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档案收集和分类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8 10:56:49

工会档案收集和分类管理分析

1工会档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上级领导对工会档案工作不够重视。在市场化经济的时代,企业单位的领导将注意力放在发展经济实力方面,重视对经济的发展,忽视了工会的作用,对工会组织的活动缺乏正确的认识,甚至一些领导认为工会的这些活动是多余的,没有记录档案的价值,所以认为工会档案对于发展的作用不大。由于单位上级领导存在着对工会档案工作不重视的思想,所以在整个工会工作的安排中,缺少了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计划和安排,没有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也没有科学的配置和合理的资金投入,导致在工会档案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久而久之,工会档案管理工作形同虚设,成为了一种流于形式的表面工作,工作人员态度不积极,严重影响了工会未来的发展[1]。1.2缺乏完善的工会档案管理制度。现阶段很多工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完善的工会档案管理制度,因此很多具有价值的资料会在保管的过程中受到损坏,在整理、借阅和搬迁的过程中丢失,造成工会财产的损失。另外,也缺乏严格的制度约束档案管理人员的行为,导致档案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过程中缺乏责任心,没有认真负责的对待这项工作,档案损坏或丢失没有直接的责任人,在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完善的工作制度有助于规范档案管理流程,将档案按照一定的次序进行收集和分类,方便整理工作的同时能够提高档案查找的效率。缺乏完善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不但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麻烦,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极有可能造成档案的遗失,给工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2]。1.3档案管理岗位人员变动大。由于很多单位对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很多人不愿到档案管理岗位上工作,档案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有很多是由其他岗位人员兼职,因此档案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的变动较大,专业性也有所欠缺,工作热情不高。因此,当前工会档案管理岗位的人才缺口较大,难以满足正常的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现有的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知识不精通,专业能力不足,工作态度不端正,严重影响了工会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2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

2.1领导需加强对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要想优化工会档案管理工作,首先要加强领导对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加大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单位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认识到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有了正确认识的前提下,就会重视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计划和安排,正确对待在档案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的组织并解决问题[3]。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要将工作情况及时的向上级汇报,分析当前管理工作的利弊,并向领导反馈,对设备的建设和资金的投入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安排,促进工会的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还要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2.2建立完善的工会档案管理制度。科学完善的工会档案管理制度是实现对工会档案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的基础,落实好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能够促进工会档案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建立起严格的归档制度,提高档案管理人员自觉归档的意识,根据不同的档案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确保档案能够及时、全部归档,避免资料的丢失;其次,要建立起严格的借阅制度,规范档案的使用权限,规定好借阅时间、审批流程、规范和归还的期限,档案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和保密性;最后要建立起相应的奖惩制度,目的是要引起档案管理人员的重视,将档案管理工作与个人绩效挂钩,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并对其工作进行考核,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从而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档案管理水平[4]。2.3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由于目前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有所欠缺,因此要严格筛选档案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并对其进行正规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分析能力和信息专业技术能力,逐渐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处理能力,建设一支高水平、高专业的档案管理人才队伍,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其责任心和正确的工作态度,使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保证在档案管理岗位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负责、专业的。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会档案管理工作在工会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在工会档案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档案的收集和分类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因此应该不断的思考和总结,逐步优化工会档案管理水平,推进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开展。

参考文献

[1]魏若鹏.工会档案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赤子,2016,(1):156-156.

[2]徐素萍.工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神州,2017,(6):255.

[3]李瑾.现阶段工会档案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策略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4,(9):208-208.

[4]唐秀兰.加强工会档案管理抓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J].中国西部,2017,(8):85-86.

作者:邹梅英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