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站工会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6-10 02:59:36

电站工会工作的思考

一、引言

工会作为联系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处在协调社会劳动关系和促进企业发展稳定的特殊位置,在构建和谐企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抽水蓄能电站在中国近二十年刚刚发展,因其科技含量高、人员少、队伍年轻等特点,工会工作有着其独特性。本文以国内某抽水蓄能电站为研究对象,认真调研分析了目前工会工作的难点问题,在基于抽水蓄能电站人员偏少的现实情况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探索。

二、某抽水蓄能电站现状

(一)人员现状

电站现有在册职工77人,从人员年龄结构看,1950年-1959年出生(简称“50后”,其后类似)员工4人,“60后”员工6人,“70后”员工9人,“80后”员工58人。员工多为2003年以后毕业大学生。从队伍组织结构来看,公司级领导5人,中层干部14人,一般员工58人。公司下设办公室、培训部、财务部、人事综合部、生产技术部、安全监察部、运行分场、维护分场共6个职能部室、2个分场。一人多岗状况较为突出,大部分员工身兼数职。

(二)发展现状

电站作为国有企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团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思路,通过“支部建在连上”“、一个党员一面旗”、“团徽在闪耀”、“团旗在飘扬”等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工作,积累了经验,夯实党团工作的基础。但随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及创先争优等活动的开展,以及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党团工作不断丰富载体、提升服务工作大局的能力等提出更高的要求。电站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自投产以来,顺利通过达标投产,工程建设先后荣获“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鲁班奖”等荣誉;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曾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实现连续安全生产两千五百余天。电站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取得的业绩,给职工带来了自信,激励了员工,但同时成绩的光环,也为电站下一步取得更大的进步带来了较大压力。

(三)区位特点

该电站位于104国道沿线、京沪铁路沿线,距离市区仅5公里,距离省会城市70公里,交通便捷、生活方便。不同于大多数抽水蓄能电站远离市区的特点,职工在家庭生活、工作上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在一定程度上,年轻职工接近光怪陆离的城市生活,组织活动和思想引导工作开展难度相对增加。

三、存在问题

(一)一岗多责现象突出

如维护分场一个班组两个人,通讯员、综合员、安全员加之日常检修和技术管理任务集于一身,工作内容较多。管理岗位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因工作任务繁重,员工加班较多,长此以往,容易产生疲劳,较难保证工作时效性和工作质量。应该说,这是抽水蓄能电站普遍存在的问题。

(二)家庭、工作双重压力较大

由于青年员工年龄差距不大,目前02年至07年参加工作的多数员工已成家,并有孩子,在工作之余,还要承担家庭重任,作为处于成长转型期的青年,思想压力较大。

(三)员工活动方式多样,活动场所分散

由于靠近城市,职工往往在节假日或下班后,各回各家,独立空间较多,对于工会组织统一的活动存在一定困难。

四、分析及对策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笔者进行了如下分析和研究:从人员组成和队伍结构看,“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是现代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的定势,符合现代化企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成本节约,因此人员较少的现状在短期内是不可改变的,本文从研究如何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理顺工作思路、润滑工作流程的角度出发,解决一岗多责、工作压力大的问题。由于青年员工处于单身到成家的转型期,繁重的工作压力加之独立承担家庭生活,会对青年员工的思想造成一定的冲击,产生思想压力负担。针对这一问题,可以从引导员工培树健康快乐的心理,帮助员工解决家庭生活后顾之忧的角度,组织一些活动,开展一些积极探索。为了达到既能服务职工、丰富员工文化娱乐,放松职工心情的目的,又能促进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同时不给员工增加额外负担,可以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月,建立网络联动机制”的方式,促进工会工作水平提升,主要内容为:一是开展主题活动月;二是建立网络管理体系,如体育协会、摄影协会等。

五、主要实践方式

(一)开展主题活动月

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生活为目的,每月确定一活动主题,并结合党、政、工、团各项工作,整体联动,将各项工作融入到该月主题活动中,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缓解工作压力,增进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高效顺利地完成工作,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比如:1月份可以“欢度春节”为主题。结合节日保电和安全检查等活动,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组织值班员工家属欢度春节等活动;2月可以“职工大会”为主题。组织征集职工大会提案、创新管理合理化建议等,广发征集职工对企业发展、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建议,解决职工之所想、所需问题,调动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月可以“学雷锋”为主题。将学雷锋与植树节、妇女节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营造了较好的“学雷锋”活动氛围,同时又避免给职工过多的工作压力。4月可以“青春光明行”或“岗位建功”为主题。组织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等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党团活动等形式将安全生产、党工团活动融合在一起等等。

(二)建立网络管理体系

为促进各项活动有效开展,各类活动要切实符合员工意愿和兴趣,做到更多的人员参与,起到更加突出的服务作用,比如建立体育、摄影、书画、等各类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各兴趣小组每年结合中心工作和上级安排制定至少一项活动计划,企业工会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保障活动有序开展。同时通过强化网络体系管理,将网络体系与各职能部门、党支部、工会小组交叉融合,建立整体联动机制,实现一项活动,党政工团齐参与、齐开展,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减轻员工思想压力,达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目的。

(三)重视群众呼声,并及时回应

对于群众建议和意见,企业工会要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室给予回应,尤其是重视职工的工作点滴,可以将其成果化,“树碑立传”,展现职工工作风采;要积极地找工作亮点,展现职工工作亮点;又比如可以将员工设备改造成果中的得意之笔,在工作现场用展板展示,将职工在技术分析方面的有用之作,定期组织结集出版;可以不定期组织职工家属经常到厂房内参观,共享员工成就,能够赢得职工家属对工作的支持;把来访人员的肯定表扬之词,全面传达给职工等等,通过类似的一系列措施能够增强员工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和工作积极性。

六、结语

通过文中所列实践,可以有效盘活工会工作体系,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一项活动可以达到完成数项工作任务的目的,减轻了员工的思想负担,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缓解人员少、任务重、队伍年轻的缺点。该电站在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建立主题活动、网络联动机制能够较好地开展工会工作,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是适合抽水蓄能电站工会工作的一条新思路。

本文作者:王建信程瑛工作单位:山东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