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建设达标方案

时间:2022-09-02 10:38:00

网格建设达标方案

各监察中队:

为加快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两化”监管体系,全面提高劳动保障监察维权能力,根据市局《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网格建设达标活动的通知》(青劳社〔**〕29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从**年开始在全区组织开展网格建设达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科学监管、强化执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执法理念,健全劳动监察体制,完善网络和网格建设,推进区域化管理,转变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科学性,提升劳动监察公信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用两年时间使全区网格建设全部达标,形成台帐规范、职责清晰、运转有序、考核有力的网格管理机制,监管水平明显提高。其中,**年网格达标率40%、2008年网格达标率70%、2009年网格达标率100%。

三、方法步骤

网格建设达标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5月1日-5月20日)

**区劳动保障局成立网格建设达标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监察大队,指导各中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确定辖区网格建设达标工作的具体步骤、措施和责任分工,为全区网格建设达标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21日-8月19日)

1、查摆问题阶段

根据《**市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建设达标标准》(见附件一),针对每个网格建设的实际情况,认真排查,逐条列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制定整改措施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调查分析形成问题的具体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列出时间表。

3、组织贯彻实施

在制定措施的基础上,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网格建设达标工作按照计划顺利推进。

4、加强指导和协调

监察大队在组织达标过程中加强指导和协调,从基础设施上加强人员设备配备,积极破解网格建设人员短缺、设备落后的问题;从内部管理上健全基础台帐、制度建设、运行机制,保障网格监管的有效运行;从业务工作上强化普法宣传、延伸维权服务、实行分类监管,最大限度督促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倾力打造便捷高效、真情维权服务品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三)自查阶段(8月20日-9月9日)

各中队根据《**市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建设达标标准》,逐项进行检查,对照检查情况进一步整改、完善、提高,争取申报一个,成功一个。

(四)验收阶段(9月10日-11月10日)

1、达标申报

在自查的基础上,按局下达的申报比例,填报《**市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建设达标申报表》(见附件二),于每年9月10日前报区劳动监察大队。

2、现场验收

监察大队将根据各中队网格建设达标申报情况,提请局网格建设达标活动领导小组进行现场审核,确定是否合格。审核合格后统一报市支队一并验收,由上级部门对验收合格的颁发“**市劳动保障监察标准网格”牌子。

3、年度复查

对已经达标的网格,每年由大队组织抽查,对没有达到《**市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建设标准》的网格,限期整改,对整改仍然达不到标准的,撤销“**市劳动保障监察标准网格”称号。

四、有关要求

(一)各中队要高度重视网格建设,认真理解网格建设达标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把网格建设摆到夯实劳动监察工作基础、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高度来把握和推进。

(二)各中队要高度注意网格建设是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综合工程,要注意协调推进,推动劳动监察工作整体水平上升。

(三)网格建设达标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劳动保障工作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