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商行政管理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时间:2022-01-13 10:22:39

强化工商行政管理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摘要】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为高级应用型人才,通过一系列的教学环节和过程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在未来职场中的竞争力。对于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来说,理论是学习基础,也是必备的学习过程,但工商行政管理专业作为一项以执行力为主的专业,实践教学是学习该专业的核心所在,也是确保学生在未来学有所用的重要依据,对此,本文根据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内容展开探讨。

【关键词】行政管理;实践教学;学生职业

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是现代院校与社会十分重视的教育专业,它与学生未来的就业岗位以及社会人才需求有着直接的关联。工商行政管理专业在未来就业岗位上主要从事于企业、行政单位、秘书等一线岗位,因此在专业教学上,需要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还需着重强化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提升学生未来职业的竞争力。

1、根据工商行政管理专业实践内容开展三层阶段教学

三层阶段教学包含了学生从基础逐步走向熟练的过程,通过三层阶段教学,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整的消化每个实践教学环节,逐步的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1.1初级阶段实践教学。初级阶段是学生对工商行政管理专业十分陌生的阶段,为了使实践教学能够有效开展,教师可先从最基本和基础实践方式进行教学,可分别从书面模拟实践和情景模拟实践开始。书面模拟实践教学的主要方式是让学生对照工商行政管理专业内容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知识内容进行反复法练习,让学生将基础的理论知识熟悉记录在脑海里,书面模拟训练几乎能够适用于工商行政管理专业中的许多课程中,尤其是在文秘学习环节和写作环节。情景模拟实践的主要实践内容包括:让学生模拟在工作环节下实施工商行政管理职业的工作内容以及一系列操作,根据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流程来安排会议接待模拟、客户接待模拟、日常办公模拟等实践训练。

1.2中级阶段实践教学。在经过初级理论实践教学后,学生对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有一定的基础了解,并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此时教师可循环渐进的实施中级阶段实践教学,为学生构建专业的实践环境:(1)构建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模拟实践环境。工商行政管理实践环境的构建主要从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等多个不同的办公区域所组成,模拟实践内容主要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日常活动以及工作内容来进行,使学生能够提早适应未来职场工作环境。(2)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技能实践环境。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技能实践环境需要根据专业所需技能来进行配备,普遍较为常用的有计算机设备、打印机设备、投影设备、通讯端设备等。其中有部分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和工商行政管理的业务实践进行结合使用,使学生通过模拟真实环境体验未来职场的工作方式。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技能实践环境的建设主要是培养学生两个领域技能,第一是计算机的操作技能,通过计算机设备能够锻炼学生的基础操作,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第二是办公设备的运用技能,通过模拟真实职场环境,锻炼学生的办公设备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够尽早熟练掌握使用办公设备。(3)交通实践环境。工商行政管理专业与其它专业相比有着较大差异,工商行政管理专业不仅牵涉范围广,且户外活动时间多,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交通技能。为了使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能够全面展开,必须要加强对学生的交通训练,训练内容以汽车驾驶为主,训练目的一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全面掌握实践能力,二为让学生未来的出行安全做好基础保障。该实践项目在校园中难以施展,因此院校可考虑与驾驶学校进行合作,让学生能够接受更专业的实践课程。

1.3高级阶段实践教学。在高级阶段中,学生已经对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有考虑更深的认识,因此,教师可利用现有资源来开展多个领域的实践教学内容。高级阶段属于学生即将踏上实习路程的重要阶段,此时院校可相应的开展实习实践教学,主要教学内容有:第一,让学生认识岗位实习,并让学生了解未来实习单位的运营机制以及业务范围,第二,重温实践内容,熟悉理论知识,将实践技能进行反复练习。经过实习前的反复练习和重温,能够提高学生的聘用率,使学生在未来职场上不再感到胆怯和生疏。

2.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与市场和各个经营企业有着密切密切关联,而市场与企业制度每天都在不断的变化,在面对这些变化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内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为了让学生学习到更全面和更符合时展的专业内容,院校可派往多名专业教师到工商行政部门进行锻炼,使教师通过不断的实践锻炼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从而让学生接受更专业和更广泛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综上所述,为了提高学生在未来就业岗位上的竞争力,院校可根据工商行政管理专业开展循环渐进的三层阶段教学,通过初级阶段实践教学、中级阶段实践教学、高级阶段实践教学三个不同阶段教学,让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实践技能教学,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另外,院校还需注重教师的专业水平,可让教师进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实践锻炼,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使学生接受更全面和专业的工商行政管理知识。

作者:李佳佳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玉刚,林伟英,杨柳等.高校工商管理专业就业状况及培养模式研究———来自广东工业大学与广州大学城其他高校的研究启示[J].社会工作与管理,2015(15)

[2]程建新,何力平,赵书山.论素质导向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的复合审视[J].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1(9)

[3]鲍威.高等院校教学质量与教育成果及其关联性的实证研究———基于北京市高校学生学业状况的调研[J].大学.研究与评价,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