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零售信贷业务论文

时间:2022-09-25 05:38:39

商业银行零售信贷业务论文

一、运用RAROC工具提升零售信贷业务经营管理水平的路径

(一)做好RAROC精准计量,形成零贷业务统一的量化评价标尺

商业银行使用RAROC做好零贷业务经营管理的前提是实现精准的RAROC计量。根据RAROC计算公式的各计算因子,需要梳理出每笔零贷业务贷款定价、资金成本、营运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预期损失与资本占用情况,计算出每笔业务的RAROC数值,才能开展具体的定价管理、授信准入与评价分析工作。其中,贷款定价采用该笔贷款业务本身定价及其衍生收益;资金成本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已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即FTP),也较易取得;营运成本需要根据贷款状态区分为已发放贷款与尚未发放贷款分别处理,对于已发放的贷款,大型商业银行具有较为完备的管理会计体系,较易获得逐笔业务的营运成本,小型商业银行可考虑采用专家法确定成本,如按笔、按金额分别设定成本率,再乘以本笔贷款金额,加总获得整个营运成本,对于尚未发放的贷款,可考虑采用已发放贷款的平均单位金额成本率进行代入,乘以申请贷款金额即可获得大致的营运成本预估值;营业税金及附加主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计算,属于衍生计算项;预期损失与资本占用主要取决于该家商业银行自身风险计量水平,对于已经获得新协议达标审批的大型商业银行,可以考虑采用内部评级法进行计算,这样更便于对每个客户的风险进行定量计量,对于尚未开展新协议达标工作的商业银行,预期损失可以来自自身所建设的专家打分卡,也可以根据历史平均值,同时也可以采用2002年人民银行印发的《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相关要求计算,资本占用则可采用《资本管理办法》中的权重法进行计量。综上,通过对RAROC每个计算因子的逐项提取,我们最终可以获得每笔业务的RAROC值。商业银行可以利用RAROC各项因子的可加性,建立客户、项目、产品以及机构等多个维度的RAROC指标体系。一是建立客户维度的RAROC指标体系,从客户角度,完整审视客户对商业银行的综合贡献,并为差异化服务打下基础。二是建立合作项目维度的RAROC指标体系,解决零贷业务每个项目组合收益无法定量评估的问题。三是建立产品维度的RAROC指标体系,及时把握不同零贷业务品种的总体收益水平,便于及时制定、调整经营策略。四是建立机构层面的RAROC指标体系,为商业银行各层机构提供更为直观的、定量的衡量指标。

(二)设置差异化的RAROC目标值与管控方式,打造零贷业务量化经营管理体系

建立“由商业银行总行管理组合收益、各地分支机构牵头项目准入、具体经营机构开展客户筛选”为主的RAROC组合收益管控模式,与单笔、孤立的零贷业务形成差异化管理,实现统筹兼顾,促进商业银行零贷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首先,商业银行需要明确哪些零贷业务需要走组合的管理模式,哪些需要走逐笔的管理方式,对于与合作商密切相关的零贷业务较为适合以组合的方式进行管理,达到整体合作关系的维护以及单笔业务收益的兼顾,而对于分散受理的其它零贷业务,更适合于采用逐笔、单户的管理模式,强调收益覆盖风险。在明确以上差异化管理原则后,商业银行应在总行层面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业务体量、当年贷款额度及发展重点,在有数年RAROC监控与管理、RAROC各因子的数值计算已经稳定精准、同时具备较为完善的RAROC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可以设定一个总的零贷业务组合RAROC发展目标值,并可根据业务品种的不同,进一步细分房贷、消费贷以及经营贷各组合的RAROC目标值,从而把控好全行零贷业务的收益大方向。其次,在总行层面,结合各地分行的业务发展阶段、业务发展目标及当时市场情况,设置每家分行零贷业务总体的RAROC发展目标值。第三,各地分行要根据总行设定的RAROC目标值,结合当地情况,细分当地分行各业务品种的RAROC值,并结合自身营销的每个合作项目的目标客户群、定价、风险容忍度、管控要求等,自主设定每个合作项目的RAROC目标值。最后,在支行与客户经理具体经营管理中,通过系统实时、自动计算每个项目、每笔业务的RAROC值,用于综合评估每笔业务的RAROC以及对整个项目RAROC的影响,从而做好具体业务与客户筛选工作。此外,对于非合作项目类的零散零贷业务,可以考虑由总行统一设定RAROC保底值,并鼓励分行根据实际情况拔高设定分行目标值,针对逐笔业务实施准入管控,实现单笔业务与合作项目业务管理的有机结合。

(三)利用RAROC工具促进风险定价机制的形成

与落实,强化零贷业务定量收益管理水平RAROC综合考虑了资金价格、营运成本、预期损失与资本占用。其中,营运成本、资金价格主要由商业银行自身经营效率与资金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一般对所有客户在同类业务中都采用同一比率,同时权重法下资本占用的风险权重采用监管确定的统一值,不会对RAROC的计算结果产生影响,而预期损失与内评法下的资本占用则与客户的风险情况息息相关,也就是说在某一时间点上发生的多笔业务中,客户的风险水平最终决定着该笔业务的RAROC高低。商业银行可以利用这一特性,通过设定一个零贷业务单笔RAROC最低准入值,形成一个以客户风险为自变量,业务定价为应变量的风险定价模型,式3为差异化定价提供重要依据。在具体应用中,可以考虑在信贷系统的贷款申请流程中增加基于RAROC的定价试算工具,根据RAROC目标值及客户经理录入的客户风险情况,直接由系统反馈该笔业务最低的贷款定价,也可以让客户经理利用定价工具,通过调整贷款定价,测算该授信方案的RAROC水平,做好收益管理。

(四)通过RAROC量化自动评估实现标准化业务

快速审批,降低授信审批成本RAROC的一大优势在于可以将业务的各个关键影响因素通过一个比率指标集中体现,商业银行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对一些风险较低、收益较好的业务实施快速审批,以此提升授信审批的效率,即通过系统自动计算每笔贷款申请RAROC,对于RAROC在某一个合理低风险高收益区间的申请,由系统自动审批通过,之后只需安排专人进行信息真实性与合规性补充审批即可,实现人机联动审批。如对于较为标准化的房贷业务,可以在客户经理录入房贷申请后,由系统自动评估客户RAROC水平,对于符合快速审批规则的申请,系统自动将该笔业务提交至补充审批人,由其对该业务的合规风险、操作风险进行快速判断,签批同意后即可进入后续抵质押办理与放款环节。

(五)通过开展零贷业务

RAROC量化跟踪分析,提升零贷经营管理的整体水平RAROC作为一个授信准入的标准工具可以有效提升风险管控前提下的零贷收益水平,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关注到存量客户的挖潜工作,RAROC工具一方面可以帮助商业银行跟踪存量零贷业务的收益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对存量客户RAROC的跟踪,找出低贡献客户,并依此拟定重点提升客户名单。对于高RAROC贡献客户,在续贷业务中给予优惠,对于低RAROC业务,则要做好减退加固工作,从而强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客户与银行互赢的良性局面。进一步,通过开展各地分行各业务品种零贷组合的RAROC剖析工作,可以发现哪些分行在哪个业务品种中的RAROC某个因子上存在哪些比较优势,可以安排业务专家开展专题分析,提炼这家分行的优秀做法,并在全行范围内推而广之,从而集中全行优势,全面提升零贷经营管理的综合水平。反之亦可找出短板,开展针对性提升。

二、RAROC应用中应当重视的几个问题

(一)RAROC应用强调数据基础,要注重循序渐进,并结合其他业务指标,实施全方位评估审视

1.强调数据基础

RAROC体系在各家商业银行的应用深度应取决于其数据基础,可适度超前,先以理念传播为目标进行推广,但切不可在RAROC计量体系未达到足够精度前强行推进定量管理与考核,如此必将脱离业务实际,影响业务发展,甚至适得其反。

2.要与其他指标联动应用

RAROC的指标主要应用于考察非违约贷款组合,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商业银行要结合违约贷款以及其它若干评价指标,实施综合分析研判,才能全面审视业务发展质效。

(二)总分行要差异化应用

RAROC商业银行总行作为管理部门,要将RAROC作为发现各家分行经营优劣情况的“放大镜“,通过对RAROC指标及其各因子的逐项分析,挖掘出各家分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长短板,并进一步开展分析提炼,将分行经营管理中的优秀经验进行全行分享,对分行经营过程中的短板进行及时指导,从而取长补短全面提升全行经营管理的水平。省分行在商业银行中既要担任管理者的角色,也要作为经营者的角色,除了承担类似总行职能,做好面向辖属机构的RAROC剖析与指导工作外,还需要对具体的零贷合作项目进行评估跟踪,对于低收益的零贷合作项目要及时加固减退。支行层面是RAROC工具的具体应用部门,应将RAROC工具作为业务准入的重要参考,从业务源头提升质量。

(三)RAROC指标的缺陷

1.期限不对等问题

RAROC计算公式为:RAROC=(收益-预期损失)/经济资本,如果预期损失采用内评法评估,我们可以关注到内评法下一般预期损失(EL)计算公式为:EL=PD*LGD*EAD,其中PD为预测客户未来一年内违约的可能性,从而预期损失(EL)体现的是未来一年的风险成本,对于部分长期业务来说,无法准确反映该业务整个生命周期的收入和风险情况。如果简单对于EL按期限进行比例扩大,将使EL变成一个长期预期损失指标,又与其中使用的重要因素PD定义存在明显冲突,前者期望体现长期预期损失,后者主要用于估计一年内的违约概率,所以实际使用中,RAROC更适合用于中短期业务管理或对某个动态组合当前收益水平进行评估。

2.会计收入确认规则造成RAROC波动的问题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确认规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以下简称《准则》)制定,当一笔中间业务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后,即全额在当期予以确认。在计算跨期业务的RAROC过程中,如果将一些与授信业务直接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在发生当期予以全额确认,会造成该授信业务当期RAROC相比后续几期畸高,容易造成误判。如果将与授信业务直接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在整个授信期内予以分摊,又将与《准则》相关规定有所冲突,并造成RAROC计算过程中的收入与会计确认的收入无法匹配,所以RAROC具体应用中,要视具体情况,综合研判应用,对于评估一个债项全生命周期收益水平的,要将中间业务收入在债项各期中进行分摊。

3.RAROC计算结果易被“逆向选择”

RAROC是一个综合性指标,涉及多个因素,某项因素变化可能稀释其它因素影响力,造成结果部分失真。例如过高的贷款定价将引起RAROC虚高,掩盖真实风险,甚至引导高风险高收益高RAROC的“逆向选择”。因此,商业银行在应用RAROC做好零贷经营管理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高RAROC,而应设置合理区间,对于RAROC畸高业务也要及时引起警觉。

作者:徐尽宇单位:交通银行零售信贷管理部