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会工作秩序研究

时间:2022-04-20 03:02:26

煤矿工会工作秩序研究

一、煤矿企业工会面临的新情况

(一)工会独立性遭质疑。从法律角度来说,工会是一个群众组织,也就是职工们由自己决定组织起来的社会团体,并不属于企业的管理机构,其具有自我的独立性。然而近几年,公司职工往往会忘记工会的独立性,他们认为工会是企业剥削职工的一个机构,纷纷反对工会。其次,大多数工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经过精挑细选,尤其是煤矿工会,本身就不需要过高的专业素质。因此,这批人在管理工会时往往出现许多漏洞,得不到职工的拥护,无法维护工会工作的正常秩序。此外,煤矿企业在日常的管理之中对工会的懈怠以及不重视,使得工会的工作不严谨,工会工作人员无法发挥自己最大的职能。(二)工会实际作用遭忽视。现如今,企业职工的利益很容易受到损害,而工会是职工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途径之一。并且,工会具有法律所赋予的各项权利,能够及时有效地帮助职工解决问题。然而,随着法律上的漏洞被不断扩大以及法律的不完善性导致职工在寻求帮助时不能达到他们预期的效果,职工对工会渐渐地失去了信心。并且一些工会在开展工作时往往从政治方面和企业方面考虑,并没有切实考虑到职工的利益,与职工的需求背道而驰。这样一来,工会的实际作用便受到了职工的忽视。(三)职工思想相对活跃。随着时代的进步,煤矿工会职员的思想也变得活跃起来。以往煤矿工会里边的职员,只是普通的劳动人民,思想层次不高并且文化水平较低。这些劳动人民在工作时会无条件服从工作的安排,不会为工会增加麻烦。就算是工会里边的领导人员也都是劳动人民,与普通职员享受一样的待遇,不会有阶级层次之分。然而现如今职工队伍里边的成员却变得复杂起来,整个职工队伍被分成了多个层次的群体,并且每个层次群体所享受的待遇也不相同。这样一来,各式各样的思想意识便也涌现出来。原先简单化的工会工作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在秩序管理上也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重新制定规则对职员进行约束,并且需要合理安排每一位职员的工作。此外,当这些各式各样的思想意识产生冲突时,便会引发一系列不必要的矛盾,在企业当中埋藏下不和谐的因素,阻碍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会工作

(一)切实健全企业工会工作组织。众所周知,工会是连接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桥梁,既能够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能够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要想规范煤矿工会工作秩序,首先要从切实健全企业工会的工作组织入手。健全企业工会工作组织的第一步要对煤矿企业进行规范化建设,不仅要完善煤矿企业内部的各种规章制度,也要和谐地处理好各阶级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这些措施的根本是为了给予企业一个规范、高效的工作秩序。切实健全企业工会工作组织的第二步则需要根据职工的特点改变煤矿企业用工的方式。煤矿企业需要将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安排在相同等级的管理职位上,能够有效地对工会进行合理化的管理。而对于低学历、低水平、低素质的职工,企业需要为其建立完善的保障系统,并且时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馈,令职工对工会重拾信心。当一个健全的企业工会工作组织成立以后,有利于帮助工会秩序更加规范化。(二)大力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素质。对煤矿工会中的职员来说,由于他们的工作与煤矿有关,许多时候卖的都是力气,所以他们在工作素质和思想意识方面有所欠缺。因此,需要大力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素质。1.提高煤矿工会员工的法律意识现如今是法律社会,需要人人懂法、守法并且会用法。只有当工会员工自己学会运用法律这项基本工作技能之后才能在职工有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并且,当职工与工会之间产生矛盾时,工会员工也能够运用法律知识进行巧妙化解。2.提高煤矿工会员工的执行意识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煤矿工会要想要有规范的工作秩序,那么必须要将行动落实。每当做出决策以后,都要以最快的速度令职工们看到实效,把任务圆满地完成。3.提高煤矿工会员工的服务意识工会员工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者,他们是为职工服务的人员。因此,在工作中要以职工的利益为主,积极地与职工进行交流、沟通,了解职工的需求并且及时地向企业反映。4.提高煤矿企业工会员工的创新意识煤矿企业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因此,身为煤矿企业的工会员工必须要有创新意识,为企业服务。工会员工可以组织职工一起开展某些具有特别意义的活动,增强职工们对企业的凝聚力。(三)全面完善工会工作机制。作为职工权益的保障组织,工会需要保障职工的权利。首先要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工会在工作中要做到事务公开。其次要落实职工的参与权,比如说,工会中重要职位的选举、重大决策的表决等等。第三要落实职工的监督权。工会需要令职工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三、结语

总而言之,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要想对煤矿工会的工作秩序进行规范化,那么必须要保障职员的权利和利益。并且,在工会工作人员的选择上面也需要慎重,挑选的工会人员既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考虑,又能够不伤害职工的利益。所以说,规范煤矿工会工作秩序是一个艰难险阻的过程,还需要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付娆.浅谈规范煤矿工会工作秩序[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02):45.

[2]李宏忠.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煤炭企业职工稳定工作[J].中国煤炭工业,2015,(08).

作者:马晓伟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生活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