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意义研究

时间:2022-01-13 10:24:07

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意义研究

摘要:社会在不断发展,市场竞争也不断加剧,资本市场让企业的压力也随之越来越大。投资会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应注重投资管理。投资合理,会给公司带来相应的收入;投资不合理,会严重影响到公司的利益,造成投资失败。

关键词:企业投资项目;评价;意义

随着民营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企业的投资项目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投资带来更多效益,投资项目后评价非常重要。进行理论学习和方法研究,对现实数据资料进行检验,再进行项目后评估。全面总结项目投资管理的经验改进管理制度。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不断改进,及时有效地反馈存在的问题,对未来项目的决策和效益的提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样有利于提高公司收益。

1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的特点

1.1实际性

投资项目后评价是根据现实发生的真实数据,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而投资项目前评价,是预测数据。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数据比较客观。能够真实地反映出投资的情况,有力地对企业项目进行评判。

1.2完整性

项目后评价能对整个项目的过程进行完整的分析,不仅可以分析项目的投资过程、经营过程。还要分析投资带来的整个收益,能够对投资实施效果,经济收益,管理状况,进行全面分析。能够准确地掌握整个项目的现状,无限地挖掘项目的潜力,最大程度地创造价值。

1.3探索性

分析整个项目运营状况,根据其问题,制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整个投资项目综合进行评价,不断探索项目是否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这就要求评价人员的综合专业素质要高,有效地准确地分析出影响投资效益的因素,为项目指引正确的方向,少走弯路,尽可能地节省项目建设的资源,降低项目的成本,提高项目的建设效率,并且提出有效的、可实施的具体方案。

1.4回馈性

项目投资前期评价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而项目投资后的评价目的,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向有关部门反馈真实信息,好的方面可以继续发扬,不好的方面可以引以为戒,从而及时的找出改进的措施,为今后管理、投资计划、制定目标、积累经验起到了重要作用。用来检测项目投资决定是否正确,为以后类似项目建设提供了正确的投资方向。

1.5合作性

项目前评价,提出可行性研究,这主要是评价单位与投资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前评价有专职评价人员就可以完成评价报告。项目后评价可不是单一的人员就可以完成的,它是对整个项目的过程甚至未来进行评价,牵涉到项目的各个环节,这就需要多个方面的反馈,整个项目的技术人员,项目经理,投资项目主管、合作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需要在多个方面进行合作,只有合作的融洽,才能保证项目后评价工作的顺利进展。

2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意义

2.1评价是企业投资的需求

投资项目后进行评价,这样可以有效地了解其中的风险和利益。有助于改善企业投资的策略,提升企业在投资中的收益。在确保国家政策有利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情况下进行投资,投资一大批基础的产业,国家投资比例较大。国家在选择投资企业时,大多数是采用投标的方法。很多的投资项目,因为涉及到各个方面的因素,总体效益要比预测的低。投资的企业达不到设计能力、还贷能力,涉及各方面,企业通过投资项目或进行评价,认真分析、研究、然后进行评估。找出达不到预期目标效益的真正因素,通过分析之后,根据其原因进行项目决策、实施管理,根据分析,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进行项目评估之后,将信息决策反馈到管理部和投资决策部,有利于改进企业投资项目。

2.2评价是确保投资项目的客观需求

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对市场有着促进的作用,但是,在投资责任约束机制方面依旧不完整,存在一些漏洞。投资体制仍然不健全,项目投资在体制内,不能完全起到发挥的作用,因此,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综合分析、评价能够客观、全面进行衡量,从而建立出健全的奖罚制度。这样有利于提高各个部门的监管能力、责任感。要以公正、客观为前提。随着金融改革的完善,要求相关银行,在开展投资项目之前,要对项目实施后进行评估。对企业投资的项目和具体情况要了解,制定出收款相关的建议与实施措施,有利于企业投资向预期目标发展。

2.3评价有利于提升投资项目管理水平

对企业投资项目的评价,有利于投资决策者多投资计划,从而提高投资收益,改进投资决策,提升管理项目水平。有利于加强项目管理。企业投资项目的管理比较繁琐,项目中会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加大管理要求,健全管理体制。这是投资项目管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企业投资项目后,要对实际使用的材料、数据以及检验管理中会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估结果,通过企业对投资项目的评价,有利于新项目的投资、运转。有利于提升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企业投资项目评价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前提,在管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4评价对企业运营进行判断

在项目评价之后可以有效地促进项目的运营。项目后评价主要是在企业的运营阶段进行,所以,可以有效的研究出投资初期和生产过程中的差距和不同。对预测和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其中的因素。加大管理力度,从而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营,提高项目的最大收益。

3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的重要性

(1)企业投资项目评价后,可以直接反馈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与企业就可以及时地调整相关的政策、管理制度、项目进度,让整个项目得到完善。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让企业投资项目创造更大的财富。(2)根据项目实际的情况,反馈出管理部门的问题,这样就让管理部门认识到管理方法的重要性,能有效提高管理部门的责任心,让决策者谨慎行事,下达命令前三思而后行,确保准确无误,这样更有利于投资者的管理。(3)通过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可以总结投资的经验教训,有效调整和完善投资政策。有利于改善决策水平,改进未来投资方向。这样可以少走弯路,减少项目不必要的投资,增大项目投资收益。(4)项目后投资也有利于银行部门的工作,为银行信贷政策提供有力的依据,项目后评价可以及时发现项目投资资金存在问题,及时地发现并分析信贷的利弊,从而在工作中可以扬长避短,制定合理的信贷政策,确保资金按时回收,保证资金的正常运行。

4结语

通过对项目前期工作、现实运行、项目管理的综合研究,分析项目的实际情况跟前期预测的不同,找出其差距。从项目完成过程中,吸取其经验,为今后完善项目的准备、决策、监督、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对改善管理制度,提高投资者效益起到了重要性作用,能够有效地监测到项目实际的收益。对评价后出现的问题及时地采取弥补措施,调整发展方向的项目损失,保障企业获得最大利益。

作者:杨惠贤 唐向东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欢.浅析通信工程项目后评价[J].江西通信科技,2008(01)

[2]肇恒铎.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的思考[J].化工管理,2011(4).

[3]郭秀英.投资项目后评价的产生及其发展现状[J].化学工业,2008(02).

[4]白鸿莉.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意义[J].山西水利科技,2004(2).

[5]陶明友,高虹.分析公路建设项目的过程评价[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7(11).

[6]田艳萍.水利工程项目后评价的目的、意义和内容[J].水利科技与经济,2007(09).

[7]武晓玲,张亚琼,詹志华.固定资产投资对电信业发展影响的计量分析[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08).

[8]李娟,王开良.关于我国电信运营商投资状况的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07(08).

[9]高喜珍,韩洁.公共工程项目后评价内容及指标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理财版),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