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1-30 10:38:41

电力安全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如今,在电力安全管理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面对这些隐患,下文主要探讨安全管理执行力的重点要素,针对性解决各种问题,不断加强执行力度,完善电力体系的建设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发生灾难的几率。

关键词:途径与要素;电力安全;执行力;分析;管理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实力逐渐增强,电力行业与人类生活日常紧密,是国家民生的基础性行业以及密集型行业,集技术、知识于一身,倘若违背了相关国家技术规范以及安全制度落实力度不够,均极可能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安全,给予国家、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继而本文主要分析影响国内电力安全执行力的要素,重点探究加大执行力度的有效途径展开讨论。

一、有关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不足之处与重点要素

1.简析有关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不足之处

在电力安全管理上有几方面存在缺陷:(1)思想观念:一些工作人员自身思想认识不够,比如,工作者在管理的过程中,缺乏详细的记录,在填写工作票中漏填现象频频出现,均源于自身对技术操作、理解度不够,无疑很大程度加重安全管理的负担。(2)欠缺健全的考核机制: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一些单位对员工的工作要求不切实际,部分缘由及实际存在的问题,而片面加重考核力度,加上不公的处罚方式,严重违背相关原则,引发职工不满,促使积极性下降。(3)执行力度不够:因为项目管理工作任务繁重,然而人员力度不够,极不利于工作的顺利进行,加上领导的监督力度不够,以致一些人员工作不严谨,态度还有待加强。

2.安全管理的重要因素分析与必要性

从人员来看,在管理工作中,管理者与执行者各自的力量不可或缺,只有执行力度强、管理完善,才能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度。从制度来看,只有完善制度,才能保证执行操作的合理性;从监督考察来看:如何培养执行力,需建立健全的监督考查机制,避免制度逐渐弱化。因此,要想保证电力安全管理顺利进行,如何把握执行力的各个要素是至关重要的,需要不断提升我国安全管理执行力,从根本上确保企业单位得以安全的生产。

二、如何加强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有效措施

1.提高全员综合素质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重点进行安全教育活动。首先,领导者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积极利用一些机会进行宣讲并以身作则,定期开展有关安全方面是活动,最大程度提高全体员工的电力安全的理解度。渐渐促使良好习惯的养成。注意培训体系需加以完善,保证培训管理制度以及管理办法系统化、专业化。积极聘请优秀的专业讲师进行宣讲以及实地考察,不断充电,逐渐提升员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具备优秀的执行能力,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人们。

2.完善制度,优化体系流程

为了确保安全管理制度的可行性、科学性,需要重视制度民主化。联系具体实际情况,积极征集多方意见,不断深化与研究,完善沟通渠道,以便在执行中,容易产生共识,无形之中有利于管理体制的建设与实施。此外,优化流程,项目细化,完善责任制与奖惩制,依据员工的实际工作完成效率、质量情况进行评比,调查安全目标任务落实度。明确每位员工的责任范围,保证业务流程合理化、科学化,加强重组与细化,可依据相关职能、标准进行分类,给予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将安全责任制定落实到位,让每一位员工明确自己的任务以及相关安全意识,扛起必要的责任,确保整个企业得以顺利的进行、生产。

3.监督系统的优化与预防工作

电力安全管理的执行力的灵魂就是监督力,为了减少管理中问题的出现,需要选派负责、有经验的人员实施监督,同时,工作者彼此之间也需互相监督,不断实地跟进,积极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因此,完善的监督方案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企业管理者应该根据各职位的所需设备仪器以及工作准备状态进行系统分析,加强针对性管理,遇到问题及时跟踪并加以解决,执行人员需要做好工作的报备工作,确保整个工作流程、进度顺利进行,做好预防工作,不断优化薄弱的环节。

4.加强电力安全管理的基础夯实工作

在安全管理过程中,设备是生产、技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安全设备管理的隐患排查力度,这两项核心是管理工作的主要方面,因此,需改进安全管理的水平。积极构建标准化机制,重点防事故、查隐患,抓安全。例如仪器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电网制定、人身安全等各个隐患,加大排查力度,不断构建及完善排查各种隐患的标准化机制,要求对实际管理情况进行定期专项评估。同时,积极建设示范线站,使其更为标准化,可依据“样板引领”的思路,争取率先推出某变电所、某配网标准化以及某条输电线路为建设示范样板,便于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积极整治配网设备,使其标准化,依据相关可靠、安全、稳定为基本导向,规划先行的基本原则,将使用资金进行合理规划与分配,加大企业改造力度与相关配网建设工作,逐渐使配网供电能力重点突出,进一步夯实所用的设备稳定安全性。最后,积极完善电力设备管理,使其精益化。定期检测仪器设备的带电运行情况,对其运行状态进行评估评级,只有加强电力安全管理的基础夯实工作,才能增强电力管理执行力度。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不仅国家、各企业单位要重视电力安全执行力的相关要素,还需积极开展宣教活动,确保全体员工乃至使用人群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突发状况,充分落实员工培训工作以及严格遵守制度的相关要求,以人为本,积极配合上级指令,相关监督,才能真正不断加强安全管理的执行力度。

作者:贺磊 单位:国网河南长葛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成龙.分析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要素与途径[J].电源技术应用,2014,(3):510-511.

[2]陈达峰.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要素与途径探讨[J].科技风,2014,23(23):138-139.

[3]朱国武.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要素及解决途径探究[J].科技与创新,2015,(15):67-70.

[4]曾琦.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要素与途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3):72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