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岗前培训论文

时间:2022-09-04 10:42:04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岗前培训论文

【摘要】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岗前培训是保障高校教育事业顺利发展重要途径之一,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岗前培训提高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关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岗前培训中容易出现的几个问题,主要是培训内容与实际目标相脱节,培训无法有效服务于高校战略目标,培训方式单一,导致培训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此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关键词】培训战略;培训内容;行政管理人员;岗前培训

加强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岗前培训,让其新人更快适应自己岗位的工作,提高业务技能、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广大师生服务,进一步推进高校的教育事业发展。任何事情都有其因果,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培训也是一样的,高校的培训工作者需根据高校战略目标和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和培训项目,并对培训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一、高校岗前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建设问题,关乎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也影响人才的培养。1.培训内容与实际目标脱节。高校培训必须服从和服务于高校发展战略需要为基础,但是现实中培训的内容往往与学校方针政策相背离。培训内容大致是理论知识的介绍,往往以“填鸭”式传授给受训的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内容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培训内容过于陈旧,培训内容未依据行政管理人员岗位特征、工作任务和个性特征进行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培训,尚未对课堂讲授内容以实践经验做支持即培训的内容与行政管理人员平时工作联系不太密切,往往容易造成很多新进行政管理人员对岗前培训内容形成抽象概念,影响培训顺利开展。2.培训无法有效服务于高校战略目标。培训工作要与时俱进,根据高校的战略目标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来规划培训内容,明确培训的目标。在现实中,每个行政管理人员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不同,所需求的培训内容也不一样,很多高校的岗前培训工作为完成上级领导任务而培训,培训内容往往是一般性知识,这些知识往往无法真正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实践性差。3.培训方式单一,培训课程效率低下。首先表现在培训方法单一,把培训和教育授课等同,不讲究方式方法,培训效果差,培训往往采用课堂式教学,灌输理论知识。究其原因是培训者的社会经验不足和上级领导不重视培训的重要性,往往照本宣科或者培训也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最后造成培训效率低下。4.尚未建立健全的岗前培训体系。各高校对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已达成共识,近年来,高校招生规模扩大的同时对行政管理人员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当前引进的行政管理人员都是硕士及以上文凭,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但是刚出社会的新人来说积累工作经验几乎为零,很多岗位在未培训就上岗,让新人措手不及导致无法适应新岗位。有些高校也会安排培训,为了避免学工矛盾,把培训时间安排在暑假或寒假进行,培训过程中缺乏监管机制和培训效果评估,无法保证培训的有效性。高校虽然重视培训,但仍未提升到较高层次的培训体系上去推进培训工作。

二、健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岗前培训的对策

岗前培训作为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转变服务意识已经成为高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关键,以推进高校培训工作顺利开展。1.分析战略目标和培训对象需求,提出针对性培训。培训需求分为培训对象需求和组织需求,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特征的培训需求决定了培训内容不同。培训需求分析是保障培训工作有效开展的必要手段,科学有效的培训需求分析从高校发展战略目标和培训人员岗位特征出发,根据受训行政管理人员的所在工作岗位特征来制定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培训项目内容与受训教师是相辅相成,需要做到“因材施教”。2.培训方式多元化,提高培训效果。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是服务于全校师生的重要队伍,首先行政管理人员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岗前培训能够有效帮助刚到此岗位的人员不仅了解和初步掌握自己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而且需要掌握服务于师生时应遵循基本道德规范和道德修养,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培训方式方法选择是否合理,是确保培训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的关键环节。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的开展结合高校战略目标和工作职责,不同的培训层次,采用不同的培训方法,针对不同的岗位进行有针对性培训。如通过聘请外部教师、外派学习、师带徒、模拟训练和内部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3.健全岗前培训体系,保障人才建设。岗前培训是高校师资培训的重要部分,不仅仅是考核新进人员对培训内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是衡量作为一名新教师是否能胜任新工作岗位的重要指标。一般而言,健全高校的岗前培训体系,需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建立完善的高校培训制度、培训课程体系、培训效评和培训管理体系四个部分。

总之,面对市场日益竞争的挑战,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的高校岗前培训工作体系,能有效实现高校战略目标,才能更好推动高校更长远发展。

作者:陈燕 单位:重庆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1]浦卫忠.有关高校青年教师培训的几点思考[J].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9,18(1):69-74.

[2]郭艳艳,李雪平.高校青年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

[3]张荔.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价值工程,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