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财务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20 03:14:11

工会财务现状及对策研究

镇街工会财务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

(一)镇街工会以收缴基层工会经费为工会的主要经济来源,区总工会和镇街行政对镇街工会进行经费补助很有限,而镇街下属基层工会大部分都是私营企业及工会会员人数不足组成的工联会,特别是工联会,这些单位既不在同一个地域,也无共同行业特点,工会组织要开展活动都很难,更别提单独建立银行账户、设立独立工会经费账簿和本单位实际,把资金重点用于围绕行政中心工作、职工教育和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有益身体健康活动,并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市政(排水)管理处工会经过细心策划,在全处范围内兴起“徒步健身行、千里查设施”活动,处工会对参加活动的职工每人发放计步器一个,并承诺对表现好的职工在年底进行适当的奖励。鼓励广大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健身,在职工散步、跑步锻炼身体的同时,关注路面、桥梁、路灯、咪表等市政设施,把存在隐患的或有问题的设施及时报到市政热线,以便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为市政设施提供多一层保护,这样的活动投入的资金并不多,但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非常显著的。另外,历年来我处各分工会已形成每年开展技术比武的惯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市政照明所分工会根据行业特点,开展“电工比武”,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促进了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宁波市的亮灯率始终保持全国先例。

爱心资金,服务基层职工

市政管理行业对职工的要求,在正常情况下需要有严谨的态度,在灾难性天气环境中更需要职工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以确保市政设施正常运行。工会领导深知广大职工拥有强壮体魄的重要性,为此,投入爱心资金,根据职工年龄、性别、爱好的不同,分设了乒乓、太极拳、爬山、篮球等各类运动兴趣小组,尽可能通过不同的锻炼形式,使大多数职工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从而使职工保持健康的身体,为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和营造幸福的家庭生活创造条件。综上所述,工会资金在市政管理行业工会中使用得当,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不仅可以引导职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而且能打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广大职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随着工会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工会资金的管理会出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如何用好工会资金,使其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

本文作者:吴伟工作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市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