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掘的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0 10:53:55

煤矿采掘的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在我国,煤矿的开采比较多,大部分开采作业都是在井下进行的,井下作业的场所环境比较恶劣,空间也是比较狭窄,另外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危险因素的出现,对井下作业构成了很大的威胁,而一般的井下安全方面的事故还多发生在采掘工作面,因此,必须对井下采掘工作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重视程度,并进行全面的分析,尽量保证采取科学对症的防范措施,提高安全管理的水准,确保井下作业的安全。

关键词:煤矿;采掘工作面;安全管理

对于煤矿企业的持续发展而言,最应该重视的就是安全管理,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才能够更加有效地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促进企业生产的持续发展,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采煤和掘进是煤炭生产关系系统中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煤矿的开采越来越普遍,发生的安全事故也是越来越多。采掘工作的质量管理是煤矿生产的首要条件,也是基础保障,提高采掘工作面的质量有助于安全状况的好转,也有利于生产条件的改善,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也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原则

1.1激励为先的原则

有效的进行激励政策的落实,不但能够更好的推进采掘作业规划的有效实施,与此同时,还能更加充分的挖掘和调动每一个员工的创造力,提升他们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进而有利于及时地发现煤矿采掘工作面在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同程度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激励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在企业内部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并且有效进行实施,通过制度的履行,实现企业内部工作的奖惩统一性,每一个煤矿企业都急需根据每一个员工的不同特点,研究他们的性格、思维方式、个性喜好等,在充分考虑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奖励或者是惩罚,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能加强他们对工作面安全的重视。

1.2以人为本的原则

对于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工作而言,以人为本的原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企业进入人性化发展的必要条件,该原则需要将工作中最主要的事情放在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方面,坚决杜绝一切以牺牲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为实现企业效益而努力的做法。鉴于此,对这一原则的灌输和落实,有利于降低煤矿企业采掘工作面违规操作的几率,更主要的是给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1.3事先预防的原则

现如今,大多数的煤矿企业在工作面的作业中,都是进行事中控制,也就是当问题出现以后再寻求补救,所以,这会导致煤矿采掘面的作业非常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如果想彻底的根除安全隐患,就必须进行作业的事前预防。事前预防的原则要求在作业开展之前,对采掘工作场地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针对具体的作业项目和环节进行要个的安全隐患的排查,该原则不但能有效的避免作业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还能够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良好地保障。

1.4重点管理的原则

在煤矿采掘作业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安全问题,这是很难避免的,这方面的工作也却是是很难把控的,比如说采煤工作面的端头支护段,掘进工作面的正迎头。因此,煤矿企业在工作中需要对安全管理进行重点的管理,针对一部分安全事故易发环节和作业范围,进行科学、合理的重点范围的圈定,进而确保在有效的空间内和时间中不会出现重复性的安全问题。

2煤矿采掘工作面安全管理的优化措施

2.1强化企业成员的安全意识

为了优化煤矿企业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工作,首要的任务就是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进行不断的强化和灌输,所以,必须对煤矿企业的管理者与实际作业者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特别是针对新进的员工,对于新入职的员工来说,绝对不能为了赶工期,而忽略对于他们的安全教育,必须对他们进行情况的介绍,包括井下的地质状况、采掘工艺的操作情况以及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并能在遇到突发事故的时候做好自救和急救,保证每一名员工都是持证上岗的。企业应该从理论的角度,进行相关规章制度的确定,定期的安排员工进行采掘工作面规范作业的规章制度的学习,要求每一位成员熟练掌握系统的操作管理方法,在实际的操作和管理方面,对煤矿企业的管理者和操作成员进行实战性的训练和实践培训,针对具体的作业项目将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具体措施进行有效地落实和贯彻,进而进一步降低煤矿采掘工作面的作业操作风险。

2.2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1)煤矿企业需要设立专门的采掘工作面安全管理的专门部门,赋予他们充分的权力,扩大他们的职能范围,让他们能够参与到企业的核心决策中来,进而提高企业决策的可行性和科学性,降低采掘工作面的安全事故的出现。(2)煤矿企业需要健全安全管理的制度,做好岗位人员的权利和责任的贯彻落实,并且对于在岗人员来说,要对他们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的安全考核的划分,划分必须细致,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必须将责任追究到具体的个人,尽量避免遇到问题互相推脱,推卸责任,并且需要配合奖惩制度和绩效考核充分的挖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做好监督工作,发挥激励的作用,提高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工作的功能发挥。

2.3贯彻落实安全预警评价系统

构建安全预警评价系统能够更好的协助企业实时的进行安全隐患的排除和防护手段的有效选择。在评价掘进任务的时候,可以以采掘技术和掘进的环境作为立足点,并以此作为前提条件,对掘进技术的有效性、掘进的整体安全性、掘进顺序的合理性做好评估。同时,实施有效并且适时的预警评估可以帮助煤矿企业选择使用合理的巷道结构、形状和位置,进而完善和改进掘进工艺,避免由于错误的判定,造成经济效益的损失,更主要的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煤矿采掘工作面的操作安全性,降低安全事故出现的几率。

2.4爆破、顶板、锚杆支护的安全管理措施

(1)从爆破作业的角度而言,井下爆破作业必须严格的执行“一炮三捡”的基本原则和“三人连锁放炮”的制度,在爆破工人进入井下之前,必须随身携带便携式甲烷检测仪,发爆器的把手、要是或者是电力起爆接线盒的要是必须要由爆破公平随身携带,在放炮之前,需要进行洒水、灰尘的清除等必要工序,以确保爆破之前的工作有足够的安全环境(2)对于顶板的管理,需要保证掘进巷道内不会出现空帮和空顶现象,坚决杜绝和禁止一切的空顶作业等不良问题的出现,掘进工作面的控顶距离必须同施工的规范相符,还需要使炮掘工作面在距离迎头十米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3)煤矿采掘工作面的锚杆支护操作,需要遵循“五不准”的操作制度,在支护之前,需要进行质量和使用性能的确认,如果与施工的标准不符,则不能使用,还要对所有的锚杆眼利用压风进行扫孔,将其中的积水和岩石的残渣进行清理,还要检查相关材料的质量,必要的时候进行检测,绝对不能使用过期或者是变质的材料。对于锚杆钻机或者其他专用锚杆安装机具的使用,需要保证机器的安装,做好安装检测,提高巷道的安全性,为煤矿采掘工作面的操作提供更为稳定的条件和环境。

3结束语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加强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工作的控制和规划是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首要的,所以,煤矿企业必须在这个方面做彻底的了解和掌握,对于其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进行挖掘,坚持“安全第一”的基本准则,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方法,将安全管理有效的落实,提高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工作效率,促进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皮景文 单位:清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参考文献

[1]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5).

[2]申海军.煤矿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研究[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