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协调探讨

时间:2022-09-04 10:59:33

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协调探讨

摘要:科学有效的高效教学管理方式是提高高校办学水平的有力保障,近年来,我国的高校办学模式一直在进步,随之而来的是高校教学管理模式与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作为高校内部管理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本文主要介绍了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探讨促进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协调发展之方式。

关键词:高校教学管理;高校行政管理;关系;有效协调

作为我国教育的最高学府,各大高等院校的办学质量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作为衡量办学质量的两个主要部分,高校的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已经成为学生、家长、老师在选择升学时考虑的最重要因素。在高校的管理工作开展中,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各司其职:教学管理负责学术性事物的管理,是高校管理的核心;行政管理主要负责维护校内秩序,预定工作目标等组织活动,是高校管理的保障。要想做好高校的管理工作,就需要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高校教育水平才能快速提高。

一、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之间的关系

(一)教学管理是行政管理的出发点

教学,是高校组织的最核心工作内容,只有做好教学管理才能促进行政管理的进步和发展。近年来,我国高校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模式随之更新,人们能够进入高校进行教育深造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在高校教学管理发展的背景下,为了保障高等教育的顺利进行,行政管理也必须不断发展。因此,行政管理从根本上说,是为高校的教学管理服务的,只有教育管理顺利展开,才能保证行政管理的顺利进行。

(二)行政管理是教学管理的保障

良好的学校秩序,可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而想要维护校园的良好秩序,就必须做好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在实际的行政管理工作开展中,需要做好一系列教学制度的建立、教学计划的制定以及教学中需要的人、财、物资源的整合、教学机制及纪律的保障等等工作,因此说行政管理是教学管理的依托,是各项教育制度的基础。只有做好行政管理工作,才能保障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之间存在的问题

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都是为实现学校的整体目标而服务的,因此,二者工作中存在很多交叉的地方,很容易出现职责不明、管理越位的现象发生。

(一)二者管理中职责定位不明确的问题

在目前我国的高校教育中,各大高校组织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因此很容易出现教学管理行政化的现象。比如,当前我国很多高等院校的学术机构,并没有独立于行政管理机构,而是更多地以“附属”的形式存在的;还有一些院校中,教师授课的同时,还担任学校的行政职务,并且多数承担着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职务,导致教学管理行政化现象严重,教学缺位问题时有发生。

(二)二者管理中“本末倒置”的问题

很多高等院校教学工作的开展,过度依赖行政管理,小到一节课程的安排,大到学科建设战略、学术规划的制定,都依靠行政管理来组织安排;很多院校甚至故意突出行政管理的作用,教学事务也要通过行政决策来解决,这就导致教师水平遭到限制,打消了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

(三)二者管理中封闭化的问题

虽然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中职能交叉的问题屡见不鲜,但是,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封闭化,互不联系的情况也普遍存在。这种现象的存在主要是由于教学管理“闭门造车”,行政管理“高高在上”导致的,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的负责人都没有认识到,两者在高校管理中缺一不可,只有互相促进,才能协调发展。二者的分裂,只能导致高校管理的职能缺失,高校发展止步不前。

三、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的有效协调

(一)正确定位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

行政权力是指行政管理机构对高校内部有效资源进行整合和管理的力量。行政权力具有隶属性和层次性,权责设置鲜明,约束力量强大。但是针对高校这一组织机构来讲,行政权力并不能代替学术权力行使职责,要明确行政权力为学术服务的定位,从而减少行政权力对学术权力的干预,保证高校学术气氛活跃、自由。学术权力指的是高等院校内部高知群体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影响力。学术权力在高校管理中应该处于核心主导地位,只有保障学术权力的正常运用,才能提高高校的学术自由度,才能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科研精神,才能促进高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只有正确定位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才能保证高校管理的各司其职,才能充分发挥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的作用,促进学校办学的发展和提高。

(二)调整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之间的关系

在学校的管理中,时常出现权力越位,舍本逐末的现象,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要调整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之间的关系,要在做好权力定位的基础上,形成协调互补的管理机制,积极建立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并重的管理模式,鼓励学生、教师等多方力量参与其中,塑造民主的学校氛围。只有将学术和教学研究置于自由的环境当中,才能促进教学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三)优化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率

针对当前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除了做好管理定位和协调工作,管理者还要积极优化管理机制,更好地提高管理效率。因为只有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将竞争机制引入到高校管理中来,才能促进教学和行政管理人员的优胜劣汰,才能使学校管理永葆生机和活力,从根本上促进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的协调,实现高校管理的有效性。

四、结语

高校的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关系,两者相互补充,相互影响,教学管理是行政管理的目的,行政管理是教学管理的保障,只有确定好二者的定位,做好二者分工,并通过二者的良好合作来综合管理学校运行,才可以提升高校在教育界的地位,才可以从整体上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

作者:张宁宁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晓东.关于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的有效协调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0):105-105.

[2]孙海侠.试论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的有效协调[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32(3):1-4.

[3]郭延君.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的有效协调探析[J].青年与社会,2014,(4):171-171,172.

[4]孔玥韡.浅析高校教学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的有机协调[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