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不良网络信贷机制与路径

时间:2022-12-08 11:08:27

大学生不良网络信贷机制与路径

【摘要】随着互联网走入校园,网络信贷已经成为当下大学生贷款的主流方式,起初的信贷方向是良好的,但是,随着不法分子的动机不纯,很多网络信贷已经演变为诈骗信贷,而受骗群体就是大学生。本文最先阐述当下网络信贷的现状,对信贷问题进行列举和探究,意在让大学生认清信贷的风险,懂得规避风险,避免上当受骗,之后提出一些见解,教会学生懂得防范信贷,采取合法的办法去解决自身的困难,避免贪图一时利益,断送自身前程。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信贷;信贷风险防范;防范办法

互联网已经变得家喻户晓,尤其在大学校园里,几乎每一名学生都人手一台电脑,他们利用互联网来学习和购物,而大学生又是消费群体比较高的一类人群,很多学生都存在攀比心理,追求名牌的心理。针对大学生这样的现状,很多网络平台开始为学生专门开设信贷专款,通过诱导消费,引诱学生进行高额贷款,利用这样不良的方式去让学生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最终自毁前程。这样的案例不占少数,教师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对学生反复的进行思想教育,不能为一己私欲,做出后悔终生的决定,告诫学生,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定要提高警惕。

一、关注大学生网络信贷、剖析网络信贷现状

当今,网络信贷已经演变的五花八门,种类繁多,而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网络信贷更是层出不穷,据调查显示,很大一部分学生认可信贷,认为分期付款等贷款模式符合自身的消费需求;还有一部分学生认为信贷可以帮助自己完成很多高端消费,从而满足自身的欲望。现今,校园网络信贷已经成为大学生消费的主流方式,这样一种现状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一方面,由于互联网贷款所需要的手续简单易得,不需要一些复杂的证明文件,这就为学生贷款带来便捷;另一方面,学生对互联网信贷的信任度非常高,他们缺少考究信贷公司真伪的能力,不懂得辨别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这样的漏洞也为学生贷款创造了方便。再加上,大学生喜欢消费高端商品,例如电子用品、旅游、聚餐、化妆品等,大多数的高端商品都是学生自身无法承担的,所以他们需要信贷公司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这又是为学生信贷创设了诱因。由以上的现状分析,我们得知,网络信贷风险极高,学生缺少辨识度,从而造成信贷越来越容易,学生越来越上当,形成恶性循环,产生极其不良的影响。

二、合理规避信贷风险、加强学生信贷警惕性

1.树立合理消费理念、敦促学生正面认知信贷。大学生的消费理念一直是备受争议和追捧的,鉴于这样的问题,学校和教师必须要为学生树立典范,教育学生消费要理性且符合自身可承受能力,不能盲目的追求名牌,更加不要因为可以贷款,就肆无忌惮的消费,最后只会酿成苦果,自食恶果。大学生的本质就是要学习,要通过学习来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为毕业后的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而纵观当下的大学生,他们都以消费作为衡量的标准,追求享乐,缺少学习耐心,再加上网络信贷愈加疯狂,学生就会不由自主的犯错误,这个时候,教师一定要让学生学会抵制诱惑,要清醒的认识到网络信贷只是表面的解决办法,而非让自己真正的可以随意消费。信贷并非是施舍,而是需要偿还本金和利息,教师要让学生了解金融知识,通晓信贷的风险,真正的让学生做到,用自己的钱,学好自己的知识,切不可贪图一时享乐,而荒废了学业,大学生一定要懂得避开信贷风险,确保自己可以顺利的完成学业,有一个好的未来。2.提高校方监管力度、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学校在网络信贷方面要做好监管工作,对于一些不合法的信贷应该做好网络规避,尽量减少学生接触信贷的机会,做好网络监控工作。同时,学校也可以为学生开设一些类似的课程,让学生可以更为真切的感受信贷的风险和危险,多宣传信贷的利害问题,让学生可以在校园内随处可见相关的资料,时刻让学生保持警惕。此外,学校还要做好信贷风险防范的机制,对于一些不良信贷信息,要尽力拦截在外,以保证学生接触的信息是安全可靠的,以降低学生受骗的概率。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信贷公司会越来越正规,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信贷公司仍是处于低谷区,缺少有效的监管措施,使得学生缺少辨识度,从而造成他们误入歧途。针对这样的状况,学校一定要建立相应的防范机制,完善网络安全,加强对网络信贷的可信度的监管,通过相应的措施和办法来激励学生积极防范信贷,教育学生理性消费,正确认识网络信贷,以确保学生可以利用专业的眼光看待问题,保障自身的权益不受侵害。

综上所述,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中,网络已经可以完成很多事情,而大学生更是离不开互联网的一类群体。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让学生认识到,互联网有优势也有劣势,存在很多风险,这些风险可以让学生自身受到较为严重的侵害。很多信贷表面上是为了满足学生消费的要求,其隐含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欠下更多的债款。网络信贷已经被国家要求禁止向大学生群体消费,也就是说,教师要告诫学生,不可盲目信贷,不可轻信信贷,懂得规避风险,躲避不良风险,真正的让学生身处于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参考文献:

[1]涂庆皓.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下的大学生消费教育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8.

[2]陈海懿.从大学生网购中分析高校学生的消费特征与问题[J].改革与开放,2011(06).

[3]舒涛,付轲.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大学生借贷畸形消费现象探析-基于某学生深陷P2P网络借贷困境案例分析[J].高校辅导员,2016(03).

作者:罗佳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