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扶贫帮困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2-12-06 10:57:34

工会扶贫帮困工作几点思考

摘要:我国扶贫帮困工作自开展以来,帮助了不少困难职工解决了实质性问题。但目前来看,在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方面的问题。本文首先从当今扶贫帮困工作开展现状中,总结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资金及力度不足、扶贫帮困形式有待完善、机制体制存在漏洞、“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缺乏合理性等;其次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对应的改良建议。希望通过这些改良建议,能够为工会扶贫帮困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工会;扶贫帮困;思考

1前言

在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的趋势下,贫富差距逐渐增大,其原因大多是由于学历、个人见识、能力参差不齐所导致。一些困难家庭成员劳动力不足、收入低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困难状况。工会扶贫帮困工作就是为了有效解决这些困难家庭的困难状况。迄今为止,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各种问题,其对扶贫帮困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一定阻碍,本文将针对此种状况展开细致分析。

2扶贫帮困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及力度问题。当前,工会扶贫帮困工作中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工会经费;其二党政支持;其三职工捐款。但就目前而言,这些资金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困难职工的实际需求。因此采取“爱心互助式”的基金管理模式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其能够使扶贫帮困申报体系变得合理正规化,使扶贫帮困区域扩大,增大扶贫帮困资金。(2)扶贫帮困形式问题。企业通过各种模式来扶贫帮困困难职工,比如:子女助学、节日慰问、家用补贴等。扶贫工作进行中大多都购买一些慰问品、带上慰问金,进入职工家庭,并和其家属进行沟通交流。通过这种扶贫帮困模式能够充分的体现出对困难职工的关爱。但这种扶贫帮困模式较为单一,不能取得快速性的实质效果。要想改良和创建新型的扶贫帮困方式需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在和家属的交流当中,细致分析其困难的原因所在,在了解之后,首先致力于解决困难职工的个人思想问题,并为其创建平台,帮助困难职工调整自身心理素质,提高个人素养,使其能有更好的发展。第二,帮助困难职工家属再就业。解决困难职工家属就业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帮助其具有劳动力的家庭成员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增加家庭收入。第三,创建困难职工“生活用品便利店,”使其能够买到价位偏低的正常生活用品,减少困难职工的日常开销。(3)机制体制问题。扶贫帮困工作自开展以来,虽然给不少困难职工带来了福利,但就目前而言,扶贫帮困工作没有形成完整的帮扶体系流程,缺乏科学性的体制以及标准。比如一些困难职工不清楚申报流程,更不明白如何界定困难指数。甚至发生一些困难职工“出面要钱”的情况。这一系列现象的发生给相关工作人员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扶贫帮困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工会扶贫帮困部门要将困难职工申报流程、申报标准进行明文规定,来促进扶贫帮困工作的顺利开展。(4)“一对一”结对帮扶问题。帮助困难职工的最好方式,就是使其能够自主脱贫。要想达到自主脱贫的效果,就需要企业处级干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比如创建“一对一”帮扶模式,即处级干部采取结对子帮扶模式形式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想要更好的实行此项举措,首先,要加大处级干部对困难职工扶贫帮困的重视程度,重视程度提高上去,其爱心指数就会随之增加。其次,处级干部要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模式,进入职工家庭,通过细致沟通深入了解其家庭收入情况、家庭成员思想状况等等,然后针对现有状况,分别采取相应扶贫帮困措施,比如在现有条件下,提供工作机会,增加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创建有关平台来解决其成员的思想问题,提高其素质。工会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能够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困难职工家庭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3扶贫帮困工作的改良建议

(1)创建扶贫帮困工作基金会。当前工会扶贫帮困工作过程中出现了资金不足的状况,这导致了无法从根本上帮助困难职工,因此,创建扶贫帮困工作基金,实施互助式管理模式时非常有必要的。此模式采取职工入会、职工募集等方式进行互助资金的筹集,这一模式的实施有效的增加了扶贫帮困的互助资金,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扶贫帮困工作的顺利进行。开展此项活动主要帮扶一些因为家庭变故、意外情况、下岗职工等原因导致产生家庭困难的职工,而创建互助式帮扶基金能够激发企业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体会到来自各部门的关怀和温暖,增强职工的归属感。(2)创建领导责任制的帮困工作体系。扶贫帮困开展过程中,要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中心思想,要将其和单位举行的“创新评优”活动相结合来展开工作进程。各基层领导以及各级领导要加大对扶贫帮困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各自责任予以明确分工并得到有效落实,形成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扶贫帮困工作体系。(3)创建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伍。近年来,我国各地区相继开展了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此项活动自开展以来,赢得了大众的一致认可。党级各政府干部要做好带头作用,成立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企业各部门了解职工情况,并进入困难职工家庭和其家属进行深入交流对话,了解其家庭状况后,针对其家庭现状实施相应有关扶贫帮困措施。尤其对困难职工孤寡老人、患病家属等进行重点慰问,竭尽全力帮助其改善现有状况。逐步形成一人困难,多人帮助的扶贫帮困体系。(4)做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抓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在培训中,应该安排以下两点培训内容:其一,做好思想方面的培训。向工会干部传达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其能够以自身真挚情感、良好的态度认真对待此项工作。其二,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开展流程及相关制度培训。向工会干部细致讲解扶贫帮困活动具体的开设流程和有关制度,以此来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效率,促进扶贫帮困工作的顺利进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会扶贫帮困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工会的大力支持。各有关领导部门要给予扶贫帮困工作足够的重视程度,并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深入困难职工家庭的慰问帮扶工作,并针对其困难原因提供有效性帮助。同时,还要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力度,使其掌握扶贫帮困工作总体流程、制度,端正工作态度,以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投入到此项工作当中去。

参考文献

[1]党妍.电力公司工会做好扶贫帮困工作的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7(6):129-129.

[2]雍菊.工会关于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思考[J].新西部,2017(11):5-5.

[3]周国珍.国有股份制企业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的有效尝试[J].兵团工运,2017(5):18-18.

作者:赵海珍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南庄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