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监察网格化意见

时间:2022-09-22 06:01:00

劳保监察网格化意见

为全面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效率,促进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根据劳动保障部有关工作要求和我省实际,决定在全省推行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以下简称网格化监察),并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以强化一线力量为基础,以创新监管方式为手段,以执法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为目标,充分延伸劳动保障监察组织网络,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以提高执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促进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促进和谐劳动关系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促进劳动保障事业的全面发展进步。

二、内涵和模式

网格化监察是指将劳动保障监察管辖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明确网格化监察的人员、职责和任务,实时采集和监控网格内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劳动条件、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信息及情况,形成相关的用人单位及劳动用工情况的数据,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跟踪及时的劳动保障监察全面覆盖和动态监管目标。

我省实施网格化监察的基本模式是,依托现行行政管理体系和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在进一步加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建设,充实专职和兼职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的基础上,组建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队伍,增强基层力量,强化基础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实现对用人单位的动态监管。

在城区推行网格化监察,以街道为一级网格,聘任街道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为兼职监察员,以社区为二级网格,根据社区范围大小及用人单位数量多少,以1个或2个社区为一个二级网格,每个二级网格配备1名以上协理员。街道劳动保障所兼职监察员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统一安排和要求,指导督促协理员开展网格化监察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在街道设立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或在街道劳动保障所增挂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牌子,做好网格化监察相关工作。

在乡镇推行网格化监察,可以在乡镇或中心乡镇成立劳动保障监察中队,配备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中队覆盖区域为一级网格,区域内所辐射的各乡镇为二级网格,每个二级网格配备1名以上协理员。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在监察大队的领导下,对协理员的网格化监察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未成立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的,可以在乡镇劳动保障所聘任兼职监察员,并根据实际需要配套适量的协理员,依托乡镇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做好网格化监察相关工作。

三、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队伍建设

(一)协理员的职责

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是协助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开展工作的人员,持省劳动保障厅统一制定的《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证》上岗,按照全面实施网格化监察的要求,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实施动态监控。其工作职责是:及时采集和维护辖区内各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基本信息,全面掌握各用人单位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劳动标准、社会保险等方面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反映、传递群众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反映群众对贯彻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加强劳动保障工作的建议、意见和要求;配合劳动保障监察员开展日常巡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案件调查处理等监察业务,做好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布置的其他工作。

(二)协理员的录用、考核及管理

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招聘录用工作由各市劳动保障局负责组织。各地要按照严把入口、择优录用的原则,面向社会组织公开招聘。录用后,依法办理用工手续,参加社会保险。为了保证协理员队伍的良好素质和工作效能,各地要按照严格考核、动态调整的原则,建立健全协理员岗位职责、行为规范、业绩考核和业务培训等一系列制度,强化管理,严格规范。对协理员的工作数量、质量等定期提出评价意见,对不适应工作需要,以及违反工作纪律的协理员,依法解除聘用关系。对协理员的日常管理由各地依据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现状决定,业务受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大队直接领导,以保证监察业务的上下贯通。

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队伍的组建,由各地争取政府支持,通过政府公共预算安排或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途径,落实解决协理员的人员经费及必要的业务经费,并根据工作需要,为协理员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省厅加强对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专项考核。

四、实施步骤

2007年底前,首先在全省13个省辖市的市区(主城区)推行网格化监察,在“十一五”期间,逐步扩大至各县(市)。有条件的县(市)可以与省辖市同步推行网格化监察工作。

各省辖市就市区推行网格化监察工作,于9月底前向省厅报送工作方案,于11月底前形成并上报网格划分示意图,于12月底前基本完成人员招聘、培训等工作,保证年内全面启动。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网格化监察是适应监察执法对象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充实劳动保障监察力量、创新劳动保障机制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整个劳动保障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地劳动保障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责任,加强汇报、协调,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我厅将对各地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精心组织,措施到位。各地要按照“网格、经费、人员、基本条件、系统”五到位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一是认真分析当地用人单位数量、分布状况及特点,科学合理地进行网格划分;二是加强汇报,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支持,明确协理员的经费来源和标准,保证经费落实;三是认真组织协理员的招聘录用、协议签订和岗前培训工作,力争人员尽快进入工作岗位;四是落实协理员工作场所,配备相应的工作设备,保证协理员具备基本工作条件;五是加快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建设,并延伸至网格,尚未全面运行金保工程的,也要利用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已有的网络条件开展相关工作。

(三)明确职责,有效运行。各地要按照对辖区内所有用人单位实现全面覆盖和动态监控的工作要求,结合主办监察员制度的推行,建立监察员网格责任制度,承担对所负责网格的协理员的指导督促,按时完成各项监察业务。省金保工程统一开发的劳动保障监察软件,已包括了适应网格化监察的功能模块,各市自行开发的也要逐步升级,具备相应功能,便于协理员就近采集录入信息,充实完善用人单位基本信息数据库和劳动用工情况电子档案。暂不具备建立电子档案相关条件的地方,也要通过纸质档案方式,做好信息采集、整理和建档工作。各市可以对市区范围的监察执法力量进行必要的整合,实现市、区联动,有条件的可以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监督指挥中心,实现市区范围内的统一调度,以提高工作效能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推行网格化监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地既要学习先进,少走弯路,又要结合各地实际,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努力做出地方特色,确保网格化监察工作运行顺畅,成效显著,成为推动当地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