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

时间:2022-09-04 10:52:13

试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

摘要:本文结合当前的高校行政管理发展特点,分析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及其原因,从多方面阐述了解决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对策,希望对今后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积极性;解决对策

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态度及其原因分析

结合当前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现状特点,分析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的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办事不利索,不能主动按时完成自己所应承担的任务;二是存在大量的消极情绪,有很多的牢骚意见。三是业务能力不强,不熟悉自身分内的工作,造成工作质量低下,错误多;四是做事不主动,缺乏必要的探索精神。对于领导没有交代的事情,往往不会主动去做,也不能积极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五是服务态度不好,在为学校的师生、院系服务的过程中,欠缺应有的工作热情。上述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些是行政管理人员的个人内在素养所致,有的则是由岗位特点造成,一般来说,综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1.“大锅饭”的管理方式影响了行政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在具体的高校管理中,往往难以采用合理的方式,存在“大锅饭”或“准大锅饭”式管理模式,干多、干好和报酬、奖金、荣誉并没有多大联系,使行政人员工作积极性大大下降。2.开展的具体事务比较多,研究工作非常少。行政人员每天被各种琐碎事务缠身,没有过多时间来思考,不利于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高。造成行政人员成就感比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3.行政人员往往没有相关的学习培训机会,不利于自身视野的开阔以及能力的提升。由于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行政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机会并不多,这就会造成工作人员对于自身领域的知识信息发展不及时,缺乏必要的横向交流。4.在部分高校的管理中,片面重视“教授治校”的理念。让不懂管理的教师进行行政管理工作,往往会造成对于下属比较严格,给予的批评和指责也比较多,而对于工作努力、表现优异的同志,却常常忘记表扬。

二、解决对策思考

在开展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如何通过有效措施来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应该考虑多方面的问题。在当前事业单位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强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发展,重视充分发挥人文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作用。第一,进一步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大力发扬合作精神。在具体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大部分都是通过部门形式开展,因此,应该充分发挥好相关人员团队精神的作用。应该让管理人员明确团队的含义,进一步明确价值观和团队目标,确立每个人的近期以及远期目标,并积极宣传团队价值观,要求各个成员各负其责,建立通畅的信息沟通交流渠道。第二,进一步通过有效措施树立管理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加强对他们的主体意识的培养。行政管理人员是所在部门的主人,应该为学校各项工作负责,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同时,还应该进一步调动应有的工作积极性,培养良好的主体意识,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积极的情绪下推动工作的开展。第三,加强培训工作,切实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行政管理工作事务繁杂,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对于事业的追求和热爱,应该进一步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先进的管理理念,培养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重视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第四,在行政管理中进一步发挥赏识管理的作用。结合管理学理念,在表扬、认可状态下工作,人们往往具有明显的积极情绪,会在后续的工作中投入更高的热情。同时,愉悦的心情也会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并有助于人们相关创造能力的提升。第五,应该从人文关怀角度入手,做好情感关怀。除了工作方面的严格要求,领导还应该在生活上、精神上处处关心下属,充分体现人文精神的特点,结合个人的现状特点,从实际的家庭背景以及困难出发,尽量满足他们对于进步的各种需求,积极解决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放手让下属进行创新性的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结语

尽管当前我国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充分发挥高校的管理效能,应该借助人文管理的优势,不断加强高校行政管理活力,快速提升高校的管理水平,满足新时期高校快速发展的需求。

作者:李檀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曹松林.当前高校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嘉应学院学报,2013,31(10).

[2]吴晓光.高校行政管理问题解析与对策初探[J].动画世界•教育技术研究,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