都会进行具体的约定[4]。(4)组织安全审计、检查,督促落实整改事项。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的必要手段。体现现场实体及监理单位、总包单位的安全履职情况。建设单位应组织或推动安全月检、安全周检、重大节日前检查等开展,包括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总包单位的联合检查,委托监理单位或专人进行的专项检查等。各项检查应将结果形成整改清单发送给责任单位,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5)做好安全人员管理工作。一般情况下,通过以下措施提高安全人员技术素养:做好培训,将培训成绩与绩效考核挂钩,以此提高人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促进培训质量的提高;做好安全管理人员筛选工作,筛选出专业素质与人品过硬的人才,保证短时间内适应岗位需求,具备缜密严谨的工作态度。完善管理体系从多方面入手:①强化企业员工工作技能与责任意识。避免粗心大意造成的操作失误;②最后制定完善的奖惩制度。建立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形成促进与惩罚的双重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削减员工工作中的不良习惯。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房地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重要异常,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有助于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进度。文章主要分析施工现场问题,并给出安全管理措施,希望给予同行一定的理论借鉴与指导。

作者:李岳 单位:西安长庆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钟均宇.探析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与对策[J].建筑与预算,2016,(1):9-11.

[2]韦芳.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讨[J].基建管理优化,2016,(2):21-23.

[3]秦迪.刍议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J].黑龙江科学,2016,(18):88-89.

[4]黄荣华.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