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0 03:05:00

工会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上级工会组织的组成部分是基层分会,上级工会工作的延伸是它的工作,它们主要的信息包括:召开二级教代会、工代会形成的各种文书资料,会议记录、下级工会组织的工作计划、教职工劳动竞赛信息资料、教职工文体活动的信息资料、请示、工作总结等。在以上叙述信息的来源之中,其中以工会组织自身产生和生成的信息最为重要。原因是它体现着工会组织的工作状况及工作思路和理念,是工会组织自身活动过程全面系统的记载和反映。至于其他三个方面的信息来源,则会丰富着工会组织的信息量和工作视域。在第四方面的信息量和信息来源,则完全的构成了工会组织的基本信息,则会对它进行了完整、有效、系统、全面地收集这就会使我们少走一些弯路,从而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工会组织自身生成的信息资料,就是工会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的重点。在一定时期内还全面的、客观地反映了工会组织的工作状况,则还是对工会工作立体式和全景式的一种反映和体现。(1)工会组织召开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的有关文件,包括:与会代表名单、会议提案及办理会议通知、情况报告、代表发言稿、决议、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稿、候选人登记表和情况介绍、大会选举办法、结果、纪要、会议记录等。(2)工会组织及会员获企业或上级组织授予的先进表彰文件,获奖证书等。(3)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研究决议、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事迹材料、会议通知通报、审批表及工会承办上级工会的学术活动和重要会议有关资料。由于工作的需要同级工会组织之间,必然的要发生横向的联系。同级工会组织之间的有效的促进工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方面是同级工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对于这些方面的信息一般会有:在同级工会组织之间则会有关于工作经验的介绍和交流,还会相互的来函来电,双方还会开展联谊沟通以及先进事迹的宣传等文书资料。对于工会来说就是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组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组织的重要特征,从而还积极主动地接受各级党政组织的领导。工会组织的管理则是隶属于双重的领导,既受企业党政的领导,还会受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因此,都必须认真的负责做好企业党政和上级工会组织下发工会的各类文书资料的督办、立卷、收文、归档、登记等工作对于工会组织的档案管理人员来说。

工会档案管理信息化服务层次比较低。从现在的发展看来企业工会档案管理信息服务主要则还是在对工会档案资源的保管和登记为主。企业工会档案管理工作随着企业网普遍的建立有了很好的平台。随之,在企业工会档案的管理中计算机网络还没有得到很好共享性优势发挥,并且还没有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在我们的企业工会档案信息中,工会档案管理信息化服务层次比较低,网络资料、资源共享、档案文献报道等深层次的服务都还没有形成。需要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水平对于企业工会档案管理工作者来说。于此同时对于作为一名合格的工会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工作者来说,不仅仅要具备对档案信息的提炼和加工能力,而且还应掌握计算机使用技能和理论知识,熟练使用各种现代信息工具,对于档案利用者来说要有效的传递有价值的档案信息。这就是对工会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则对于那些既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的管理人员又熟练掌握档案管理知识来说才能够胜任这项工作。总之,工会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是现代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工会档案信息化管理,是实现工会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的前提,也是工会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提高科学决策服务和工会组织水平的重要基础工作。

本文作者:余秀洁工作单位:吉林省水文地质调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