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络安全管理及防护策略

时间:2022-03-10 10:55:36

企业网络安全管理及防护策略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行业渗透,烟草行业的信息化网络技术应用逐步加深,问题也随之而来:计算机网络防护能力较弱、存储数据量越来越大,信息安全问题剧增,网络安全隐患得不到有效保障,企业信息难以得到安全有效的保护,企业网络安全问题不容乐观。因此,深入探讨网络安全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监测机制,探索安全防护策略是十分必要的。

1网络安全问题

网络安全问题就是指在网络上传输的信息安全性,网络安全涵盖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以及系统中的数据不会受到攻击、篡改、破坏、泄露、中断等现象,即硬件设备应稳定运行,软件系统稳定可靠、网络连续不中断、数据全面且安全。网络安全问题既要从技术上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注重防范外部入侵、黑客攻击、病毒等;还要从管理上加强控制,注重人为因素。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病毒,计算机在网络环境下、在有外部设备如优盘、移动硬盘、光盘等连接的情况下,计算机都容易感染病毒,不及时清除病毒,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最简单最直接就是计算机运行速度降低、病毒导致文件破损甚至丢失,给用户带来不便;严重病毒甚至篡改系统程序、非法入侵计算机盗取重要数据和信息,给用户带来信息安全的威胁。网络安全管理分工、职责不明确,使用权限不匹配,保密意识淡薄,对网络安全不够重视,容易造成遇到事情互相推诿的局面。另外,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相关培训有待加强。

2网络安全技术防护

2.1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实际上是一种隔离技术,将计算机与内部网络、外部网络、公共网络、专用网络之间架设的一种隔离保护屏障,数据和信息经防火墙隔离后从计算机流出,保护加密信息;外界数据和信息经防火墙流入计算机,将外界有病毒的、不安全的、不确定的因素隔离掉。防火墙是软件和硬件的组合体,是计算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首要基本方法。

2.2升级操作系统,修复漏洞

计算机操作系统本身结构、程序复杂,操作系统供应商也在不断的更新、完善系统,用户应及时升级操作系统,补正最新的补丁,修复系统漏洞,以便防御各种恶意入侵,将系统风险降至最低。

2.3安装防病毒软件

保护用户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的最基础和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安装防病毒软件,如360杀毒、瑞星杀毒等。通过定时使用防病毒软件对计算机各个硬盘及网络环境进行扫描,对于其中文件、邮件、以及代有可执行的文件.exe等进行扫描,发现并清除病毒文件。另外,用户需经常及时的更新病毒库,以防范新病毒的入侵。

2.4数据库管理

数据库存储着计算机的所有数据和信息,是计算机系统非常重要的部分,为防止发生突发性的情况,数据库要进行一用一备的双数据库,烟草行业使用信息化系统随着使用时间和使用规模的增加,数据量增大,除了一用一备的数据库管理模式,更应该建设数据库灾备管理、双机热备等,以应对紧急情况,以实现对数据库的安全管理及维护,保证系统数据和信息的安全、准确和全面。

2.5数据加密技术

在数据量的激增,用户随时随地利用网络查看信息的需求,大数据、云计算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的环境下,保障用户的数据有效、完整、保密显得更为突出。数据加密技术对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来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保密、安全技术,原理是用户对某部分数据发起查询指令,云端将数据发送出去后,要经过加密软件转换成加密文件进行传输,再传输给用户端前,在经过解密文件进行还原。加密和解密的过程都离不开关键的环节就是密钥。数据加密技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大环境下,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加密技术来保证数据传递的真实性、可靠性和保密性。

3网络安全管理

3.1加强防范措施

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不仅需要技术手段上的保驾护航,更需要管理手段的完善和提高。烟草行业网络管理部分需要建立网络监测管理系统和机制,安排进行必要的日常巡检、漏洞更新等常规操作,并定期对所有计算机进行涉密检查,对计算机内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全面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安全、可靠、完备的监测管理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外部攻击。制定合理的网络管理规范和安全制度,能从根本上有效地防止人为因素产生的漏洞。规范上网行为,制定上网行为管理规范,有效降低内部员工上网误操作带来的损失。制定移动存储设备管理制度,杜绝将存有机密信息的存储设备、笔记本计算机等设备带离岗位或单位,如有必要需要建立申请制度。

3.2加强管理制度

烟草行业信息化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机构和相关制度,使得相关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做到分工明确、有张可循、责任到人。对于风险要有严密的防控机制,出现问题要有合理快速的解决办法可循,将事故率降至最低。建立完善的管理工作交接、使用权限交接等的制度和规则,网络管理人员如遇工作调动、辞职、退休等情况时,交接工作有章可循。

3.3注重人才培养

计算机、网络技术需要专业性强的人才进行运行和管理,因此,加强烟草行业网络管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对于提升烟草行业网络安全等级具有现实意义。注重高级人才的引进和现有人员的培养、培训,对网络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普及信息安全技术,组织信息安全保密知识学习,听取相关专家的行业发展讲座,提高网络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从专业技能到宏观大局都具有前瞻性。对信息中心网络安全人员进行信息化和网络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包括统一标准、数据库维护、网络技术,对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和操作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专业素养,提高个人能力,应对新技术的发展变化。

作者:施骅 单位:江苏鑫源烟草薄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益文.基于烟草行业业务可持续运行的信息安全运维管理体系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2(22).

[2]高萍,黄伟达.烟草企业信息安全方面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1).

[3]杨欣.烟草行业信息安全应对策略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