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1 03:05:03

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火灾的发生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财产损失,还会对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所以加强消防防火管理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新兴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带来极大便利。所以本篇文章就对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促进消防防火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关键词:网格化;消防防火;安全管理

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原来陈旧的消防模式已经越来越跟不上形势,而且原来消防管理模式中存在众多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严重影响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所以消防管理部门不断研究推出网格化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的推广,不但能够跟进当前发展形势,还能提高管理效率,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优良管理模式。

1网格化管理的含义及原则

(1)网格化管理的含义。网格化消防防火安全管理是新兴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主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城市消防区域分成若干个单元格,对每个单元格进行高效管理。划分成若干单元格之后,利用计算机进行单元格之间的控制管理,每个单元格之间能够及时进行信息沟通,保证管理工作能够系统进行,最大程度提升管理效果[1]。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原本复杂的信息处理进行分解,使管理难度大大降低,促进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工作进行。(2)网格化管理的原则。实行网格化消防防火管理也要遵循相应管理原则,主要有网格单元划分标准性原则、网格单元间信息性原则、网格单元间资源协调性原则。单元格划分标准原则是最重要的原则,对单元格划分时,一定要遵守相关原则,保证单元格划分的合理,为以后管理打下基础。由于单元格管理模式依靠计算机进行管理,所以一定要保证各个单元格之间信息的连通性,这样才能准确控制整个单元格,提升管理效率。保证网格单元间资源合理配置是非常重要的原则,只有将各个单元格之间资源进行合理优化配置,才能更好的进行管理,提升整体管理效果。

2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中应用的积极作用

(1)优化管理消防执法效率。网格化管理将整个防火区域进行划分,划分之后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负责人,专门负责人负责管辖区域内的安全隐患材料收集工作,做好准确记录之后再汇报给总负责人。进行区域化信息收集时,可以优先选用本区域人作为收集人员,因为本区域人员对本区域的环境相对了解,能够准确对隐患区域进行排查,有效提高资料收集效率。这样就能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区域进行及时排查,进行安全有效的处理措施,大大降低该区域火灾发生的概率,切实有效的优化消防执法效率。(2)有效提高消防监控能力。因为采用的网格化消防防火管理模式,所以在每个独立的网格之中都要设置与之需求相对应的消防分队。消防分队成立之后,应该派分队成员对管辖区域内的所以场所进行排查,确保消防防火工作顺利进行[2]。如果消防分队中的消防人员是当地居民的话,这样对该区域的地理环境有更加细致的了解,进而大大增大消防工作的动态监督能力。因为监督能力的提高,能够更早的发现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够及时消除隐患,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安全。(3)提高管理水平。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之后,使用计算机对消防信息进行管理,并且还和公安部门进行联合,这样就加大对消防数据的检测准确性,因为还有公安部门的加入,可以更加准确的对数据检测的准确性进行判断。这样就能很好的将区域检测由动态变为静态,方便全面对消防数据进行监测。对于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消防人员在得到信息之后可以及时将火灾隐患消除,不断提高消防能力。(4)推动管理发展进程。因为采用网格化消防防火安全官管理模式,所以区域内相关工作划分的更加细致,消防负责人能够更加及时发现自己管理区域内有可能发生火灾的地点。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样就能大大提高安全检查的准确性。发现安全隐患之后要及时进行整改,实行网格化管理之后,能够将整改质量落实到个人,保证整改工程顺利进行。因为是网格化管理模式,区域管理范围缩小,区域内的管理人员能够有更多时间对该区域进行巡逻检查,这样就能更加准确的了解该区域内消防工作落实情况。从而有针对性的对相关隐患进行更加系统的整治。督促整改计划的落实,保证辖区内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3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欠缺。由于网格化消防管理模式是新兴模式,很多人员没有清楚认识到模式的重要性,有些地方领导对网格化模式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很好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导致网格化进程缓慢,不能跟上时代进步。(2)资金投入不到位。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还是极为不平衡,有些地方领导重视发展网格化管理模式,但是受到经济发展程度限制,没有多余资金投入到网格化管理建设当中[3]。只能试点发展网格化管理模式,导致网格化管理发展缓慢。(3)工作进度不平衡。由于各地人员配备和经济问题,导致工作进度不平衡。有些地方不能按照要求落实消防任务,整体进度不平衡,导致消防工作进步缓慢。(4)从业人员素质低下。网格化消防管理人员素质低下也是影响网格化消防管理工作的重要原因。因为有些消防人员就是当地居民,自身综合素质不过关,再加上相关培训不到位,致使消防人员水平停留在较低水平。这也是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中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4改善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应用中问题的措施

(1)提高重视程度。各地政府要增强网格化在消防管理中的应用,建立齐全的管理措施,将消防工作与各部门工作相结合,设置明确的奖惩方案,使管理人员对消防工作的重视。(2)加大资金投入。资金的投入是网格化消防工作发展的基础,所以管理部门应该重视资金投入。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可以拓宽集资渠道,增加收入,保障消防工作顺利进行。(3)平衡工作进度。想要平衡工作进度就要及时做好推广工作[4]。合理的推广能够切实保证网格化消防工作的实行,从根本上改变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消防工作发展。(4)提高人员素质。消防人员的培训也能加快网络化消防工作的进行。定期对消防人员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教育宣传,全面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各地公安部门还要加强保安部门人员培训,充分利用保安优势,建立完善的网格化消防管理系统。

5结束语

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是以后发展的趋势,实行网格化管理不仅能够提高消防执法效率,还能提高对火灾监控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但是网格化在实行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只有将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才能促进消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进行。

作者:王惟昊 单位:武警江景德镇市消防支队昌江大队

参考文献:

[1]胡佳.网格化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科技风,2016(06):71-72.

[2]杨洋,顾常源.网格化在社会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科技资讯,2015(03):33-34.

[3]陈景文,余雯.探究网格化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山西建筑,2015(26):245-246.

[4]贾丽红,余晗雪.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应用与探索[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3(03):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