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12-27 10:44:36

基层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

一、基层工会经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一)经审组织不够健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当前,基层工会普遍建立了经审组织,但从经审机构设置和经审队伍状况看,人员配备不尽合理。在经审委员中,懂财务、会审计的专业人员偏少,不论基层工会大小、人数多少,工会经审干部多是兼职,直接影响到审查审计工作质量,经审队伍能力不足,很难达到内部审查监督的目的。(二)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基础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工会领导没有对经费审计监督工作予以足够重视,组织经审开展工作力度不够;一定数量的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存在“三无”现象,即:无档案、无台账、无制度,审查审计监督缺位;有的经审组织甚至整年内没有开展工作,更谈不上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实施有效的监督或做到按年度向会员公布、报告。(三)部分工会经费账户存在未独立管理问题。从基层工会审计情况看,一些基层工会没有独立设立的银行账户,内部审计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有的单位工会经费由行政代管,基层工会主席在经费使用上没有审批权;有的单位特别是非公企业领导认为,工会经费就是单位(企业)的钱,应由行政领导审批,违反了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原则和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的原则,也无法开展经审业务。(四)工会经费收缴率不高,存在工会经费截留、滞留现象。部分基层单位行政部门未能按照《工会法》相关规定划拨及上缴工会经费;部分基层单位存在上缴工会经费不及时、不足额,以及截留工会经费现象,本应拨缴至基层工会账户的经费,仍停留在行政账户上。(五)经审规范化建设流于形式。基层工会组织经审人员多为兼职,平时基本忙于其本职工作,没有将工会经审纳入日常工作中,并缺乏工作的主动性;此外,由于一些基层工会财务收支业务少,工作量也相应较少,对经审工作不予关注。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基本流于形式,缺少时效。

二、尽快跟上时代步伐,力争创建新业绩

(一)健全经审组织。抓好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是做好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必要条件。在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中,一是要按照“三同时”原则建立经审组织,同时配备经审委员,落实经审经费。二是建立经审委员定期联络制度,要发挥经审委员专长,组织基层工会经审人员定期开展经审活动,做到经审组织有人管理,经审委员有人召集,经审工作有人开展,促使基层经审组织正常运行。(二)加强基层工会经审人员配置和业务学习。一是在人员配置上,要把那些有一定财会及审计专业基础,善于钻研,愿意为基层工会服务的人员选配到工会经审岗位来,还要注重选择一些稳定性较强的人员,以避免因人员频繁变动,带来经审管理工作的脱节。二是基层工会经审人员要加强财务法律、法规以及专业知识学习,掌握正规的审计业务流程、审计技能,促进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三)从抓基础工作入手,建立独立账户。根据全总《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依法取得工会社团法人资格,并凭法人证书办理单独开立银行账户手续”。通过开设工会账户,基层工会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按规定设置总账、明细账、现金和银行日记账簿。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管理工会经费,按规定建立会计档案并妥善保管。(四)进一步严肃财务纪律,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对领导重视、经费收缴好的单位,要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对于长期截留工会经费的单位,通过调查,分清原因,采取措施,尽快予以纠正,并坚持实行收支两条线;对缴交意识差、财务管理混乱、开支随意性大、截留或挪用工会经费的单位,一经查实,要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五)积极开展基层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要加快工会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章立制,使工会经审工作在新形势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几年来,虽然基层工会制定了相应制度,但随着工会改革不断深入,某些现有的制度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工会经审工作发展的需要,必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研究探索,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工会经审工作制度体系,使工会经审工作沿着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前进。要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评。要建立激励机制,工作中要注意抓先进,树典型,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推动经审工作深入开展。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经审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动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就一定能够提高基层工会经审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经审在工会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陈政运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