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班站安全管理研讨

时间:2022-04-06 05:02:49

基层班站安全管理研讨

1强化班站自主安全管理

1.1目前班站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HSE培训方式单一、效果不明显,员工安全操作技能长期没有提升。目前班站HSE培训仅局限于课堂理论知识和标准操作讲解,没有和员工的需求及实际操作相结合,员工安全素质没有明显提升。

(2)班站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做表面文摘要章,没有把安全管理真正植根于班站日常工作中。班站安全检查注重形式,不重视对潜在隐患问题深究原因,落实有效整改措施。

(3)员工主动学习安全知识、业务理论的积极性不高,风险辨识不清,不能识别主要危害。

1.2加强班站自主安全管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1.2.1建立需求型培训新体系,有效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现代安全文化体系尚未形成,员工素质处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型期,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与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差距依然很大。目前,我们的安全管理仍要靠严管重罚、死看死守,要实现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上台阶难度很大。因此,解决目前HSE培训问题,加强和改进基层班站HSE培训工作,提高全体基层员工HSE意识和能力,建立安全环保长效机制,实现本质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从现有模式、培训需求、执行方式三个部分对员工的培训需求和建议进行调研分析之后。制定详细的HSE培训运行方案,统筹安排,分岗位从HSE基本知识、岗位基本操作技能、生产受控管理流程、HSE理念四个方面以培训课时、培训周期、培训方式、培训师资、培训效果等内容初步建立采气基层员工HSE培训距阵。并以HSE培训矩阵为指导,立足于员工常规操作、天天接触的工作,以员工为主体进行标准课件开发。课件力求短小精悍,实用性强,要求把员工的经验、经历和绝活融汇其中,使员工更易于接受。革新后的HSE培训,以员工需求入手,分岗位从HSE基本知识、岗位基本操作技能、生产受控管理流程、HSE理念四个方面以培训课时、培训周期、培训方式、培训师资、培训效果等内容建立“基层员工HSE培训需求矩阵”。以“HSE培训需求矩阵”为指导,系统的分析全体员工的培训需求,定义岗位员工的岗位应知、应会及其程度,管理员工岗位能力动态,避免培训随意性,达到对员工“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目的。

1.2.2建立健全班站自主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班站生产安全

(1)班站安全生产自查自改制度要确保班站生产安全,工作有序,必须充分发挥班站长“兵头将尾”作用,调动班站长安全管理积极性,加强班站隐患问题的自查自改,并对隐患问题全面统计,定期汇总分析,追究问题原因,提出有效预防整改措施,全面提升班站安全管理水平。

(2)坚持执行班前班后会制度建立班站长日志,并在每日工作开始前由站长组织班组员工召开班前会,会上将当日工作及每项作业的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一并交代。每日工作完成后,在当天进行交接班过程中召开班后会,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对出现的问题总结教训,并在班站长日志上做好记录,为以后改进工作提供依据。

(3)严格执行安全交接班制度“日交接”,按照“十交、五不交”要求,在每日交接班过程中逐一落实确定后方可进行交接班。“月述职”,在每轮班次结束时,班站长进行交接班述职,将本班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下个班需要跟踪和继续的工作进行详细交接,签字确认后方可离站休假。

2优化组织机构,建立高效管理系统

通过调研改革后,作业区在对班站管理上纵向缩短管理链条,横向整合管理岗位,形成了以生产指挥调控组为核心,生产运行维护组、综合组为保障的扁平化管理新模式,节约生产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构建了高效的管理运行体系。运行模式优化后,生产组织以生产指挥调控组为核心,生产维护组和综合组为保障,全面负责生产运行监控和组织协调工作。由于优化时将资料岗和监控岗整合到生产指挥调控组,该环节由原来的技术组纵向协调变为生产指挥调控组内协调,将材料岗整合到综合组,生产指挥调控组与综合组横向协调,减少了中间环节,协调快捷高效,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能够有效落实。

3结束语

班站安全管理任重道远,要深刻理解班站安全管理工的艰巨性、持续性,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规范,在规范中求深化,在深化中求实效。通过完善加强班站安全管理,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为实现班站的本质安全的提供保障,全面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和谐发展。

作者:张洋王升刘卫东钟兴华赵尹琛单位: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生产运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