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废弃物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4-06 04:57:08

化学废弃物的安全管理

1高校实验室化学废弃物管理的现状

化学实验室产生的废弃物主要包括有机和无机废液、废弃试验样品及存放化学品的容器等,这些废弃物量少,但成分复杂多变,相当一部分具有较强的易燃、易爆或者毒性,如直接排入城市排水管网或江河或掩埋于地下,将对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和危害。2005年7月,教育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排污管理的通知》,将高校实验室纳入环境监管范围。结合该《通知》精神,各高校在机构设置与人员责任、规章制度、危险废物的处置及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等方面陆续制定了相应的举措。但高校化学废弃物的排放,并没在根本上得到遏制,而且随着科研项目的增多,化学废弃物过多的产生和无序、无节制排放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形成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的关注度还没有对高校化学废弃物排放形成压力,更重要的是学校环保意识差、管理浮于形式,落实不到位等造成的。

(1)管理队伍。近几年,一些实验室管理工作者对江苏省内部分有化学类专业及实验室的高校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在受访的高校中,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对化学废弃物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的高校只有不足10%,大部分高校是由保卫处、设备处(物资供应部门)或后勤管理部门负责兼管,没有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而在院(系)层面,多数没设置专职的环保管理岗,管理队伍非常薄弱。

(2)规章制度。虽然高校制定了相关实验室类废弃物管理制度,但有些学校没有从学校的层次进行管理。一些高校对实验室废液处理问题重视不够,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已制定的规章中,尽管对实验室排污有原则性的要求,但是缺少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理措施,致使废物管理工作难以真正落到实处。也有一些高校没有制定新的管理措施,多年前制定的若干个实验室管理规定中,几乎看不到实验后应将废液收集、禁止向下水道倾倒的内容,最多也就仅仅从文字上提到“要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等。

(3)环保教育。高校实验室环保教育十分缺失,虽在一些课程中有所涉及,但不够系统和全面。新生入学时,学校没有在开展安全教育的同时开展环保教育;学生进实验室前,指导老师往往只注重安全操作规程的教育,但对于环境保护教育做得很不到位。世界环境保护日可以很好地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而多数高校只是拉横幅标语,而并未借此机会深入开展宣传和教育,广大师生也并未参与到此类活动当中;面向学生的环保类讲座也较少开展,从而环境保护的氛围也不够浓郁,导致学生环保意识不高等。

2关于化学废弃物的管理实践

我校化工学院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应用化学、材料学和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每年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各300多名,每年产生的化学废弃物相当可观,因此,加强实验室化学废弃物的管理,成为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1)加强环保管理队伍力量,落实人员责任

学校在抓化学废弃物管理时,首先从落实责任制开始。在相关学院及实验室设立专职的环保管理岗,使实验室环保工作做到上头有人抓,下头有人管。在落实责任和职责方面,从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入手,学校与主管院长、主管院长与系(所)主任、系(所)主任与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与实验室分室负责人分别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通过这一方式,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每个责任人联系在一起,将实验室环保管理落到实处。学校在落实责任制的同时,每月对各实验室及负责人进行考评,如不达标,则扣发当月环保津贴,用来奖励环保先进个人。环保工作应纳入单位与个人的业绩考核。每年年底,学校和各相关学院还要将目标管理的完成情况作为综合考评的一个重要指标进行考核。

(2)探索实验室废弃物最小化途径

①采用无毒、低毒实验。我们对学生实验尽可能使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试剂,来替代毒性大、危害严重的试剂,在能保证达到教学和科研目的的前提下,在设计实验项目时首选使用毒性小药品的实验方法。如我校集中综合实验环节—硝基氯苯的制备。硝基氯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在医药、染料、农药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硝基氯苯的工业制备均采用硝硫混酸硝化技术。我校将教师的科研项目转化为学生实验,利用SO2-4/MxOy固体超强酸进行选择性硝化,大大减少了硝硫混酸大量使用形成的废液。

②推广微型化学实验。微型化学实验是在实验操作技术中以尽可能少的试剂,即化学试剂用量是常规用量的10%甚至更少来获取所需的化学信息的实验方法。它具有现象明显、效果好、节约实验材料和时间、减少污染、安全等优点。大连水产学院有机化学实验室已采用微型化实验教学多年,效果良好,药物使用量节省了70%,从而大大减少了实验室污染。我校在进行实验教学项目改革论证时,也将推广微型化实验作为学生实验教学目标之一。目前,我校化工学院本科生所开出的集中综合实验———乙酰化二茂铁的制备、分离与结构鉴定,就进行了微型处理,现在该实验已开出7年,效果良好。

③采用计算机模拟化学仿真实验。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对实验原理、装置、流程、实验过程进行仿真,用文字、声音、图像、动画的效果,使学生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既让学生观察到实验现象和操作,又掌握了化学原理和实验方法。我校部分化学实验室已将化学仿真技术运用到化学实验中,大大降低了实验室废弃物的产生量,既环保安全,又经济实用。

(3)对化学试剂进行跟踪管理

为了及时了解化学试剂使用情况,我校建立了化学药品闭环和跟踪管理制度。所谓闭环和跟踪管理,就是对药品库发出的每一瓶试剂,都必须落实其去向。具体措施是:

①建立化学试剂计算机管理系统。从购买入库开始,所有化学药品的品种、规格、数量都进入计算机管理系统,领用化学试剂的数量要与退回的空瓶数一致;去药品库领取化学试剂时,药品库将对领用人名下的化学药品进行审核,如显示该类药品尚未用完,则不予发放;进入计算机管理的化学试剂信息全部上网公布,各位老师之间通过查询可以互通有无,尽量避免库存积压时间,缩短试剂领用周期,防止过多地产生过期药品。

②在学生中间建立值班制度。根据学校的管理规定,研究生的实验管理实行导师负责制,学生在环境保护上出现问题,由其导师负主要责任。同时,建立了学生自律制度和值班制度,由当班同学进行安全环保监督,及时纠正同实验室同学在安全环保上不当行为,制止同学胡乱处置化学废弃物。③建立责任倒追制度。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管理精神,无论是谁,都要对自己随意丢弃化学废弃物的行为负责。如果出现环保事故或有人举报,则要进行责任倒追,并要进行行政处理。曾有学生将试剂瓶不慎打碎,即将碎试剂瓶扔进垃圾箱,遭到物业管理人员的举报,经查,系一学生所为,当时即给予教育和通报处理。

④采取集中收集和存放措施。化学实验室每天要产生大量的化学废弃物,对其去向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实验室废弃物统一收集于HDPE(高密度聚乙烯)材质的密闭废液桶中,并做到分类存放;由药品库定期派人派车到各实验室拉到指定地点;学校建立废弃化学品暂存库临时存放;联系有资质的化学品处理公司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集中处理。这些措施,解决了大部分化学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对化学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有些化学废弃物,化学品处理公司无能力处理,即组织有经验的老师进行无害处理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处理方案,利用“化学反应销毁法”处理,效果良好。

(4)健全规章制度

化学废弃物的管理必须要建立一套长效管理机制,以保证化学废弃物管理随时有章可循。我们结合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院科研和教学情况,分别制定了“化工学院普通危险化学品领用规定”、“化工学院实验室普通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化工学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和领用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从源头和使用过程监控和管理化学品的领用及使用;针对部分毕业生在毕业设计完成后对实验样品未及时安全清理的情况,制定了“化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技安工作规程”、“化工学院实验室化学废弃物处理暂行办法”,督促学生在毕业前,要将各自的实验样品进行安全、环保处理,否则不能答辩。这是我校在安全和环保上行使一票否决权的具体体现。

(5)提高环保意识

高校学生是实验室的主力军,无论是教学实验,还是科研实验,学生都是主体,因此,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至关重要,当然,老师也要做好榜样和示范。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在实验室的管理和运作中体现绿色化学的思想,提倡绿色化学实验教学,同时在实验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与环保意识,熟悉各种废弃物排放标准以及常规的处理方法。我们尝试从学生进入实验室的那一刻开始帮助他们树立绿色化学的思想,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新生入学教育、本科生毕业设计阶段的实验室准入培训和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准入培训,都是我们对学生开展环保教育的必经环节。另外,我们利用各种机会进行了内容广泛的安全和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如结合“安全生产月”和“世界环境保护日”活动等邀请校内外环保领域的专家进行实用性的讲座;将环保知识融入到学校的安全知识竞赛当中;各实验室还推出“最佳值日生”,并进行表彰和宣传。学校每年年底开展全校先进实验室评选活动,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告。我校还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参加江苏省环保知识才艺大赛、江苏省“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等省内外环保活动。组织学生成立了“南京理工大学绿色时代环保协会”,定期开展义务和志愿活动。以上这些都在广大师生中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

3结语

学校实验室污染源比较分散,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学校要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好实验室废弃物排放与处理问题,防止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危害。学校还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应以自身的行为,影响学生,使其成为终身环保主义者,造福于人类。因此,加强高校实验室化学废弃物安全管理,提高高校所有人员的环保意识,构建绿色化学实验室,促进学校成为环境友好的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邓吉平李羽让李勤华何中其单位: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