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方法做好煤企工会工作

时间:2022-12-06 10:55:21

创新方式方法做好煤企工会工作

一、煤企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

受到历史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煤企工会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工会组织的地位偏低。在现实状况之下,很多煤企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属于偏低的状况,工会组织在企业里基本上没有任何地位可言,因此,地位的偏低直接影响到了企业工会组织的日常工作。(二)工会工作的形式单板。工会工作在很长时间范围内客观存在着形式单板的现象,在实践过程中,很多煤企工会工作在组织开展的形式方面客观存在着单板的状况,工会活动少,没有活力,也没有创新意识,群众职工参与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也较低。(三)平台桥梁沟通不畅。面对现实,很多煤企工会组织作为广大工友的“娘家人”的身份未能充分发挥,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工会与工友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较少,信息传递的也不畅通,平台桥梁搭建的力度不足,这些极大的影响到了工会组织的作用。

二、煤企工会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

在现实环境下,煤企工会工作存在着上述诸多问题,其原因源于诸多方面,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受到传统思维价值模式的影响。在现实状况之下,煤企对于工会工作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着一定的认识误区,认为工会组织只是“形式”上的组织,有名无实,正是因为这种“有名无实”的错误思想认知造成了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二是工会工作的基础薄弱。工会工作的组织开展必须要一定的人财物作为支撑,在现实状况中,工会工作客观存在着缺乏资金,没有人力资源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困扰着工会工作的组织和开展。三是工会工作总体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在现实状况之下,煤矿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待于不断提升,很多煤企工会组织不仅缺少人手,同时更缺乏业务能力,对工会法律法规不熟悉,不熟悉工会的组织工作流程等,这些业务能力的不足也影响到了工会工作的开展。

三、创新方式方法做好煤企工会工作

面对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加速工会组织的创新力度,提升工会组织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才能够更好的服务煤矿企业的科学发展,结合当前存在的客观现实问题,在总结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如下的建议和意见,具体如下:(一)提升思想认知。充分认识到工会时代作用。在新时期,工会组织被时代赋予了更多新时代所给予的历史使命和价值,工会是在党的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工会被时代给予了更多更大的重任,工会不仅是广大工友的“娘家人”,更要发挥出工会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工会组织在煤企中的地位,提高对煤企工会工作的思想战略认识,只有提升煤企工会组织在煤企范围内的政治地位,才能够更好的让工会组织发挥出应用的作用。(二)聚焦核心内涵。形式多样创新工会工作。当前进入到了社会发展的新时代环境下,在新时代新状态新征程的现实过程中,煤矿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必须要做到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具体而言:一是思想上的创新。工会工作在思想上的创新是扎实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所谓思想上的创新就是工会工作要以党的精神,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工会工作的总要求为指引,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武装煤企工会工作的思想;二是形式工作上的创新。煤企工会工作不仅要在思想上有新突破,更要在形式上有新的体现,煤企工会工作要在紧密结合煤企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要紧密结合煤企广大职工实际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要善于利用新时代下的各种媒介工具,创新性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生动形象的活动,让广大职工能够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工会组织实实在在的存在,感受到企业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三)加大投入力度。服务和保障工会工作。新时代环境下的企业工会工作必须要加大投入的力度,要为工会工作积极夯实好各项必要的基础性条件,如:煤企的企业年度财政预算过程中,要按照《工会法》的相关要求,单独列支工会经费,要积极加强企业工会干部的专兼职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升工会干部的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并建好职工书屋等,通过基础性和必要性的各类保障举措,切实加强和推动工会工作的组织开展。

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面对新时代煤矿企业发展的要求,作为煤矿企业工会组织必须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工作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动工会工作新上更高的台阶。本文围绕着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工会工作展开探讨,分析目前煤企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提升思想认知,充分认识到工会时代作用,聚焦核心内涵、形式多样创新工会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服务和保障工会工作等具体建议,对于科学全面的做好煤企工会工会工作,发挥出煤企工会工作服务煤企发展,服务煤企广大工友的作用和价值,等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参考文献:

[1]王悦.论新时代煤企工会工作[J].工友,2018.1.

作者:孟刚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晋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