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思想教育的实践

时间:2022-11-22 09:02:27

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思想教育的实践

【摘要】本文基于工会组织特殊性,认为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新思维,要契合新实际,谱写新篇章,抓住新问题,开辟新思路,提高工会组织前瞻性等。

【关键词】工会组织;职工思想教育;实践

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自发联合的群众性组织,“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在推动群众精神文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成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 

一、创新职工思想教育新方法,提高工会组织渗透力

在多元思想冲击下,工会组织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工作形势和工作环境,这就需要工会组织不断创新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提高工会组织渗透力。(一)自我教育,激活内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象是人,尽管外因对人的思想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尝试运用自我教育法,激活人的内力,改变传统思想教化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活动将职工群众聚集在一起,例如开展一些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为职工创造自我教育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在自我教育中引领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而使自我教育成为职工群众的自我需求。(二)“以人为本”,营造氛围。“以人为本”是现代管理的一个基本价值理念,思想政治工作尤其如此,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象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工会组织要基于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新生态,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多一些人文关怀,关注职工的合理化诉求,在职工群众中营造一种温馨、和谐的氛围,让职工群众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心,从而使职工受到尊重,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增强职工群众的向心力。(三)文化熏陶,凝心聚力。工会组织作为连接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在长期的工会工作中形成了丰富的文化,这些文化对职工群众具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例如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系列化文化活动,让职工群众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参与到工会文化建设中,从而借助文化的影响力,凝心聚力,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职业精神。

二、寻找职工思想教育融合点,提高工会组织影响力

任何一种方法都具有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不断寻求思想教育融合点,提高工会组织影响力。(一)宏观目标和微观目标相融合。工会组织要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环境的复杂性,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将宏观和微观相融合,要将工会组织工作目标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目标融合起来,将群众目标和集体目标融合起来,坚持以宏观目标为引领,在实现宏观目标的同时实现职工群众自我目标和个人价值,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职工群众思想站位的高度,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水平。(二)思想工作和实际工作相融合。物质决定思想,抛开实际问题而实施的思想工作都是不切实际的,都是低效的。因此,工会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将思想工作和实际工作相融合。工会组织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职工群众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关注职工群众切身的诉求,将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现实的依托,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职工群众之心,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三)工会工作和行政工作相融合。工会是联系职工方和行政方的桥梁,工会组织在将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职工群众实际工作相融合的同时,积极推动工会工作和行政工作的有机融合。作为工会组织,要深入解读行政部门政策、文件和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将工会组织工作机制和行政部门工作机制有机融合起来,成为行政的传声筒,引导群众正确解读行政方精神,推动工作机制的制度化、规范化,并实现各项制度的常态化,从而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开创工会组织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三、转变职工思想教育新思维,提高工会组织前瞻性

时代在变化,这就需要工会组织打破常规,不断转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新思维,提高工会组织的前瞻性。(一)契合新实际,谱写新篇章。时代在发展,工会组织要契合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实际,谱写新篇章。在我国社会进入转型发展新时期,工会组织要根据新情况,以及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寻求新的方法,例如借助融媒体,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化为生产力,要始终围绕新的要求,弘扬时代主旋律。(二)抓住新问题,开辟新思路。在新的经济发展格局和多元思潮冲击下,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越来越严峻,新的问题不断涌现,对工会组织提出新的考验。工会组织要抓住新问题,根据不同的问题,不同的工作对象,不同的工作环境,开辟新的思路,从而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推进工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保持前瞻性。

四、结语

总之,新时代呼唤工会组织履行新的使命,进一步提升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转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探索新方法,开辟新思路,始终保持高站位,与时俱进,真正把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工会组织的整体效能,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参考文献】

[1]刘冬梅.基于企业文化视角分析工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07):78-79.

[2]庄玮.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性探讨[J].都市家教月刊,2017(04):23-24.

作者:朱彬 单位:扬中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