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教育工会的思考

时间:2022-06-10 03:03:09

新时期教育工会的思考

一、主要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教育工会工作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基层教育工会工作开展得不够深入,有时还停留在表面上。如果具体地去体会基层教育工会工作对学校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所起的作用,有时竟感到茫然。(二)农村中小学工会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整体水平不高;二是活动开展不够正常,教职工参与热情不高;三是基本工作条件较差,工会干部积极性不高。(三)工会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仍需提高。目前,有些基层工会的工作人员能力不强、业务不精,影响了行政的规范性、服务的高效性以及思想的前瞻性。(四)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基层教育工会工作人员与教职工联系和沟通不够。坐在办公室的时间较多,深入教研组和教职工工作岗位的时间较少,没有真正深入了解教职工所思所想、所要所求。(五)思想意识、观点见解等方面还有误区。一些工会干部感到基层工会是一项边缘工作,很多事情管不了。还有的认为基层工会可有可无,想管也无事做,不管也无所谓。

二、建议对策

我市教育系统各级工会与广大教职工有着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在教育事业发展中担当着极其重要的责任。

(一)强化基层工会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和完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领导工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二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教育工会要依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规定,指导各基层工会配齐班子、配齐人员,把那些品行端正、素质精良,愿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也能服好务的优秀分子选拔到工会组织中来。三是抓好阵地建设。各基层工会要建立和完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职工活动阵地,并积极发挥作用,开展健康文明、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四是加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工会干部是工会工作的主体,工会干部的素质决定着工会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因此,新时期工会基层干部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

(二)围绕中心做文章,强化职能作用发挥。一是以师德建设为先导,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充分发挥教育工会的教育、引领职能。要把强化师德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中心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二是以民主管理为核心,全面落实政务、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育工会的参与、监督职能。参与和监督是教育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能。要始终坚持“三公开”,即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三是以维护教师权益为根本,关心教职工生活,发挥教育工会的维权职能。第一,继续开展为教职工送温暖活动。要把生活困难的教职工作为送温暖重点对象。第二,要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做好稳定工作。第三,要依法维护教职工利益。各基层工会要和学校行政班子共同创造条件,使教职工的基本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第四,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各基层工会不要只是等局工会开展活动时才组织少部分教师参加,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好富有本校特色、符合职工需求的文体活动。

教育工会工作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我们将以近日召开的桦甸市教育工会工作现场会为契机,团结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把桦甸教育放在心上、抓到手上,落实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行动上,为做好教育这篇民生大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张立智工作单位:桦甸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