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作用助推和谐矿区建设

时间:2022-06-10 03:05:03

工会组织作用助推和谐矿区建设

一、积极动员职工建功立业,护航企业安全生产

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围绕企业发展做工作,动员职工建功立业,是工会组织的首要任务。集团工会围绕安全发展、改制上市、扭亏增利、大项目建设、民生幸福五个方面组织开展了13个单项的劳动竞赛,动员全公司职工为开创“两转”发展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持续开展对劳模、先进、创业者代表的宣传报道,弘扬劳模精神,在全公司形成了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劳模引领作用竞相发挥。在公司范围发动开展“全员学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鼓励职工“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使职工岗位技能稳步提升。安全是煤矿企业的“天字号”工程。为此,2012年,集团首次提出“零伤亡”目标,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把安全作为“一号工程”,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完善群监组织,整顿群监队伍,开展群监活动。如开展了以“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和神华宁煤“四五六”班组管理新模式,集中脱产培训班组长300余人,较好地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

二、努力推进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矿区,必须牢固树立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企业的发展成果让职工共享的理念。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更强调职工群众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集团每年都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行政工作报告》等事关企业发展的重要事项,广泛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职工的源头参与、决策作用,以更好地维护企业利益和职工权益。同时,大力开展企务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企务公开管理规定》等制度,不断丰富企务公开内容,确保职工的知情权。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协商达成的《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必须在职代会上由行政领导和工会主席共同签字生效,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

三、大力实施扶贫济困,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

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做好困难职工群众的帮扶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责,也是工会参与和谐矿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集团工会各级组织积极投身幸福企业的创建工作,助推收入增长、安居乐业、创业安心、职业健康、扶贫助学、矿工关爱、培训惠民、文化益志等工程的实施;编发《创建幸福企业活动简报》,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各单位创建幸福企业的做法、效果和经验。按照百分之百“覆盖、准确、到位”的要求开展帮困济贫工作,2012年投入196万元改善创业职工生活娱乐设施,拨付670万元用于开展济贫帮困、金秋助学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困难群体的后顾之忧。

四、积极开展职工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齐心合力的团队精神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是矿区的一项重要标志。集团工会以庆祝徐州煤矿开采130周年为契机,举行了“永葆青春”大型专题文艺演出、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集邮展览,生动地展现了徐矿集团130年发展的壮观历程,激发了干部职工爱企爱岗、创业创新的热情。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如先后两次组织文艺小分队编排具有部队特色的文艺节目,赴舟山群岛“徐州”舰,为巡航亚丁湾、战胜索马里海盗留美名的子弟兵慰问演出;组织具有徐矿传统特色的扑克牌、象棋围棋、飞镖、羽毛球、篮球等比赛。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履职能力

工会工作既是光荣的工作,也是艰巨的工作。社会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企业创业发展的新形势以及和谐矿区建设的新要求,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徐矿集团工会始终致力于加强自身建设,全公司工会组织覆盖率实现了100%,所有二级单位都按照职工比例配备了专职工会干部,下属二级单位工会进一步完善了车间工会建设,成立车间工会委员会,公推直选车间工会主席,保证了工会组织的活力。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司工会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年度优秀单位。

本文作者:杨培新工作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